橙縣、聖地牙哥僑界強烈聲援台灣加入世衛組織

【2023年05月06日訊】5月4日,南加州橙縣、聖地牙哥僑界社團及僑領於在橙僑中心舉辦聲援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暨日內瓦國際宣達團授旗典禮。活動由橙僑中心主任蕭蓓如主持,駐洛杉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紀欽耀處長授旗,並播放僑務委員長徐佳青預錄的賀詞,祝宣達團赴瑞士順利、世界衛生組織將台灣納入全球公衛體系。

2023年5月4日,經文處處長紀欽耀(後排左五)向宣達團授旗。(主辦單位提供)

紀欽耀表示,中華民國為世界衛生組織(WHO)創始會員之一,但1972年因中共的政治打壓失去會員席位,遂無法參與該組織。基於台灣擁有世界領先的醫療及防疫水準、是全球公衛體系網不可或缺的重要環節,也基於堅持加入世衛組織是台灣2,330萬人民的權利,北美洲台灣人醫師協會(NATMA)已五度籌組宣達團,赴瑞士日內瓦呼籲WHO同意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共同為鞏固全球公衛體系防護網貢獻心力。

行政院政務顧問林榮松表示,中華民國與WHO關係密切,乃因中華民國是兩個發起國之一,然而創立國現在竟然不能參加這個組織,被迫離開。問題在於1971年2758號決議後,中共非法取代了中華民國在聯合國代表「中國」的合法席位,宣稱台灣隸屬於中共。這是中共阻擋台灣進入所有國際組織的理由,台灣也自此展開加入世衛的奮鬥歷程。

林榮松表示,宣達團過往赴日內瓦發聲,都受到中共霸凌,其對台灣宣達團的打壓惡行罄竹難書。他認為,目前全球民主國家都表態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美國議會朝野也都表達對台灣的支持,此時是台灣強烈展現自己實力、表達自己意願的最好時機。

此次北美洲台灣人醫師協會,聯合北美洲台灣商會聯合總會,第六次整裝籌組由60人組成的宣達團。宣達團將於5月19日於日內瓦聲援台灣加入WHO。紀欽耀除預祝宣達團圓滿完成任務,更期待WHO會員國看見台灣,並聽到「台灣能幫忙,台灣正在幫忙」(Taiwan Can help, Taiwan is helping)的聲音。

第76屆世衛大會將於5月21至30日在日內瓦舉行,北美洲台灣人醫師協會楊熾勳總會長,代表北美洲台灣人醫師協會、北美洲台灣商會總會宣達團及各僑團,提出兩大訴求——「人人享有健康」(Health for All)、「台灣能幫忙」(Taiwan Can Help)。他們也發出三點呼籲:首先,呼籲敦促世界各國領袖鼎力支持台灣加入世衛;其次,呼籲關心此議題的南加州僑界人士一人一信寫給社區的國會議員,在世衛大會開會期間極力聲援台灣加入世衛組織;最後,呼籲各界媒體報導台美社團支持台灣加入世衛組織的理念與行動。

楊熾勳強調,台灣加入世衛組織是台灣民眾的權利,理所當然,任何國家或會員阻礙台灣加入世衛都應該受到譴責;台灣加入世衛組織對世界人民的健康是必需。◇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