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加州僑界:宣達團將抵日內瓦 挺臺灣入世衛

【2023年05月03日訊】(記者李瑩瑩聖荷西採訪報導)第76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5月21日至30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然而,世界衛生組織(WHO)在中共施壓下,持續多年拒絕臺灣與會。

上週日(4月30日),北加州臺美人社團為聲援臺灣加入WHA,在北加州臺灣會館召開記者會,呼籲更多人士了解,臺灣想要參加WHA的訴求,並介紹了宣達團將抵日內瓦,進行聲援活動。

本次會議是由北加州臺灣會館、全球臺灣醫衛總會北美洲分會、北美洲臺灣人醫師協會北加州分會、北加州臺灣醫學會、北加州臺灣同鄉聯合會共同發起,當天數十名醫學工作者前來與會。

駐舊金山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賴銘琪,在談到中華民國加入WHA時說:「臺灣人口2,350萬,比全世界77%的國家人口還要多;土地面積1萬4千平方英里,比全世界46%的國家的土地面積還要大;人均GDP達3萬3千美元,是東亞第一名。

根據統計,去年臺灣經濟自由度為全球第6;競爭力為全球第7;在最適合居住的國家排名中,臺灣位列第3名。因此,以臺灣的成就,絕對夠資格參加世界衛生組織。」

當提到臺灣還沒辦法加入WHA的原因時,賴銘琪指出,這就是因爲中共的反對,「然而,挺臺灣入世衛的活動到處都在舉辦,不是只有僑界,包括美國主流社會,國際上都有諸多活動,去年美國眾議院以425票對0票,一致通過支持臺灣參與WHA。」他希望透過活動,讓更多國際人士聽到、看到臺灣的訴求。

南灣僑教中心主任莊雅淑表示,這次日內瓦即將舉辦WHA,但臺灣至今,仍未收到邀請函,「過去,臺灣一直被排除在WHA之外,這絕對是政治幹擾」。她特別感謝醫界的朋友們,放下工作,以自費的方式到日內瓦為臺灣發聲,「這非常令人感動」。

她説:「WHA強調,醫療衛生是基本的人權,沒有任何人應該被排除在醫療之外,所以,臺灣不應被排除在WHA之外。過去3年因爲疫情,造成了世界範圍內的嚴重災難;也告訴世人一個道理,沒有任何國家應該被排除在外,我們一起努力,讓臺灣的聲音,被世界聽到。」

隨後,北加州宣達團領隊林錦堂醫師,介紹了宣達團今年的行程,「本次,共有來自全球各地700多位臺灣人,前往日內瓦,5月19日做報告交流,20日將舉辦諸多活動,如在三角椅廣場集會,大遊行、大合唱、公衛醫療展覽、臺灣之夜晚宴等,5月21日在醫療論壇上,將邀請專家講解COVID-19疫苗情況。」

他還介紹,臺灣醫療團於4月21日,已抵達烏克蘭,開展醫療服務,北美洲臺灣人醫師協會,正在招兵買馬,準備8月到烏克蘭,繼續進行醫療服務。

臺灣會館理事長葉俊雄、全球臺灣醫衛總顧問吳怡明、臺灣會館代表廖俊惠、北加州臺灣同鄉聯合會會長張正邦、北加州臺灣醫學會前會長蔡定晴等,都紛紛發表講話,聲援臺灣加入WHA,「Taiwan can help,Taiwan is helping!」。◇

作者:李瑩瑩

follow me :
大紀元時報舊金山分社記者,報道内容涵蓋科技、教育、文化、體育等,關注社區新聞和熱點話題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