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特技團演員美加西巡演甘苦談

【2023年05月11日訊】(記者徐曼沅洛杉磯報導)台灣特技團由團長王希中率團出訪,4月28日來美,5月30日返台,將在美加地區巡迴演出13場。近日,在聖地牙哥(San Diego)、柔斯密(Rosemead)、橙市(Orange)、卡拉巴薩斯(Calabasas)南加四個城市演出,獲得滿堂喝彩。台灣特技團成員何明昌與張霈淳接受大紀元訪問,分享了特技演員訓練、巡迴演出的甘苦談。

2023年5月6日,(前右起)大洛杉磯台灣會館董事黃昭竣、洛僑中心副主任劉岱欣、台館副董事長劉玲華以及大洛杉磯「台美人傳統週」活動總召集人冉瑞宜、洛僑中心副主任鄭心茹,一同迎接台灣特技團成員。(洛僑中心提供)
2023年5月9日,已56歲的王希中仍上台揮大旗。(徐曼沅/大紀元)

海外觀眾的熱烈掌聲 印象深刻

台灣特技團成立於1990年,是目前台灣唯一隸屬於官方的專業雜技表演團體。團員均接受過八年以上嚴格訓練。台灣僑務委員會2023年「美國台灣傳統週暨加拿大亞裔傳統月美加西訪問團」即由「台灣特技團」擔綱演出。

5月6日結束聖地牙哥演出後,台灣特技團12名成員風塵僕僕地趕往大洛杉磯地區,下榻旅館後又緊接著準備彩排;5月7日下午在柔斯密禮堂(Rosemead Auditorium)演出,獲全場逾800名不同族裔的觀眾齊聲稱讚。

今年35歲的何明昌已加入台灣特技團十幾年,他從10歲就開始接受特技訓練,小學、國中、高中一路都是接受特殊訓練,每天早上都得練紮實的基本功。他高中畢業後就加入了台灣特技團,一年參與上百場巡迴表演。

2023年5月9日,何明昌(中層對手托舉者)於橙縣的演出。(徐曼沅/大紀元)
2023年5月9日,何明昌於橙縣演出《台灣追想曲》。(徐曼沅/大紀元)

何明昌挽起袖子,告訴大紀元記者,自己的雙手其實已無法完全伸直,因為雜技表演本身就具高風險,再加上現場還有各種不可預測的變數,不僅每一次登台都是搏命演出,平常排演、訓練時也會發生意外。何明昌笑說:「我們每個人身上多多少少都有工作傷害。」儘管隨著年紀增長,體力也逐漸無法負荷高強度的動作,但他仍很享受舞台,盡己所能地表現各種高難度的特技動作。

何明昌說:「我們團長(王希中)今年56歲都還在台上,我還可以表演很久。」儘管演出和訓練都很辛苦,但他一點也不後悔自己成為特技演員。最讓何明昌印象深刻的是每次巡演時海外觀眾的熱情掌聲。無論到哪個城市,台灣特技團都受到僑胞的熱忱接待;儘管行程緊湊、身體疲憊,但心情非常愉快。

台上一分鐘 台下十年功

《台灣追想曲》原是由台灣特技團為僑務委員會主辦的「2021年美國台灣傳統週暨加拿大亞裔傳統月」所編創的作品,但因疫情影響,延至今年才正式巡演。出發前,團員們已密集排練了3個月。演出包含搖竿、四層疊羅漢、空中環跳、軟骨功、甩鞭、扯鈴、呼拉圈、對手托高、強度丟拋、連續側翻等高難度動作,為了因應不同的場地,團員們演出時也做了很多彈性調整。

此次出訪團僅有11位演員及1位舞台技術人員,登場時幾乎是不間斷地更換服裝、補位上場,而唯一的技術人員更是得肩負燈光、音效、投影多職,是難度很高的挑戰。何明昌說:「我們這次放了很多台灣的經典音樂和民俗藝陣,主要是想要推廣台灣文化。」特技演出不受語言、文化限制,台灣特技團可以用肢體讓所有觀眾認識台灣的特色,甚至遠到非洲諾魯表演,都能獲得共鳴;但在不同國家演出,團長也會選擇不同元素,採取當地更能理解的音樂與技藝表現形式。

何明昌最擅長的特技是「對手」(舉人托高),疫情期間雖無法四處巡演,但他與特技團其他成員仍持續保持訓練。因為特技演員的體能與身體的柔軟度只要一懈怠,就無法達到登場的水平。「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就算是巡演期間,成員們也需要保持基本功訓練。

台灣特技團的成員多半是從10歲、大約小學五年級開始接受訓練,所以有些團員間相識時間很長,彼此默契十足。張霈淳就是何明昌的學妹,兩人自小學就認識,在舞台上默契配合無間。她已加入台灣特技團五年,雖是大學畢業後才正式考入台灣特技團,但求學期間也仍參與不同的演出。

2023年5月9日,張霈淳(紅衣頂玫瑰)於橙縣的演出。(徐曼沅/大紀元)
2023年5月9日,張霈淳於橙縣演出《台灣追想曲》。(徐曼沅/大紀元)

張霈淳擅長軟骨與空中環、綢吊等特技。高空項目雖極受觀眾歡迎,但風險也相對更高,演員不僅要有強健的核心肌群力量和柔軟的肢體,還得有不畏高的勇氣與膽識。但張霈淳說:「最重要的是完全信賴其他的表演者,每個台上的演員都必須配合到位。」她身上也有許多不同程度的傷痛。張霈淳還分享了一個小祕密,因為酒精中的大量酸性物質進入體內,易引起肌肉和骨關節酸痛,所以特技演員很少喝啤酒,但反而能小酌酒精濃度高的烈酒。◇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