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中共竊自駕技術 蘋果前工程師被控六罪

【大紀元2023年05月17日訊】(大紀元記者張婷綜合報導)週二(5月16日),美國加州北區的一家聯邦法院公布了對一名蘋果公司前工程師的起訴。這名工程師涉嫌盜竊和企圖盜竊蘋果公司的自動駕駛系統(包括自動駕駛汽車)相關技術,目前此人已經逃往中國。

根據司法部發布的新聞稿,這名工程師是35歲的中國公民王衛寶(Weibao Wang,音譯),原居住在加州山景城(Mountain View)。

起訴書顯示,王被指控六項獨立的罪名,涉嫌盜竊或企圖盜竊蘋果公司的「整個自主源代碼」、跟蹤系統、自主系統的行為規劃,以及硬件系統說明等。

根據起訴書,王衛寶於2016年至2018年在蘋果公司擔任軟件工程師,在蘋果公司的Annotation團隊工作。由於王在一個項目中的角色,他獲得了對數據庫的「廣泛訪問」權限。這些數據庫包括該項目的商業機密和知識產權。2018年4月,蘋果公司135,000名員工中只有大約2,700人可以訪問這些數據庫中的一個或多個。

起訴書描述了王如何與蘋果公司簽署了保密協議。起訴書進一步指出,蘋果公司為王提供了面對面的保密培訓,內容包括適當處理機密材料,並製定了禁止未經蘋果公司同意轉讓和傳播公司知識產權的規則。王所在的團隊為自主系統設計和開發硬件和軟件。這些系統可以有多種應用,例如自動駕駛汽車。

根據起訴書,2017年11月,王簽署了一個文件,接受了一家中國公司在美國子公司的一份全職工程師職位。這家母公司在起訴書中用代號「公司1」(COMPANY ONE)代指。該公司當時正在開發自動駕駛汽車。起訴書稱,王在簽署新的僱傭協議後,等了四個多月(2018年4月3日前後)才通知蘋果公司他要辭職,還說,2028年4月16日將是他在公司的最後一天。

起訴書說,王的辭職郵件沒有說明他離開蘋果公司後打算做什麼。在和主管面談的時候,他也沒有透露離開蘋果要去哪裡工作。

司法部週二發布的新聞稿說,王離開蘋果公司後,蘋果公司代表審查了記錄蘋果公司網絡上活動的訪問日誌。蘋果公司確認,王在離開公司前的幾天裡訪問了大量敏感的專有和機密信息。

根據起訴書,執法部門於2018年6月27日搜查了王在加州山景城的住所。在那裡,他們發現了王的個人電子設備。在對王的各種設備進行分析後發現,王在離開蘋果公司前存儲了大量從該公司獲取的數據。王的個人台式電腦和個人外置硬盤均包含項目的各種機密和專有信息。

搜查時王在家中,並告訴執法人員他沒有旅行的計劃。但王購買了一張從舊金山國際機場飛往中國廣州的單程機票,並在當晚登上了回中國的飛機。

在一次新聞發布會上,美國加州北區檢察官伊斯梅爾‧拉姆齊(Ismail Ramsey)表示,王在中國,如果被引渡和定罪,每項罪名都將面臨十年監禁。

王是第三個被指控為中企竊取自主技術機密的前蘋果員工。

此案是司法部週二宣布的五起案件之一,旨在打擊中俄等國非法獲取美國技術的企圖。這些案子是由司法部和商務部領導的「顛覆性技術打擊部隊」(Disruptive Technology Strike Force)領導的全面執法行動的一部分。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