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逐令」即將結束 房東們仍面對「司法不公」

【2023年05月19日訊】(記者李瑩瑩採訪報導)繼5月1日小房東們聚集在東灣的聖利安珠(San Leandro)市府前,抗議「禁止驅逐租客令」(Eviction Moratorium)的活動后,時隔兩週,各族裔的房東們於5月15日,再次來到市府,高舉標語、强烈要求政府立即結束該禁令。

在疫情初期「禁逐令」出台後不久,許多租客以這項政策為藉口,拒付房租,並且「免費、長年」住在出租屋內,給房東們造成了巨大的經濟損失和精神壓力,有的房東甚至被拖欠數十萬美元的房租。因此小房東們多次來到市政府門前集會,抗議該項禁令。

在聖利安珠擁有一處房產的華裔伍先生(George Wu),因為租客3年多未繳房租,曾到法院起訴,但法院以「禁逐令」為由,推遲審理18次,至今,他共被租客拖欠十餘萬美元的房租。

同樣,作為聖利安珠房東的高女士(Jane Gao)表示,自從2020年1月份以來,一對夫婦租了她的房子後,他們40個月來,一分租金都沒有繳過,至今共欠近10萬美元的租金,但是高女士還要按時繳房貸、地稅、保險等費用。

在當天的集會上,伍先生和高女士都來表達訴求。東灣出租房屋協會(EBRHA)、住房提供者組織In It Together、安居聯盟(BAHN)、CalRHA(Rental Housing Association),以及加州最大的房東組織CAA(California Apartment Association)等多個組織代表,也參與了抗議集會,共四十餘名參與者,湧入市議會、積極發言,給政府施壓。

聖利安珠市「禁逐令」即將結束

當晚,該市議會以5比1的投票結果,決定在7月31日結束該禁令。

「政府之前對我們小房東的困境,幾乎不考慮,但當我們聚集到一起之後,形成合力、要求這個禁令儘快地結束,因此政府重視起來了,考慮了我們的訴求。」伍先生說,「我們近期和幾位市議員,一對一地碰面交涉過,這也促使議員們投票,來制訂公平的政策。」

讓欠租租客搬離 房東得花錢請律師

伍先生表示,雖然禁令結束了,但是房東們若要讓拖欠租金的租客搬走,還需要開庭受理。

「租客有免費的律師,幫助打官司,而房東要想請到免費的律師,必須符合很苛刻的低收入條件,收入幾乎爲零,才可能符合。所以,基本沒有房東符合條件。」他説。

他表示,這等同於房東沒有免費的律師幫助打官司,「你和人家打一場不對稱的鬥爭,你需要花費高昂的法律訴訟費用,而對方是不需要花錢的,所以房東就吃虧」。

他舉例,由於聘請律師等費用太高了,之前很多房東不敢打官司,所以就忍氣吞聲地接受租客非常苛刻的條件、選擇調解了。

他稱,第一階段,結束「禁逐令」的目標已經完成了。「現在,我們將進入第二階段,希望扭轉司法系統,對房東的不公平,我們會繼續抗爭。」

「租客的律師費用是由政府支付的,政府爲什麼要將納稅人的錢,傾斜于租客呢?傾斜的理由是什麼?他們本來是被驅逐了,而政府反過來還要提供免費的法律援助,幫助他們對付房東。」他説,「政府和司法系統,存在着對房東的偏見和歧視,房東和租客本應該是平等的。」◇

作者:李瑩瑩

follow me :
大紀元時報舊金山分社記者,報道内容涵蓋科技、教育、文化、體育等,關注社區新聞和熱點話題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