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軍人析水兵涉共諜案 談如何防洩密

【2023年08月09日訊】(記者馬尚恩洛杉磯報導)加州海軍基地兩名士兵,近日因涉嫌向中共出賣美國海軍敏感情報被捕,洛杉磯美國現役軍人郭先生認為,這要歸咎於二人意志薄弱、防間諜意識不強。如何防止洩密、避免成為間諜活動的目標?他也分享了軍中經驗。

水兵意志薄弱被利用

「既然你已加入美軍、宣誓效忠美國,還做出這種事,我個人覺得這種行為很惡劣。」郭先生接受大紀元採訪時表示,「這兩個人意志太薄弱,有可能就為了那點錢。他們可能以為(出賣的)這個東西沒什麼,就是幾本使用說明、電台說明之類,覺得無所謂。」

他也認為這兩名士兵的防間諜意識不強,「開始時,蠱惑他們的人可能會說『我就是好奇想看一看,我給你點錢,你弄給我看一看』,以這種姿態去誘惑他們」。

郭先生表示,有些人身邊的朋友確實可能是「軍迷」,只想多了解一點網上公開的信息,這還可以理解;但有時碰到一些人表現得非常好奇,就要謹慎提防。

他舉例,「一些奇怪的人可能先套近乎——說點不重要的,比如你那個軍服挺好看,然後過幾天問你,裝甲車怎麼玩啊?問你美軍裝甲車的防彈程度,問一些細節;或者,你這個電台不錯啊,能不能給我講講怎麼回事?跟你混熟了,他會一步一步套你的信息。」如果礙於面子、提防心不足,可能就會上當。

郭先生分析,有的人還可能因為「吃人家嘴短,拿人家手短」,勉強透露一些信息,而其背後都有不同的故事。

防止成為間諜活動目標

「不要和別人談這些機密的東西。」郭先生說,如果確實接觸了一些真正的機密,被人問到,就直接說「不好意思,我不能說啊」就完事了,「不能說的話就是不能說,如果連這點紀律性都沒有,那還當什麼兵啊?」

即使是面對自己的父母,也要保守祕密。郭先生說,如果父母知道了不該知道的,說不定哪天也會被別有用心的人套取信息。

為了保護士兵、防止其成為洩密的受害者,美軍每年都會提供保密課程,教軍人從電子郵件、手機、社交平台等方方面面來保守祕密,上完課還要考試。

談到美國軍人去外國面臨的風險,郭先生說,軍人出國一定要向上級申請,說明自己去什麼地方、待多長時間等,經批准才可以去,「審批要很長時間,要走流程」。

他介紹,有些地方是禁止去的,如伊拉克,「它有些地區是『紅區』,去了可能有危險,就不會批准」。若申請去中國,也要報批,「如果工作的保密性很高,可能也不會讓你去」。

要防止洩密,郭先生總結說:「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儘量少說或不說。」◇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