SpaceX星艦火箭二次測試飛更遠 但最終爆炸

【2023年11月18日訊】(記者李言綜合報導)週六(11月18日),SpaceX再次嘗試發射巨型新一代火箭「星際飛船」(Starship,或譯星艦),與4月的首次飛行嘗試相比,此次火箭的飛行軌跡更加深遠。不過,數分鐘後仍因不明原因失去聯繫,只好啟動自毀裝置,最終仍以爆炸告終。

雖然二次試飛未能實現SpaceX設定的所有目標,但在一個關鍵問題上具有里程碑意義。

在上一次的試飛中,火箭在升空約四分鐘後開始翻滾並爆炸,星艦甚至未能與火箭超重型助推器分離。

然而,這一次,SpaceX實現了一个里程碑:在飛行大約兩分半鐘後,星艦啟動了引擎,並使用一種名為「熱分離」(hot staging)的全新方法成功脫離。

SpaceX首席執行官馬斯克(Elon Musk)在10月表示,這對SpaceX來說是一個關鍵時刻,因為「熱分離」預計是「飛行中風險最大的環節」。

SpaceX已經表示,如果Starship能夠成功通過這一關,可以說這次任務就是成功的。美國航空航天(NASA)局長納爾遜在星艦飛行後表示祝賀。

NASA探索系統開發任務理事會副局長吉姆‧弗里(Jim Free)也在社群媒體上發文稱,這次試飛標誌著星艦開發計劃向前邁出了一步。

二次試飛於週六上午早些時候進行,星艦搭載獵鷹9號重型火箭(Falcon 9)從位於德克薩斯州博卡‧奇卡(Boca Chica)的「星際基地」(Starbase)發射升空。

此次試飛取得另一個成就是超重型助推器的33個猛禽引擎能夠在升空時全部點燃,這在以前沒有過。即使在地面測試期間,SpaceX也很難讓聚集在火箭底部的所有引擎同時持續啟動。但這一次,所有引擎似乎都按預期工作,在超重型助推器的整個飛行過程中一起燃燒。飛行持續了大約兩分半鐘,或直到耗盡了大部分燃料。

然而,事情並沒有完全按計劃進行。超重型助推器在分離後開始失控翻滾,不久後在墨西哥灣上空爆炸。按照原計劃,SpaceX將重新點燃超重型火箭的引擎並引導其進行受控著陸,以便在未來的任務中重複使用。

失去助推器不是什麼大問題。最初,星艦脫離超重型後照常飛行。升空後大約8分鐘,任務控制中心響起了歡呼聲。此時星艦即將駛向地球軌道。

但發射後9分鐘,SpaceX明確表示星艦失聯。飛行約11分半鐘後,該公司確認數據遺失。這表明星艦沒有按計劃飛行。

主持SpaceX直播工程師約翰‧因斯普魯克(John Insprucker)隨後證實,SpaceX被迫摧毀了星艦,以免偏離航線。

如果任務按預期進行,星艦將環繞地球飛行近一圈,然後在受控情況下重返大氣層,最終在太平洋夏威夷附近海岸著陸。

該公司已經強調,在它看來,這次測試是成功的。

SpaceX品質系統工程經理凱特‧泰斯(Kate Tice)在直播中表示:「我們獲得了如此多的數據,這些數據都將幫助我們改進下一次飛行。」

在第一次試飛失敗後,SpaceX工程師對「星際飛船」系統進行了「一千多項」改動,以提高太空船的可靠性。一個關鍵的補充是新增了一個水淋系統,馬斯克稱其爲「巨大的超強鋼製淋浴噴頭」。

這個巨大的「淋浴噴頭」會在火箭升空時噴水,以抑制超重型助推器產生的巨大震動和熱量。

根據科學家的計算,「星際飛船」火箭第一級引擎產生的力量堪比火山噴發的強度。

根據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對這個新系統的描述,多達358,000加侖左右的飲用水將從地面水箱推入「巨大的超強鋼製淋浴噴頭」中,並適時釋放。這將有助於吸收火箭引擎產生的聲能和熱量,並使鋼板得以重複使用。預計大部分水將被火箭引擎產生的熱量蒸發。

(本文參考了CNN相關報導。)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