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能嚴重過剩 中國光伏行業開啟價格戰

【2023年06月04日訊】(大紀元專題部記者張宛報導)近日,中國光伏巨頭開啟了電池片的價格戰,釋放出行業產能過剩的信號。業內人士估計,未來兩三年將有大量光伏製造商被淘汰。

5月29日,全球最大的光伏組件供應商中國隆基綠能宣布下調大尺寸單晶矽片的價格,其中166mm矽片價格由每片5.44元(0.79美元)跌至每片3.81元(0.55美元),跌幅30%;182mm矽片的價格由每片6.3元(0.91美元)跌至每片4.36元(0.63美元),跌幅30.8%。

中國有色金屬工業協會矽業分會5月11日的發文顯示,矽片報價大幅下跌。182mm單晶矽片的報價相比一週前下降了16.4%,而210mm單晶矽片的價格週環比降幅也達到了9%。

中國矽片巨頭TCL中環在5月11日也公布了其最新報價。相比其4月6日的報價來看,所有型號的矽片降價幅度均在20%以上。

矽片大幅降價的背後是矽料價格自今年3月以來持續下行。據PVInfoLink的數據,從3月1日到4月26日,緻密矽料的報價下降了22%。

從光伏組件端看,國海證券的一份研報也顯示,目前主流182/210光伏組件的平均價格已經從2022年11月的每瓦1.98元(0.29美元)回落至每瓦1.72元(0.25美元)的水平,降幅14%。

早在4月21日,中煤能源2023年度第一批光伏組件框架競標中,一家企業以每瓦1.645元(0.24美元)的報價創下N型組件報價的最低記錄。

4月6日,中石油8GW光伏組件集采開標,參與競標的企業報出的均價是1.68元(0.243美元)。但是,一家從未做過組件的電池片企業報出了1.57元(0.227美元)的最低價。

4月10日,華能貴州光伏組件中標候選人公示顯示,常州華耀光電給出了每瓦1.533元(0.222美元)的報價。

上海有色網光伏分析師毛婷婷在今年4月表示,目前光伏行業價格戰是在高速發展下的必然結果。在矽料、輔材以及電池片等環節,一些資本看到超額利潤投資機會後,大舉投資進入建廠、投產,造成了市場嚴重的供大於求。

在5月23日的上海SNEC第16屆全球光伏大會上,去年全球最大的光伏組件供應商——中國隆基綠能的董事長鐘寶申提到,2021年之前,中國光伏產業用十幾年的時間建設起大約380GW的全產業鏈。而就在此次SNEC舉辦前的18個月時間裡,中國新增了380GW的光伏全產業鏈。

據關注光伏產業動態的專業財經自媒體平台黑鷹光伏匯總公開數據,從2020年到2022年,針對光伏產業的投資快速增加,共有超過2.3萬億元(3333億美元)的資金進入中國光伏產業的各個環節。

2022年,在多晶矽、矽片和電池與組件三個環節的投資總額高達9072億元(1315億美元),是2021年5200億元(754億美元)投資額的1.74倍,是2020年3913億元(567億美元)投資額的2.3倍。

尤其是多晶矽的生產環節,在2022年獲得了4500億元(652億美元)的投資,是2020年的21.7倍,是2021年的2倍。

中國光伏行業協會名譽理事長王勃華在光伏行業2022年發展回顧與2023年形勢展望研討會上預測,今年,中國光伏新增裝機保守估計為95GW,樂觀預測為120GW。全球光伏新增裝機保守預測為280GW,樂觀預測為330GW。

按照中國目前已有的760GW的產能,供大於求的狀況已經非常嚴重。

分析師毛婷婷警告,惡性的價格競爭將導致全產業鏈的零售商都賺不到錢,沒有合理利潤保障的情況下,反過來會抑制企業的研發投入,使行業陷入低質量、低水平的發展過程。

據中財網報導,在今年5月的SNEC光伏大會上,隆基綠能的董事長李振國對記者表示,光伏行業已經出現了產能嚴重過剩的問題。那些財務狀況較差和技術不先進的公司面臨的風險最大。

他估計,未來兩到三年內,中國將有一半以上的光伏製造商可能被迫退出市場。

除了產能過剩、產品同質化嚴重的情況之外,中國光伏行業還面臨海外市場的極大不確定性。

過去一年中,歐美國家新出台的政策都顯示出對於新能源產業依賴中國供應鏈的狀況十分擔憂,建設自主供應鏈已經是這些國家的共識。

去年8月份,美國發布了支持本土新能源產業發展的《降低通脹法案》,補貼本土光伏企業。

另外,作爲中國重要的光伏市場,歐盟在今年3月份發布了《淨零工業法案》草案,其中要求在2030年前,歐盟的光伏模組的製造能力能夠滿足至少40%的年需求。歐洲太陽能製造委員會(ESMC)認為,歐洲至少75%的太陽能需求應由本地生產滿足。

華夏基金在今年3月份的報告中說,歐洲《凈零工業法案》草案公布後,市場對後續歐洲本土化製造以及對單一國家組件出口比例限制較為擔憂,部分觀點認為中國光伏出海或受到較大影響;

其次,市場認為在光伏行業需求連續四年高增長之後,市場擔憂2024年主要產業鏈各環節都將出現產能過剩以及單瓦盈利下降的情況。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