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中共釋信號 拜登:美「鐵定」保衛菲律賓

【大紀元2023年05月01日訊】(大紀元記者張婷綜合報導)週一(5月1日),菲律賓總統小馬科斯在白宮與美國總統拜登會面,標誌著美菲關係在出奇短的時間內急速回升。這是小馬科斯自去年上任以來首次訪問白宮,也是十多年來菲律賓總統對美國的首次正式訪問。

這次會面將使兩國之間建立更廣泛的經濟夥伴關係,並在中菲關係進一步惡化的大背景下,加強美菲的防禦關係。

美菲元首會面的聯合聲明說,兩位領導人強調,他們堅定不移地致力於維護在南中國海的航行和飛越自由,支持菲律賓漁民追求其傳統生計的權利和能力,並重申維護台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認為這是全球安全與繁榮不可或缺的要素。

這反映了他們對中共日益武斷的行為,以及對有關台海問題、有爭議海域、島嶼和航道可能發生衝突,表示擔憂。

美國官員表示,作為會面的具體成果,美菲將宣布一套加強軍事合作的新指導方針。這將加深兩國在陸地、海洋、空中、太空和網絡空間等作戰領域的聯盟合作和互操作性。美國官員還表示,美國將宣布一系列支持菲律賓武裝部隊現代化的措施,包括為菲律賓提供三架C-130飛機,但要與國會先協商。

2023年5月1日,美國總統喬‧拜登和第一夫人吉爾‧拜登歡迎菲律賓總統小馬科斯和他的妻子路易絲‧阿拉內塔-馬科斯到白宮。(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以下是小馬科斯正式訪美期間值得關注的三個看點:

中共威脅日益加大 拜登承諾「鐵定」保衛菲律賓

週一,拜登重申美國對菲律賓的安全承諾,並強調兩國不僅擁有牢固的夥伴關係,而且擁有「深厚的友誼」。

拜登告訴小馬科斯,「我們正面臨著新的挑戰,我想不出比有你更好的合作夥伴。」

拜登還說,美國對菲律賓的防禦承諾是「鐵定的」,包括在南中國海地區,「我們將繼續支持菲律賓的軍事現代化」。拜登重申1951年美菲共同防禦條約。該條約要求美國在菲律賓軍隊遭到武裝襲擊時採取行動。

CNN說,這次會議是一次團結的展示,旨在向中共傳達一個信息,即美國將繼續致力於保護其周邊盟友的安全。

自去年7月成為總統以來,小馬科斯目睹了中共在南中國海地區採取越來越多的脅迫行動,包括在菲律賓領海內對菲律賓漁民的持續騷擾和恐嚇,使用軍用級激光瞄準菲律賓海岸警衛隊的船隻,致使菲律賓船員短暫失明。4月23日,一艘中共海警船攔截了一艘菲律賓船隻,險些造成碰撞。

而現在,小馬科斯一心要加強與美國的安全防禦關係。小馬科斯週一告訴拜登,這種關係至關重要,因為菲律賓和太平洋地區發現自己目前處於可能是「全球最複雜的地緣政治局勢」中。他還說,必須找到加強美菲聯盟和夥伴關係的方法。

小馬科斯還說,面對南中國海、亞太和印太地區不斷上升的緊張局勢,菲律賓期待它在全球唯一的條約夥伴來加強和重新定義兩國關係以及各自作用,這是自然的事。

菲律賓前總統羅德里戈‧杜特爾特(Rodrigo Duterte)對美國持敵意和親共態度,曾威脅要終止一項為駐菲美軍提供法律保護的協議,導致美菲關係一度緊張。小馬科斯上任總統後,積極尋求與美緩和關係。在不到一年的時間裡,他批准為美軍額外提供四個戰略基地。此舉不僅幫助菲律賓能夠更好地捍衛自己的海域,也使該國更有能力加入夥伴,在南中國海和中共抗衡。

《華盛頓郵報》報導,美國企業研究所高級研究員扎克‧庫珀(Zack Cooper)說:「我們已經從談論兩國關係受到了多大損害,轉而談論取得多大進展。」

彭博社報導,蘭德公司印太地區分析員德里克‧格羅斯曼(Derek Grossman)說,「在小馬科斯的領導下,美菲聯盟狀況非常好,兩國在應對中國(中共)這一核心安全挑戰上步調一致。」

分析人士表示,美菲安全關係的重要性怎麼強調都不為過。兩國正在談判新的雙邊防務準則,儘管不像擴大美軍進入菲律賓軍事基地那樣引人注目,但也同樣重要,甚至會更重要。這些雙邊防禦準則事先明確了一旦爆發戰爭,兩國的任務分配是什麼。

《華郵》援引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東南亞項目主任格雷戈里‧波林(Gregory Poling)的話說,「如果中國(中共)向菲律賓船隻開火,我們該怎麼做才能使這種共同防禦發揮作用?」

「中國(中共)增加在南中國海的脅迫行為改變了一點:使菲律賓長期以來第一次明白,他們面臨著一個外部威脅,共同防禦條約值得實施。」波林說,「就其本身而言,美國似乎意識到,與冷戰時期不同,他們需要使條約真正成為相互的。菲律賓必須是一個合作夥伴,而不僅僅是一個我們可以使用其基地的地方。」

分析人士說,總的來說,菲律賓民眾對該聯盟持積極態度。菲律賓大學政治學教授赫爾曼‧克拉夫特(Herman Kraft)說,公眾認為,與美國簽訂共同防禦條約是解決南中國海問題的「必須政策」。

2023年5月1日,美國總統拜登和菲律賓總統小馬科斯在白宮會面。(Alex Wong/Getty Images)

加強經濟關係

分析人士還表示,儘管軍事領域的進展顯著,但兩國更廣泛的經濟關係仍滯後。如果小馬科斯想維持對與美國深化安全夥伴關係的政治支持,就需要在這方面有所改善。中國目前是菲律賓最大的貿易夥伴。

波林說:「如果美國不為菲律賓的經濟發展、糧食安全和能源安全提供更多援助,這個聯盟就無法運作。」

「這些對每個菲律賓人來說是最優先的事項。小馬科斯需要能夠在國內證明,(與美國)建立更密切的關係會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

美菲元首會面聯合聲明說,拜登將派遣總統貿易和投資代表團前往菲律賓,以加強美國公司對菲律賓創新經濟、清潔能源轉型和關鍵礦產部門以及人民糧食安全的投資。

週三,小馬科斯和他的經濟部長及助手將與十幾家美國公司的高管會面,涉及領域包括能源、銀行、醫療保健、零售、保險和數字技術行業等。

一些美國商界代表看好兩國加強經濟聯繫的前景。《華郵》援引美國-東盟商業理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泰德‧奧修斯(Ted Osius)的話說,「過去九個月的行動清楚地表明,菲律賓希望與我們建立更緊密的關係——不僅是在安全方面,而且是更深層次的經濟關係。」「我現在在這種關係中看到了一年前(指小馬科斯上任前)不存在的巨大能量。」

菲律賓正在推動與華盛頓達成雙邊自由貿易協定,並取消進口關稅;而美國希望獲得菲律賓對印太經濟框架的支持,該框架旨在對抗中共在該地區的影響力。

清潔能源和氣候變化

小馬科斯週日表示,半導體、清潔能源、食品和能源安全以及氣候變化是這次訪美的其它重點領域。

這位菲律賓領導人正在尋求吸引可再生能源投資者,因為菲律賓的目標是到2030年將溫室氣體排放量減少75%。

美國官員在召開有關小馬科斯訪美的背景介紹會上說,美國將宣布美國貿易和發展署的一項計劃,在菲律賓啟動新的可持續基礎設施活動,利用超過30億美元的公共和私人融資來加強菲律賓的關鍵礦產供應鏈,推進智能電網技術和清潔能源解決方案,促進5G部署,加強機場安全和海上安全,支持醫療基礎設施。

美國副總統賀錦麗去年11月宣布了一些計劃,包括與菲律賓就民用核能協議舉行會談。美國還承諾支持菲律賓海上風電市場的發展以及該國鎳和鈷設施的發展。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