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芯片元老被控竊三星機密 助鴻海在中國建廠

【大紀元2023年06月28日訊】(大紀元記者林燕編譯報導)路透社獲得的韓國檢方起訴書顯示,芯片元老崔珍奭(Choi Jinseog)計劃為鴻海集團(Foxconn)在中國建廠竊取三星機密。這是首次官方證實三星洩密案與鴻海有關,起訴書並未指控鴻海有不當行為。

韓國檢方指控,三星前高管崔珍奭在2018年贏得台灣鴻海的合同後,利用其前雇主的供應商網絡竊取機密,以幫助鴻海在中國建立一家芯片工廠。

檢方在6月12日宣布起訴書,稱這起盜竊事件給三星電子造成了超過2億美元的損失。

路透社週二(6月27日)率先報導了尚未公開的18頁起訴書內容,提供了崔珍奭案件的詳細信息,包括他被指控如何竊取三星的商業機密以及與鴻海籌劃的在中國建立工廠的詳細信息。

崔珍奭自5月底以來一直被關押在監獄中,他通過律師金必成(Kim Pilsung)否認所有指控。

現年65歲的崔珍奭是韓國半導體行業元老,他在三星工作過17年,負責研發了動態隨機存取(DRAM)記憶體芯片,並參與整個芯片製造流程的研發。他在2001年離開三星前曾經因為表現出色而屢屢在公司內部獲獎。

崔珍奭離開三星後加盟SK海力士,擔任其首席技術官和副會長,並且曾為公司扭虧為盈立下汗馬功勞。但在CEO的爭奪中落敗後選擇離開了韓國。

鴻海在一份聲明中表示:「鴻海注意到有關韓國法律案件的猜測。公司不對正在進行的訴訟發表評論。我們遵守我們運營所在司法管轄區的法律和法規。」

崔珍奭從三星挖員工 從承包商挖機密資料

起訴書稱,崔在新加坡創立的碁諾半導體諮詢公司(Jin Semiconductor,JSMC)於2018年8月左右與鴻海簽署了協助後者在中國西安建廠的合同。

根據起訴書的指控,隨後幾個月,崔珍奭從三星及其附屬公司挖走了「大量」韓國員工,並從兩名三星的承包商非法取得了與建設一座芯片工廠有關的機密資料。

起訴書稱,崔珍奭從一家韓國建築公司的雇員手中非法獲得了半導體無塵室管理的機密文件。建築設計工程公司Samoo Architects & Engineers曾參與2012年三星中國西安廠的建設工程。

無塵室是製造設施,其封閉環境經過精心設計,可去除可能損壞高度敏感芯片的灰塵和其它顆粒。

此外,檢察官指控崔珍奭的公司還從一家監督三星西安廠建設的工作人員手中非法獲得工廠的藍圖以及芯片生產和車間布局圖。這家名為韓美顧樂博(HanmiGlobal)的承包商負責三星西安廠的工程建設監督以及廢水處理、跟芯片製造有關的其它附屬設施的建設和樓平面圖。根據起訴書,他們尚未確定崔珍奭是如何獲得樓層布局信息的。

三星「嚴格保密」的資料外流中國

起訴書稱,三星將崔珍奭獲得的材料類型視為「嚴格保密」,並通過多層保護來保護這些材料,僅允許公司內部及其第三方合作夥伴授權的人員訪問。

根據起訴書,鴻海新工廠計劃產能為每月10萬片晶圓,採用20納米DRAM內存芯片技術。20納米DRAM仍被韓國視為「國家核心技術」。

韓國政府禁止此類技術向海外轉讓,除非通過合法許可或合作夥伴關係。

祥明大學芯片工程教授李鍾煥(Lee Jong-hwan)告訴路透社,無塵室和工廠布局信息對於實現芯片的高合格率至關重要,這將有助於中國國內芯片製造能力的提高。

他表示,崔珍奭獲得的一些數據可能並不敏感,「但現在中國熱衷於追趕韓國公司……任何與10納米、20納米技術相關的數據都會有所幫助」。

崔珍奭表示不認罪

崔珍奭表示不認罪,他的律師強烈駁斥了起訴書中提出的指控。

「檢察官所稱的竊密與如何設計和製造芯片完全沒有關係。例如在如何建設無塵室方面,有公開的國際工程標準,而且這也不是三星所獨有的。」崔珍奭律師金必成說。

根據金律師的說法,崔在2018年左右與鴻海簽署了初步諮詢合同,可能在西安建設芯片工廠。但鴻海僅僅一年就終止了合同,只支付了與該項目相關的工資。他以此事敏感為由,拒絕評論鴻海終止合同的原因,也拒絕提供進一步的細節。

路透社引述崔珍奭的律師和一位直接了解此案人士的消息說,在鴻海撤出後,這家計劃中的工廠從未建成。

《金融時報》引述一位中國知情人士的消息說,崔珍奭擬搭建的西安山寨工廠最初是設想生產中國公司所需的尖端存儲芯片。但因為投資方——台灣電子產品製造商鴻海許諾的62億美元投資從未落實,該計劃於2019年告吹。鴻海是蘋果的重要製造合作夥伴,長期以來一直有傳言稱其渴望進入芯片領域。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