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運會聖火在舊金山點燃 傳承自由民主平等理念

【2023年05月01日訊】(記者俞元舊金山報導)4月30日,舊金山國父紀念館前華蓋雲集。下午三時,第39屆金山灣區華人運動大會,聖火點燃儀式正式啟動。

主辦單位主任委員王進德表示,聖火傳遞的火炬,正如國父紀念館,這座象徵著自由、民主、平等的燈塔,照耀著僑胞期待和嚮往和平、自由、民主的希望之路。

「國父紀念館是一個超過百年傳承的建築,也是國父孫中山先生創辦「少年中國晨報」,推廣自由、民主、平等思想的發源地之一。聖火傳遞,象徵著和平、團結、友誼和互相支持。」王進德說。

王主任指出,今年是金山灣區華人運動大會,第三十九個年頭。華運會的宗旨是促進華人社區的健康和團結。

通過「體育運動」這一平臺,增進華人社區的凝聚力、向心力;促進華人身心健康,提倡「勝不驕,敗不餒」的精神,為社區成員提供一個積極健康的生活方式,彼此守望相助。

隨後,舊金山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賴銘琪處長,與北灣華僑文教中心蘇上傑主任、呂玉貞僑務委員、李文雄僑務委員,趙炳賢僑務委員、魏德珍僑務委員,中華總會館總董張耀廷伉儷、國父紀念館董事長鍾維君、中華傳統文化協會會長鄧灼照等嘉賓,一起完成了聖火點燃儀式。

舊金山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賴銘琪處長在第39屆華運會聖火點燃儀式上發言。(俞元/大紀元)

「國父孫中山曾說過,如果想要振興我民族,必須國民要有強健的體魄,才不會讓外國人把我們看成是『東亞病夫』。我們舉辦運動比賽的目的,就是希望大家都能有強健的體魄。」賴銘琪處長說。

他接著說,「身為處長,我能做的就是努力地參加更多的比賽。目前為止,我已經參加過高爾夫球、壘球、保齡球、射擊,今年還會參加籃球比賽,參與感很重要。」

賴處長詼諧地表示,希望朋友跟處長比賽時,一定不要禮讓處長,否則他以後不當處長的時候,他會奇怪自己為什麼從贏家一下子變成了輸家。

最後,他希望比賽一年比一年精采,參加人數一年比一年多。

賽事項目精采可期

王進德告訴大紀元,第39屆金山灣區華人運動大會,將於今年7月30日(星期日),在北加州庫柏蒂諾市高中(Cupertino High School)舉行開幕典禮、分列式暨聖火傳遞典禮活動,預計慶祝規模空前,並展開多項單項運動賽事。

王進德介紹說:「華運會自1985年成立以來,一直是海外華人最大的體育盛事之一,賽事項目也越來越豐富。除了常規的田徑和球類比賽,還引入了許多民俗競技與趣味項目。」

本屆,華運會一共有國樂藝能、網球、壘球、籃球、排球、羽毛球、保齡球、射撃、聖火、摔角武術、高爾夫球,華人運動大會分列式、田徑、拔河、兒童繪畫、家庭趣味,民俗技藝(扯鈴、陀螺、踢毽子、沙包、捏麵人、畫臉、動物汽球)等三十餘項比賽項目。

第39屆華運會主辦單位主任委員王進德在聖火點燃儀式上致辭。(俞元/大紀元)

談到射擊項目時,王進德說:「這種運動不僅是一項競技運動,也是一種訓練射手技能,和提高身體協調性的方式,同時射擊運動,也延續了古代射御的傳統和精神。」

他表示,射擊運動和古代射御之間有著密切的關係。

射御是指古代中國的一種軍事技能,主要是指弓箭射擊和馬術技能的結合。

這種技能在古代中國的戰爭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在一些古代文化中,也被視為一種高尚的技能和傳統藝術。

最後,王進德感謝灣區各界華人積極報名,參與華運會項目,他說:「感謝您長期以來,對僑團的愛護支持和奉獻,讓第39屆金山灣區華人運動大會分列式暨各項運動項目比賽,在您的支持下薪火相傳,生生不息,圓滿成功舉辦!」◇

作者:俞元

follow me :
大紀元時報舊金山分社記者,主要報導工商新聞、焦點話題、人物專訪,以及時事評論等。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