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其罕見 NASA在俄國東岸拍到螺旋狀海冰

【2023年06月13日訊】(記者陳俊村報導)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日前公布了罕見的螺旋海冰照片。這是該局藉由衛星裝置在俄羅斯西伯利亞東部海面拍到的,讓人看得眼花繚亂。

NASA網站指出,該局的阿卡衛星(Aqua)上所安裝的中解析度成像分光輻射計(Moderate Resolution Imaging Spectroradiometer,MODIS)於5月28日在鄂霍次克海(Sea of Okhotsk)拍到這張照片。

鄂霍次克海位於西伯利亞東岸與堪察加半島(Kamchatka Peninsula)之間,連接俄羅斯與日本等國家,它是位於北半球、會季節性地結凍的最南端海域。

在嚴寒的冬季,鄂霍次克海受到來自西伯利亞的寒冷空氣吹拂,再加上河水的流入會降低鹽度並提高海水的冰點,這些條件都有助於鄂霍次克海結冰。

隨著天氣變暖和,冬季的冰層變薄並碎裂,有些浮冰開始在海上漂流。在風與洋流的帶動下,這些漂浮的冰在鄂霍次克海形成了一系列的螺旋

從NASA的照片可以看到,在皮亞金半島(P’yagina Peninsula)的北邊有更多完整的冰層,而比較小的冰塊在碎裂後,漂流到該半島的南邊和西邊。

鄂霍次克海上有一系列的螺旋狀海冰。(NASA)

在這張照片的東邊,有一群小到無法看清楚的小島可能是導致該地區出現螺旋狀浮冰的原因。像這樣的螺旋會在可阻隔水流的固定物體的下游處形成。

在2022至2023年的冬天,北極地區的海冰範圍比平均值要小。美國國家冰雪數據中心(National Snow and Ice Data Center)的資料顯示,冬末最小範圍的海冰出現在3月6日,這是衛星記錄中第6小的。

該中心還說,在5月最後幾天、也就是這張照片拍攝時,海冰的範圍比往年來得小。

日本研究人員在最近的研究中發現,這些海冰範圍的年度差異主要取決於區域性的冷氣團、低壓系統、與聖嬰-南方振盪現象(El Niño-Southern Oscillation)相關的大規模氣候型態。

他們說,若以長期的趨勢來看,從1979年至2010年,鄂霍次克海的海冰範圍每10年減少大約9%。

NASA先前也公布了地球觀測衛星Landsat-8於2021年6月14日所拍攝的鄂霍次克海照片。在這個時候,該海域的大部分浮冰已經融化。

鄂霍次克海北部有大量的浮游植物增生。(NASA)

這張照片顯示,該海域北部、皮亞金半島附近有大量的浮游植物增生,而鄰近該半島的海面上還有一些殘留的海冰。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