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城僑務會議:雙語接軌、增設網絡社群平台

【2023年06月09日訊】(記者徐曼沅洛杉磯報導)僑居海外的台灣移民們最關心什麼課題?台美人要如何保障自己的權益,同時凝聚第二、三代對父母或祖父母家鄉的情感?洛僑中心於6月7日(週三)舉行「112年僑務委員會議海外先期座談會」,由駐洛杉磯經文處紀欽耀處長主持,逾六十位僑務榮譽職人員參與討論。

凝聚共識、集思廣益做好僑務工作

紀欽耀表示,僑委會將於8月28日至31日在台北舉行「僑務委員會議」,此次僑務工作座談會的目的,是讓大洛杉磯地區出席委員在返台參與會議前凝聚共識、集思廣益,以做未來僑務工作之參考。

當天聚焦議題包括民間如何協助台灣加入國際組織、台美年輕世代如何連結參與僑務、鼓勵僑民第二、三代申請台灣護照,以及亞利桑那州台裔移民日益增加,應如何加強當地匱乏的華語文教育等。

僑務顧問黃群燕建議,僑委會如能開闢LinkedIn、Instagram等帳號,會讓商業人士與年輕人更易獲取僑務訊息。她以自身子女為例,台美二代雖大多都能使用雙語,但英文才是他們的母語,希望僑委會能加強雙語訊息,除了臉書,也在不同社群平台上發布資訊。

2023年6月7日,僑務顧問黃群燕建議僑教中心與經文處開闢LinkedIn、Instagram等社群平台帳號。(徐曼沅/大紀元)

紀欽耀感謝並回應黃群燕的建議,駐洛經文處除了在臉書發布訊息,也著手積極經營推特等社群平台,將來有機會亦會開發LinkedIn、Instagram等平台帳號,與美國主流社會和年輕世代接軌。

建立僑民第二代對台灣的認同感與華語教學息息相關。來自亞利桑納州的僑務促進委員陳昱廷表示,在當地尋找華語教育資源頗困難,他希望當地能開設更多的中文學校,並提供豐富的教材和教學資源,以滿足華裔社區對中文教育的需求。紀欽耀與陳敏永皆表示,台灣政府相關單位非常重視亞利桑納州僑民,隨著當地僑民的增加,未來將會有更多中文學校進駐亞利桑納州。

2023年6月7日,僑務促進委員陳昱廷建議僑教中心與經文處協助增加亞利桑納州的中文教學資源。(徐曼沅/大紀元)

紀欽耀分享了「海外青年英語服務營」活動,鼓勵僑民子女暑期回台灣偏鄉教英文,不僅回饋社會做公益,同時可培養台美二代對台灣的認同感;學習中文,也讓子女懷有「感恩的心」,幫助他人收獲更多快樂。

僑委會將持續協力僑民外交

洛僑中心主任陳敏永補充,每年4月初,僑委會都會邀請海外17到25歲的青年赴台參加英語服務營,除了赴偏鄉教學3週,最後還會有7天的環島旅行。很多台美第二代回到洛杉磯後,都開始積極學中文,發現中文很重要、講台語很酷。

陳敏永強調,僑委會將持續協力僑民外交,為台灣在國際發聲;同時延攬僑界專才貢獻台灣發展,並運用文化軟實力行銷台灣。他表示,僑胞一直是台灣在國際上重要的推手,未來僑委會也會致力發展僑台商與台灣產業夥伴關係,共同進軍國際市場;也努力擴大培育留用僑生,使其有機會來在台灣發展。為此,僑委會推動了頂尖僑生獎學金計劃,同時結合僑界力量,發展海外對台灣人的照護體系。

陳敏永表示,台灣人出國旅遊、度假打工、留學、工作經商、移民等機會日益增多,在海外若遭逢急難,可以找僑委會協助。目前僑委會於全球各地已成立了108個急難救助組織。其中,僑民們大力支持,回饋社會和照顧同胞的情誼功不可沒。

國策顧問林榮松分享今年5月19至21日赴日內瓦聲援「台灣加入WHA世界衛生大會」宣達團經歷。他表示,相較於2018年台灣宣達團受主辦方剝奪穿有「Taiwan」字樣T恤到場的不公待遇,今年台灣人在世衛組織會議場地外沒有受到任何阻撓,甚至還站在「Walk the Talk」遊行的最前列,「Taiwan for WHA」的訴求在全球媒體前曝光。宣達團還當面向世界衛生組織(WHO)祕書長譚德塞喊話,要求讓台灣加入WHO。

今年是林榮松第六次赴日內瓦聲援台灣入衛,此次約有兩百多位台灣人參與「挺台入衛」宣達團,其中洛杉磯僑民多達六十餘人。他認為國際形勢正在變化,讓台灣加入國際組織是很重要的議題,「今年世衛為台灣發聲的國家最多、立場最強硬;我們不能因為一直沒成功,就不發聲或放棄,台灣人說一步一腳印,希望明年有更多僑界人士參加」。◇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