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特種兵」成新趨勢 洩中國經濟何徵兆

【大紀元2023年05月18日訊】(大紀元記者夏雨綜合報導)當研究生蔡芝珊(Cai Zhishan,音譯)決定在中國北方度過五一假期時,曾希望自己有足夠的錢來租一輛汽車,開車來回行程4,000多公里(2,500英里),相當於從紐約開車到洛杉磯。

路透社5月17日報導,但是,蔡芝珊最終選擇了「旅遊特種兵」,這是中國的一種新趨勢,已成為家庭消費疲軟下的一個現象,這種趨勢給國內旅遊業復甦蒙上陰影。

22歲的蔡從她就讀的杭州市到山西省旅行,大部分時間乘坐的是慢速火車和公共汽車。

為了到達她想去的古寺、古塔和石窟,她每天要走大約3萬步。住宿方面,她選擇了通宵火車和便宜的旅館。

在九天的旅行時間裡,她只花了2,500元人民幣(362美元)。

「我沒有多少錢,但我喜歡旅遊。」蔡說,「我能控制開支,花最少的錢去很多地方,但真的很累。」

在社交媒體上,標籤「旅遊特種兵」指的是用儘可能少的錢去看和做儘可能多的事情,這種旅行新趨勢在四月開始流行。

中共文化和旅遊部的數據顯示,五一假期(4月28日至5月3日)期間,中國人共進行了2.74億次旅行,比瘟疫大流行前的2019年增長了19%,但總支出為1480億元人民幣(210億美元),意味著旅行者在2023年平均支出為540元,而2019年為603元。

另一個中國人摀住荷包的現象是,今年中國遊客的國際旅行量和瘟疫大流行前相比,仍然很低。

全球資管公司Natixis研究亞太區首席經濟學家艾麗西亞·加西亞-埃雷羅(Alicia Garcia-Herrero)表示:「總體而言,中國人還沒有準備好像以前那樣花錢,即使(中共)政府試圖……刺激消費並減少過剩儲蓄,我懷疑它(政府措施)會成功。」

「人們需要工作和更高工資才能再次開始大手筆消費。」加西亞-埃雷羅說。

中共高層希望疫情限制取消以後,在推動經濟方面發揮大作用的國內消費已經復甦,但看來今年迄今為止一直表現不佳。

分析師表示,中國舉步維艱的房地產市場、創紀錄的青年失業率和對工作穩定性的廣泛擔憂,以及政府在工資、養老金和醫療福利方面的吝嗇,都讓消費者在消費上保持謹慎。

招聘公司智聯招聘2個月發布的一項白領調查顯示,47.3%的受訪者擔心他們今年可能會失業。與此同時,資金拮据的地方政府削減了公務員的工資,而老年公民所獲養老金勉強支付其生活費用。

今年3月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的分析師朱利安‧埃文斯-普里查德(Julian Evans-Pritchard)表示,人們不願意打開他們的錢包,是因為去年由於股票和房屋價格下跌,家庭財富出現了至少20年來的首次下降。

週二(5月16日)公布的數據顯示,4月份零售額較去年同期增長18.4%,低於預期的21.0%,去年同期上海正處於封鎖狀態。消費者信心已從去年的歷史低點反彈,但仍低於前二十年的水平。

一名在社交媒體「小紅書」上發帖的旅遊博主告訴路透社,他在安徽黃山旅行時,為了省錢在公共廁所裡睡了一夜。

「這是值得的。」這名拒絕透露真實姓名的博主說,「雖然吃點苦頭,但還是花最少的錢,看到了美麗的風景,以後可能會考慮增加一點預算,改善住宿條件。」

除了消費者消費謹慎外,另一個對中國經濟增長構成挑戰的是地方政府龐大的債務。根據惠譽的數據,地方政府融資平台(LGFV)有大約5.5萬億元人民幣(7900億美元)的在岸債券將在今年到期,為2021年以來最高水平。

由於土地銷售收入急劇下降,地方政府籌集新資金的選擇越來越少。財政拮据的地方政府能否落實支出,將是對中共今年能否實現經濟增長目標(5%左右)的一個關鍵考驗。因為地方政府融資平台(LGFV)在資助基礎設施項目方面發揮著關鍵作用,而基礎設施項目是中國經濟的最大增長引擎之一。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