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團體提告 控訴拜登新邊境庇護計劃違規

【2023年05月13日訊】(記者姜琳達洛杉磯報導)隨著美國移民法「第42編」(Title 42)於5月11日晚11點59分到期,拜登政府將執行「更嚴格」的庇護新規,旨在阻止移民越境,增加尋求庇護的難度。然而新規被指責違反了國會通過的庇護法律,面臨多方法律挑戰。

2023年5月10日,加州聖伊西德羅(San Ysidro),移民在美墨邊境等待庇護聽證。(Sandy Huff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5月12日(週五),華人機構「中國民主黨」與非營利機構「移民之聲」聯合在加州聯邦中區法院提交訴訟書,將美國總統拜登、司法部長加蘭德(Merrick Garland)以及國土安全部部長亞歷杭德羅‧馬約卡斯(Alejandro Mayorkas)一起告上法庭。

兩大團體認為拜登的新庇護政策違反「美國移民與國籍法案」(INA),剝奪了符合資格之人申請庇護的權利。

中國民主黨全聯總副主席鄭存柱告訴大紀元記者,他已將控告書成功遞交法院。「我們要求法官下命令制止拜登新法規的實施。相信有很多非營利機構也會提出類似的訴狀。」根據以往的案例,他說,「我們相信新的政策會被法院禁止執行的。」

不過馬約卡斯曾強調,新規是為了鼓勵更多移民採取合法、安全和有序的途徑進入美國,「該規則假定那些不使用合法途徑進入美國的人沒有資格獲得庇護」。

拜登庇護新規對走線者的影響

移民法「第42編」也稱COVID限制令,是前總統川普在疫情開始時頒布的限制措施。限制令允許邊境人員迅速地將許多非法移民驅逐到墨西哥或他們的母國,不允許他們尋求庇護。

2023年5月12日,德克薩斯州埃爾帕索(El Paso),移民在美墨邊境等待美國邊境人員運送和處理。(John Moore/Getty Images)

當「第42編」隨著美國COVID-19公共衛生緊急事件結束而到期時,拜登頒布了「更嚴格」的規定。

鄭存柱表示,按照美國原本的移民與國籍法案(庇護法),「不管你是用合法的方式、非法的方式,還是在政府指定的入境口進入美國,只要你到達了美國本土,就有權利提出庇護申請。這是國會通過的法律」。

但根據拜登最新規定,如果移民入境前途經它國,卻未先在第三國尋求庇護,或是非法入境美國,就失去在美國申請庇護的資格。違規者可能被驅逐出境,且五年內不得入境美國。

他認為,新規會令很多真正需要幫助的人陷入困境,例如逃離中國大陸的走線者。

中共二十大之後,越來越多人因不滿中共暴政紛紛出逃,也有很多遭受中共迫害的人冒險通過「走線」的方式,進入美國尋求政治庇護。

「我知道有一部分人是因為這個原因(中共迫害)逃離了中國,加入了走線的行列。」鄭存柱說,「若按照拜登政府的新政策,他(走線者)沒有辦法及時、合法地獲得美國政府的保護。」

訴訟已由法庭受理

在「第42編」到期的前一刻,成千上萬移民湧入美墨邊境,爭取在更嚴格新規生效前入境美國,場面一度混亂。

鄭存柱認為,川普修建邊境墻的計劃被叫停後,拜登政府沒有出台更好的應對政策,美墨邊境非法移民問題儼然已失控。「根據新的法規,並不是說你不能進入美國,只是不讓你申請庇護而已。」他說。

目前,控告拜登政府的控告書已遞交至聯邦中區法院,並於12日下午被法庭正式受理。◇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