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馬斯克之後 貝索斯獲NASA新登月項目合同

【2023年05月20日訊】(記者高杉編譯報導)億萬富翁傑夫‧貝索斯(Jeff Bezos)的太空公司「藍色起源」(Blue Origin)週五(5月19日)贏得了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一份關鍵的、參加開發載人月球登陸器的合同。它的任務是在NASA的「阿爾忒彌斯」(Artemis)登月計劃框架下,在未來數年內將宇航員送到月球表面。

此前,馬斯克的SpaceX公司獲得了另一份合同,這引起了「藍色起源」公司的不滿。

「藍色起源」公司所主導的工作,實際上是一個總規模超過70億美元的項目。NASA官員們週五透露說,美國宇航局授予的這份合同所提供的資金,將會略高於34億美元。而「藍色起源」公司的副總裁約翰‧庫爾里斯(John Couluris)表示,該公司也將貢獻「遠遠超過」該合同的資金。

美國宇航局局長比爾‧納爾遜(Bill Nelson)在宣布授予「藍色起源」公司合同時表示:「我們正在對基礎項目進行額外的投資,這將為人類首次登陸火星鋪平道路。我們現在共同擁有的雄心壯志,不亞於當年受肯尼迪總統所激勵的一代夢想家去登月旅行。」

貝索斯在週五的一條推文中說,他「很榮幸能與NASA一起踏上這段旨在讓宇航員登陸月球的旅程,而這次(登月)是為了讓他們能夠留下來。」

「藍色起源」公司領導的團隊——包括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波音公司、德雷珀公司、Astrobotic公司和Honeybee機器人公司——擊敗了由萊多斯(Leidos)公司旗下的Dynetics公司領導團隊的提案。預計參加競爭的還有其它提案,但在美國宇航局發布解釋選擇過程的文件之前,它們可能不會被對外披露。

此次的競標被稱為「持續月球發展」(Sustaining Lunar Development)或「SLD計劃」。它是在埃隆‧馬斯克的太空探索技術公司(SpaceX)公司於2021年成為第一個贏得載人登月項目的合同之後,NASA組織的第二次私人公司競標機會。

第一個項目被稱為「人類登陸系統」(Human Landing System,簡稱HLS)。該項目賦予了SpaceX公司一份將提供30億美元資金的合同。SpaceX公司將為「阿爾忒彌斯」(Artemis)任務開發其「星際飛船」(Starship,又譯「星艦」)火箭的一個新型號。

在授予「人類登陸系統」項目的合同之前,NASA曾計劃選擇兩個獲勝者。但該機構當時的預算和SpaceX公司報價更實惠的投標,導致最後只有SpaceX一個獲勝者。

「人類登陸系統」和「持續月球發展」都是NASA的「阿爾忒彌斯」計劃的一部分,以期能夠讓宇航員在月球上著陸。該機構希望在未來幾年內,開始派遣宇航員飛往月球表面。

在2022年12月,美國宇航局完成了「阿爾忒彌斯」計劃的第一次任務。當時,無人駕駛的太空發射系統(或稱SLS)火箭和獵戶座飛船完成了繞月飛行。

一系列的爭論和訴訟

SpaceX公司獨自贏得了NADA的「人類登陸系統」項目的合同,這導致了「藍色起源」公司的強烈抗議。貝索斯的公司首先通過政府問責局(Government Accountability Office)對此提出質疑,指責該合同的發放存在「缺陷」。在政府問責局拒絕了該公司的抗議後,貝索斯最終將NASA告上法庭。

這場訴訟也導致了貝索斯和馬斯克這對億萬富翁之間的爭吵。「藍色起源」稱,使用SpaceX開發的「星艦」,是一種「極其複雜和高風險」的方式。

在提起該訴訟的前一個月,貝索斯曾提出,將以個人名義,在兩年內向NASA支付20億美元的費用,以換取參加登月計劃的合同。儘管貝索斯後來在法庭討論中又提出,將用私人資金為合同提供「超過30億美元」,但NASA仍未公開回應這一提議。

隨著審判的進行,馬斯克也開始介入其中。他對貝索斯的指責和訴訟回應說:「無論你的律師有多好,你都不能以起訴的方式登上月球。」

在2021年的大部分時間裡,「藍色起源」公司提起的訴訟阻礙了「人類登陸系統」項目合同的實施。之後,美國聯邦索賠法院(U.S. Court of Federal Claims)作出了有利於NASA的裁決,否決了對該機構及其官員的所謂「存在錯誤行為」的指控。

與「星艦」的競爭

在2022年,納爾遜解釋了NASA計劃進行第二次招標,以增加另一個建造月球著陸器的私人公司的背後原因。他說:「競爭對我們的成功至關重要。」

納爾遜在2022年的參議院證詞中表示:「我們可以通過與商業界進行合作來利用這筆錢,並通過競爭機制來為NASA降低成本。」

在此期間,SpaceX公司繼續開發其近400英尺(約合122米)高的「星艦」火箭。該公司在今年4月曾首次嘗試將該飛行器發射進入太空,但它在飛行途中發生了爆炸。

最近,馬斯克估計稱,SpaceX公司今年將在「星艦」的開發上花費約20億美元。他還表示,他預計該公司將在下一次發射中,讓火箭進入環地球軌道。

在去年,美國宇航局根據「人類登陸系統」項目的合同,給了SpaceX公司11.5億美元的額外獎勵,行使了從該公司購買第二次載人演示登陸的選擇權。這樣,到2027年,SpaceX公司的「人類登陸系統」項目合同的總價值,已達到42億美元。

根據聯邦記錄,迄今為止,NASA已經根據「人類登陸系統」項目的合同,向SpaceX公司支付了大約18億美元。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