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線」者入境美國後 何時能拿到工卡

【2023年05月05日訊】(記者馬尚恩洛杉磯報導)近半年來,「走線」來到洛杉磯的中國大陸人暴增。他們當中很多人在途中耗盡資金,進入美國後立即面臨經濟困難,希望儘早拿到工卡開始掙錢。工卡等待期有多長,如何儘早拿到工卡?洛杉磯「闖創移民律師事務所」陳闖創先生和該所客戶部經理楊曉女士,近日受訪時就有關問題作了答覆。

洛杉磯闖創律師事務所客戶部經理楊曉。(馬尚恩/大紀元)

工卡申請大量積壓

楊曉介紹,美國移民局(USCIS)處理的工卡數量眾多,涉及不同類型,如婚姻移民、親屬移民人士在綠卡等待期申請的工卡(C9),遞解令在身的人士申請的工卡(C18),及基於重大人道或公益考量,對入美後從移民監中獲假釋者發放的工卡(C11)等;而庇護類工卡(C8),則是絕大多數從中國大陸來的走線者所申請的工卡。

據她查詢,移民局尚未發布今年1至3月的工卡申請和批覆數據;從去年10至12月數據看,該局共收到188,084件庇護類工卡申請,批覆了236,245件這類申請(批准212,799件,拒絕23,466件,平均耗時2.8個月),仍有387,871件積壓案。

為何積壓了如此多的工卡申請?楊曉分析,案件積壓從疫情期間已經開始,「因為遞交申請人數太多,超過了移民局的處理能力」。

C11工卡:暫停用於走線者

走線入境者申請的工卡除了C8外,還有一類就是C11,針對的是在非法入境美國、通過移民局「可信恐懼」面試後,從移民與海關執法局(ICE)的移民監假釋出來的人。ICE之所以釋放他們,只是因為監獄內人數太多,這是拜登政府發明的臨時性策略,此前並沒有大量實施過。C11工卡的有效期等同於假釋期限,一般不超過一年。

陳律師介紹,這種通過假釋程序拿到工卡的方式曾吸引很多人申請,尤其在今年初,移民局確曾批准一些這類工卡;但3月之後基本停止採用。他說:「現在基本上拿不到這種工卡了,理由就是他們(獲假釋者)已在『快速遣返』程序中。」

C8工卡:等待半年是常規

就庇護類的C8工卡而言,陳律師介紹,有關規定這些年來未曾改動,「在庇護申請遞交後等待150天,如果移民局或移民法庭沒有對你的案子作出拒絕的最終裁定,你就可以申請工卡,一般30天內就會獲批」。

這樣合計下來,從移民法庭收到庇護申請之日起,等待180天(即半年後),就可以拿到工卡。

如何縮短等待工卡的時間

走線者要想儘快拿到庇護類工卡,陳律師建議,到達美國後儘快找律師向移民法庭遞交庇護申請,「這段時間很重要,不能拖太久」。

申請者的資格也很關鍵。「只要申請者沒有犯罪記錄,在案子超過六個月後,基本上都會批准工卡。但也有特殊情況。」陳律師說,有些人因為自己的問題,比如說,錯過移民局面談或移民法庭的上庭時間,造成案子被拖延,這種情況一般會直接進入遞解程序。

據美國司法部資料,中國人在美國移民法院贏得庇護的機率是58%。

庇護類工卡耽擱發放的另一原因是,一些中介公司或移民律師對案子處理不當,致其嚴重拖延,甚至帶來很多麻煩。

走線入境者的庇護申請涉及上庭,必須請律師幫助,不能自行申請。楊曉根據多年經驗認為,申請者在有資質律師的幫助下,可以儘快將完備的材料交到法庭,縮短拿到工卡前的等待時間。

陳律師還提到,對於合法入境的庇護申請者來說,如果英語足夠好,能直接閱讀移民局規定,那麼按照程序自己向移民局遞交申請即可;如果沒有把握,還是要尋找可信的移民律師來幫助,「不要貪小便宜,輕信騙子的話」。◇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1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