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員長徐佳青首訪舊金山 聚焦文化教育

【2023年08月02日訊】(記者李瑩瑩苗必達採訪報導)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徐佳青,自今年年初上任後,關心海外僑社,於7月29日首次抵達舊金山灣區訪問,並於週一(7月31日)在南灣僑教中心舉行了記者會,南灣僑教中心主任莊雅淑、金山華僑文教中心主任蘇上傑共同出席。

在接受華文媒體的採訪時,徐佳青委員長表示,2年前僑委會開始推動臺灣華語文學習中心項目,鼓勵僑校踴躍申請,設置「臺灣華語文學習中心」,至今北加州已有6所中心,其中幾所還與舊金山公立圖書館產生合作,通過先提供免費課程、文化體驗的模式,讓有興趣學習華語的人群,產生更好的理解,促進他們長期學習。

談到海外臺灣華語文學習中心使用的教材時,她說,不同僑校開辦的中心,基本上都使用僑委會出版的教材,除了英語版本外,未來將擴大到法語、德語、西班牙語等多語種版本,以期適應於不同的學習者。

除此之外,她還鼓勵大家通過主流社會公共系統,例如醫院、消防局、警察局等,讓更多學習者知道,臺灣華語文學習中心是個很好的學習平臺。

僑委會將幫助各地僑校在教材、師資、招生的方向上積極拓展,她稱:「這是此行來到灣區,想傳達的重要訊息。」

僑委會首推僑生獎學金計畫

為吸納全球優秀人才,令臺灣研發、創新更加充沛,徐佳青強調,今年,僑委會為鼓勵僑生赴臺就讀大學校院,首次推出了頂尖及傑出獎學金。

其中,頂尖僑生獎學金:每學年新臺幣26萬元,四年共計104萬元。

傑出獎學金:每學年新臺幣10萬元,四年共計40萬元。

同時在公立、私立大學的助力下,還額外增加了50%的獎學金。

徐佳青稱,臺灣非常重視人才培育,希望加緊為僑生提供更多資源,讓僑界第二代、第三代的子女,或者想去臺灣研究、進修的人,有更多機會進入高等教育的學習。

在臺美新創產業對接方面,她表示,今年硅谷的新創產業將組成參訪團,到訪臺灣,與臺灣的新創產業互動交流。

臺灣還將派出最優質的展演團體,讓大家有機會了解臺灣的文化發展。

關於中共派出警力,在海外設立所謂的「警務服務站」,危害大陸移民,會不會影響臺灣僑民的事情?

徐佳青在接受採訪時說,警務服務站在海外設立的功能和目標,主要針對中國移民,對臺灣僑民的影響沒有那麼具體,「我們關注這種人權侵害,希望想要追求自由民主的人,不會受到太大干擾。」◇

作者:李瑩瑩

follow me :
大紀元時報舊金山分社記者,報道内容涵蓋科技、教育、文化、體育等,關注社區新聞和熱點話題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