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輝有無跟澤連斯基會面 中烏說法不一

【大紀元2023年05月19日訊】(大紀元記者林燕綜合報導)中共週四(18日)稱,特使李輝於週二至週三(5月16日至17日)訪問烏克蘭,與總統澤連斯基會面。但是烏克蘭官方至今未確認這一點。

中共此前一直對北京歐亞事務特別代表、前駐俄羅斯大使李輝訪問烏克蘭的細節守口如瓶,只稱此次訪問是五國之行的一部分,旨在促進「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溝通。李輝從5月15日起訪問烏克蘭、波蘭、法國、德國和俄羅斯。

中共外交部在週四上午的聲明中說,在訪問期間,澤連斯基會見了李輝。中共稱李輝還分別同烏總統辦公廳主任安德烈‧葉爾馬克(Andriy Yermak)、外交部長德米特羅‧庫列巴(Dmytro Kuleba),以及基礎設施部、能源部、國防部等有關部門負責人舉行會見。

但是基輔的幾個聲明都沒有提到或確認李輝與澤連斯基的會面。烏克蘭關於李輝訪問的聲明暗示了北京和基輔在結束衝突問題上的立場分歧。

烏克蘭強調領土完整 尊重《聯合國憲章》不可侵犯他國

根據最新的烏克蘭總統府聲明,葉爾馬克感謝中方對烏克蘭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支持,同時,強調烏方尊重《聯合國憲章》規定的其它國家邊界不可侵犯性。這句話貌似回應中共必談的台灣問題。

「葉爾馬克強調,烏克蘭為抵禦無端入侵領土的侵略者,完全在國際法和《聯合國憲章》的框架內行事。」聲明說,「據他介紹,烏克蘭尋求建立可持續和公正的和平,恢復其領土完整,正如烏克蘭和平方案所設想的那樣。」

聲明還說,葉爾馬克和烏克蘭外長庫列巴向李輝詳細介紹了澤連斯基的十點和平方案。

「總統辦公廳主任(葉爾馬克)說,由於侵略發生在我國領土上,烏克蘭的和平計劃包含對這場戰爭帶來所有挑戰的全面回答。」

烏克蘭外長在之前的另一份聲明中說,庫列巴與李輝討論了「阻止俄羅斯侵略的方法」。

庫列巴談到「在尊重烏克蘭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基礎上」恢復和平,並強調「烏克蘭不接受任何涉及喪失其領土或凍結衝突的提議」。

中烏聲明立場相距甚遠 幾乎沒有交集

中、烏就會面發表的兩份聲明內容立場相距甚遠,幾乎沒有交集。

根據烏克蘭總統府週四上午放出的一份官宣,「應總統指示」,烏克蘭總統辦公廳主任葉爾馬克向李輝率領的中方政府代表團介紹了當前烏克蘭的安全形勢。

烏克蘭的聲明主要介紹了烏克蘭自己提出的和平方案、戰俘處境等問題。

葉爾馬克說:「我們對中國參與烏克蘭和平方案的實施很感興趣。」

觀察人士普遍認為,北京若真想參與俄烏戰爭調解,是選擇支持戰爭受害方——烏克蘭的立場,還是偏袒戰爭發起方——俄羅斯的立場,將是一個關鍵信號。

中方稍早發出的聲明只強調了中烏關係以及中方的立場,稱願在中方提出的12條立場(《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文件基礎上,充當和平斡旋方。

總的來講,中方聲明強調中烏之間合作,仍沒有譴責俄羅斯發起戰爭,同時還繼續用「烏克蘭危機」指代「俄烏戰爭」。中方立場一直被視為偏俄羅斯,是俄羅斯的盟友。

北京今年早些時候發布了措辭含糊的關於「政治解決」衝突的12條文件,但沒有像世界上一百多個政府那樣呼籲俄羅斯從烏克蘭領土撤軍。

真正的和平努力?北京的調解人能走多遠

李輝本週抵達基輔時,恰逢俄軍對烏克蘭首都進行異常密集的空襲,不過烏克蘭表示,俄羅斯的大部分彈藥被其防禦系統摧毀,未能擊中目標。

澤連斯基本週結束了他對歐洲國家的訪問,他對德國、法國和英國等國承諾提供新的軍事援助表示歡迎。

自戰爭初期以來,北京對俄羅斯的外交和經濟支持加速了歐洲各國對中共外交政策的警覺。

過去一週,隨著歐洲官員討論重新調整歐盟的對華戰略,北京與莫斯科的關係受到密切關注。

歐盟外交事務負責人何塞普‧博雷利(Josep Borrell)說:「如果中國不推動俄羅斯從烏克蘭撤軍,歐盟與中國的關係將不會正常發展。」

此外,北京選擇李輝來領導解決衝突的外交努力也引起了一些西方觀察家的關注。儘管部分西方地區對習近平一年多來首次致電澤連斯基表示初步歡迎,但鑑於中俄之間的密切關係,他們對中方任何推動和平的做法存在有理由的懷疑。

李輝曾任中共駐俄羅斯大使,還獲得過普京親自頒發的勛章,表彰他在習近平和普京深化合作的關鍵時期「為推動俄中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所作的貢獻」

歐盟領導人:應以烏克蘭和平計劃為基礎

對北京呼籲的「政治解決」停火,西方官員批評說,這只會幫助俄羅斯鞏固其在烏克蘭的領土收益,因為北京的方案中未包括要求俄羅斯撤軍的內容。

週一,在李輝抵達烏克蘭之前,歐盟委員會主席烏爾蘇拉‧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呼籲將烏克蘭的和平計劃作為解決衝突努力的基礎。

「我們永遠不應該忘記,烏克蘭是一個被殘酷入侵的國家。因此,它應該為公正和平制定核心原則。」她在布魯塞爾說。

分析人士表示,北京將其與俄羅斯的友好關係視為其外交政策的基礎,這將限制北京在多大程度上要求俄羅斯做出讓步,即使它試圖扮演和事佬的角色。

從北京最新的行動來看,它多次指責美國及其盟友通過向烏克蘭提供武器支持而給戰爭火上加油,並試圖將美國排擠在烏克蘭和平努力之外,同時,它還繼續跟俄羅斯拓寬在能源、經濟等方面的合作。

與此同時,七國集團(G7)領導人預計將在日本廣島舉行的峰會上重申他們對莫斯科的制裁。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