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加速從中國轉移產能 庫克稱印度是關鍵

【大紀元2023年05月05日訊】(大紀元記者夏雨綜合報導)週四(5月4日),蘋果公司首席執行官蒂姆·庫克(Tim Cook)特別指出印度是關鍵,強調這個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即將成為蘋果產品主要市場和生產基地。

蘋果公司週四公布第二財季財報(1月至3月),在iPhone銷量優於預期的推動下,蘋果的銷售額和收入都超過了華爾街分析師的預期。在公布財報後的電話會議上,庫克和副手們一起大約20次提到印度。

今年3月,蘋果公司在印度獲得創紀錄銷售額,反映出該公司越來越依賴印度市場來刺激整體增長。

庫克表示,蘋果公司在印度業務創造了「季度紀錄」,實現了「非常強勁的兩位數同比」增長。

「有很多人進入中產階級,我真的覺得印度正處於一個轉折點。」庫克在電話會議上告訴分析師,「以及(印度)市場的活力,這種活力令人難以置信。」

庫克上個月前往印度,主持蘋果公司在印度最先兩家專賣店的開業典禮。庫克還和印度總理莫迪會面。

蘋果公司正在尋求在印度市場擴大銷售份額。印度目前擁有14億人口,收入的增加正在推動消費者支出,與此同時,智能手機銷量在世界其它地方都處於停滯狀態。該公司沒有在收益報表中公布印度的收入,但彭博新聞社報導,蘋果在截至3月份的一年中,在印度的銷售額接近60億美元。

根據Counterpoint Research的數據,價格超過400美元的智能手機現在占印度手機總出貨量的10%,而在COVID-19大流行之前這一比例為4%。此類智能手機占智能手機市場總收入的35%。

在包括大陸、台灣和香港在內的大中華區業務,蘋果今年第一季度銷售額為178.1億美元,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

Deepwater Asset Management的領導者吉恩蒙斯特(Gene Munster)對CNBC表示,庫克正在「為印度可以更大,或比中國更大奠定基礎」。

然而,蘋果在印度的戰略不僅僅是銷售產品,還希望印度成為重要的製造中心,以減少對中國的依賴。

印度還擁有巨大的勞動力資源。隨著美中緊張局勢繼續升級,蘋果及其主要供應商一直在將生產從中國轉移出去。2022年,這個清零政策擾亂了富士康最大的iPhone工廠。此外,他們還尋求避免中美貿易摩擦升級對企業造成潛在打擊。

蘋果去年開始在印度組裝其旗艦iPhone 14,這是該公司首次在印度生產最新款設備,且距離iPhone 14首次發布時間如此之近。印度商業和工業部長戈亞爾(Piyush Goyal)在1月份表示,蘋果的目標是在印度生產25%的iPhone。

《華爾街日報》今年3月6日報導,蘋果公司主要製造商富士康科技集團考慮在印度大規模擴張,包括把在當地組裝的iPhone數量再增加數百萬部,並設立新的生產設施,以尋求在中國之外進一步實現多元化。

知情人士透露,富士康將在其位於印度南部泰米爾納德邦欽奈附近的現有工廠擴大生產iPhone。包括一名印度政府高級官員在內的這些知情人士說,富士康的目標是到2024年將當地iPhone年產量提高到約2,000萬部,並將工人的數量增加兩倍,達到10萬人之多。據政府官員表示,該工廠目前產量為600萬部左右。

3月15日,富士康表示,將加大在中國境外的投資以滿足客戶需求,並降低對中國生產的依賴。

4月19日,庫克與印度總理莫迪會面,庫克在推文說,「我們致力於在這個國家保持增長和投資」。莫迪則在推文中說:「很高興我們能就各種話題交換意見,印度正在發生技術驅動型的轉型。」

台灣DigiTimes Research在1月預測,到2027年,印度有望組裝高達50%的蘋果iPhone手機,生產規模與中國相當。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