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總統:若中共犯台 軍事基地是「有用的」

【大紀元2023年05月05日訊】(大紀元記者夏雨綜合報導)菲律賓總統小費迪南德·馬科斯(Ferdinand Marcos Jr)週四(5月4日)表示,允許美軍進入菲律賓軍事基地是一種防禦措施,如果中共攻擊台灣,這將是「有用的」。

馬科斯在結束對美國為期四天的訪問後發表講話,當被問及如果中共攻打台灣,美國是否可以在菲律賓軍事基地部署武器時,馬科斯沒有直接回應。在訪美之行中,小馬科斯與拜登總統在白宮舉行峰會,獲得拜登總統對保護菲律賓的堅定承諾,雙方還更新了72年前簽署的防禦聯盟協議。

馬科斯告訴路透社,2014年與美國達成的《加強防務合作協定》(EDCA)最初構想是為了改善災難響應。

「現在它有一個額外的方面。」他說,「那就是……台灣海峽兩岸緊張局勢似乎在繼續加劇。那麼我們在台灣的菲律賓國民的安全就變得至關重要。」

「因此,如果可怕的事件發生,這些EDCA站點也將被證明對我們有用。」他補充說。他指的是中共入侵台灣。

今年2月,菲律賓同意根據EDCA,增開四個軍事基地供美軍使用,使美軍在菲律賓可使用的軍事基地達到9個。新增的四個軍事基地中,兩個靠近台灣,一個靠近南海。中共對此表示,這一決定令地區緊張局勢「火上澆油」。

小馬科斯說,美國「沒有提議菲律賓在參與保衛台灣方面採取任何行動。」

「當我談到災難和我們菲律賓國民的撤離時,這是一種防禦性質,也許是民防性質。」他說。

對中共的擔憂

小馬科斯訪美,是為了尋求澄清美國在南中國海緊張局勢升級情況下,保護菲律賓的承諾程度,中菲在南中國海主權主張上存在爭議,台灣和朝鮮的緊張局勢也對菲律賓產生影響。

此次訪美是菲律賓元首10年來首次訪問白宮,標誌著小馬科斯和前任羅德里戈·杜特爾特(Rodrigo Duterte)政府的基調發生急劇變化。杜特爾特遠離美國盟友,轉而親北京。

專家表示,就美國而言,認為菲律賓是一個潛在武器基地,以對抗中共對台灣的兩棲入侵。

美國國防部長勞埃德·奧斯汀(Lloyd Austin)在上個月與菲律賓官員會面後表示,現在討論美國希望在菲律賓基地駐紮哪些資產「為時過早」。

週四早些時候,馬科斯在向美國表示感謝時說,他告訴中共外交部長秦剛,EDCA站點不是為了「進攻行動」。他還說,如果台灣發生戰爭,華盛頓沒有要求菲律賓提供軍隊。

《華爾街日報》4月24日報導,美菲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年度「肩並肩」軍事演習,今年首次將重點放在菲律賓北部的防禦,以及為中共武力奪取台灣的衝突做準備。

週三(5月3日),美菲公布1951年以來首個雙邊防務準則。美國明確表示,對菲律賓的防禦將涵蓋南中國海地區,包括對菲律賓海岸警衛隊的襲擊。

根據這份《雙邊防務準則》,如果其中一方在南中國海遭到具體襲擊,包括海岸警衛隊船隻成為目標,將啟動共同防禦的承諾。準則還更新了對現代戰爭形式的理解,把「灰色地帶戰術」包括進來。準則沒有提及中國,但中共一直被指責用「灰色地帶戰術」來維護它在南中國海的主權主張。

拜登週一表示,美國對菲律賓的防禦承諾「堅定不移」。

今年開始聯合巡邏

小馬科斯說,菲律賓原則上同意與美國、澳大利亞、日本,「甚至韓國」在南海展開聯合巡邏,他預計這些活動將於今年開始。他說,巡邏將有助於維護南海的航行自由,中共在這片海域的軍事存在不斷增加。

他說,菲律賓還在與美國和日本討論三邊防禦條約。他沒有具體說明該協議的內容。

小馬科斯說,菲律賓與北京就有爭議捕魚權問題進行談判是個好開端。

「我向習主席解釋說,去年是菲律賓整個歷史上不得不進口魚類的第一年,對於一個由七千一百多個島嶼組成的國家來說,這是一個荒謬的情況。」他說。

「我告訴習主席……也許我們可以邁出一小步,再次允許我們的漁民從事他們的貿易。」他補充說。

小馬科斯還表示,中菲需要儘快解決石油和天然氣勘探方面的爭端。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