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星瞬間吞噬行星後打嗝 科學家首次發現

【2023年05月04日訊】(大紀元夏雨綜合報導)科學家們首次觀察到一顆在晚年時膨脹的恆星,一口氣吞噬了一顆類木行星,然後打了一個充滿活力的膈,將一些物質噴入太空。

路透社報導,研究人員週三(5月3日)表示,這顆恆星處於紅巨星階段的早期階段,也就是生命後期,因為它耗盡了核心的氫燃料,恆星尺寸也開始變大。隨著恆星的膨脹,它的表面到達了註定要毀滅行星的軌道,隨之而來發生了一起吞嚥行星的宇宙慘劇。

這顆恆星的大小和成分與我們的太陽相似,位於我們的銀河系中,距離地球約12,000光年,位於天鷹座方向。這顆恆星的年齡約為100億年,是太陽的兩倍。

紅巨星可以膨脹到原始直徑的一百倍,吞沒任何擋道的行星。科學家們以前觀察到過這種恆星膨脹,但沒有觀察到行星遭吞沒的事件。

麻省理工學院卡夫利天體物理與空間研究所博士後研究員基沙雷·德(Kishalay De)表示,隨著太陽在大約50億年內演化至紅巨星階段,水星、金星以及最後的地球——我們太陽系最內層的三顆行星——將迎來這一命運。

基夏萊德是這項研究的主要作者,該研究發表在《自然》雜誌上。

這項研究中的行星是一種被稱為「熱木星」的行星,這是一種類似於我們太陽系最大行星的氣態巨行星,但它的軌道離恆星更近。這顆行星可能比木星大幾倍,在不到一天的時間內繞其恆星運行,距離比我們最靠內的行星水星繞太陽運行的距離更近。

隨著恆星的長大,它的表面越來越靠近行星的軌道。

該研究的合著者、哈佛-史密森尼天體物理學中心的博士後研究員摩根·麥克勞德(Morgan MacLeod)說:「這顆行星開始掠過恆星大氣層,就像一顆衛星墜入地球大氣層一樣。行星墜入恆星大氣層越深,其周圍環境就越密集,它被拖向內部的速度也就越快。」

「這是一個可能已經穩定存在數百萬或數十億年的行星軌道,導致它(行星)突然墜入恆星,我們看到了強烈的輻射。事實上,恆星如此突然地吞噬了它的行星,以至於我們看到它充滿活力的在打嗝。」麥克勞德說。

他指的是一些物質被噴射到太空中,產生明亮的耀斑。「酷熱最終將行星撕裂,它的物質混合在整個恆星中。」他說。

麥克勞德說,考慮到一顆恆星的壽命為數十億年,吞噬事件本身相當短暫——基本上是瞬間發生的。

研究人員尚未發現其他行星圍繞這顆恆星運行,但並未排除存在的可能性。

英國開放大學(Britain’s Open University)的天體物理學家卡羅爾·哈斯韋爾(Carole Haswell)對美聯社說,這些發現「非常合理」,她沒有參與這項研究。哈斯韋爾在2010年帶領一個團隊,使用哈勃太空望遠鏡識別了正在吞噬其行星的恆星WASP-12。

「這是一種不同的進食方式。這顆恆星一口吞掉了整顆行星。」哈斯韋爾在一封電子郵件中說,「相比之下,WASP-12 b和我們之前研究過的其他熱木星正在被慢慢地舔舐和蠶食。」

研究人員排除了兩顆恆星合併的可能性。

研究人員將尋找更多的宇宙中發生的吞噬事件。他們懷疑其他恆星周圍的數千顆行星將遭受與這顆行星相同的命運。

「我們周圍看到的所有東西,我們周圍建造的所有東西,都會在一瞬間消失。」德說。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