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拍攝年輕恆星 問號狀神祕天體入鏡

【2023年08月16日訊】(記者陳俊村報導)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James Webb Space Telescope)在浩瀚的宇宙中拍到一對年輕恆星正在形成的圖片,而圖片中竟然有一個巨大的問號,不知道是什麼天體。有科學家推測,這可能是兩個星系互相碰撞所造成的。

韋伯太空望遠鏡藉由近紅外光在銀河系內拍攝到兩顆恆星正在形成的圖片,並於7月26日公布。這兩顆新星與其噴發的物質被稱為Herbig-Haro 46/47。這種由新星所形成、狀似星雲的美麗天體被稱為赫比格-哈羅天體(Herbig-Haro object)。

NASA表示,圖片中的兩顆恆星位於紅色衍射尖峰(diffraction spike,恆星的放射狀光芒)的中央部位。它們埋藏得很深,被看不見的圓盤狀氣體和塵埃所圍繞,這些氣體和塵埃會繼續讓它們的質量增加。

Herbig-Haro 46/47的圖片。(NASA)

恆星的形成要花費幾百萬年,而Herbig-Haro 46/47很年輕,年齡只有幾千年,所以是很重要的天體,可以讓科學家研究恆星如何隨著時間聚集質量,可能有助於建立太陽之類的低質量恆星如何形成的模型。

有科學家發現,在這張圖片的下方有個像問號一樣的未知天體。將圖片放大檢視時,可以看到它的獨特樣貌(如置頂圖所示)。

問號位於圖片的下方,如紅圓圈所標示處。(NASA)

儘管科學家無法完全確定該天體的起源與構成,但美國伊利諾州立大學(Illinois State University)物理系助理教授卡普蘭(Matt Caplan)告訴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說,首先可以排除它是銀河系的恆星。

卡普蘭解釋說,如果這是韋伯太空望遠鏡拍到的恆星,它通常會有明顯的6至8道放射狀衍射尖峰。這個天體是問號的形狀,所以不是恆星。

美國太空望遠鏡科學研究所(Space Telescope Science Institute)的科學家布里特(Christopher Britt)說,這個問號可能是幾十億光年外的兩個星系合併的結果,這兩個星系比Herbig-Haro 46/47遠得多。

太空望遠鏡科學研究所的總部設在美國馬里蘭州,負責韋伯太空望遠鏡的科學探索任務。

布里特指出,這個問號形狀也可能「表明這兩個星系受引力互相影響而發生合併」。問號頂部的鉤子形狀看起來像潮尾(tidal tail),也就是恆星與氣體流被扯掉並飛入太空。

他說,這樣的合併也是我們銀河系的最終命運。銀河系將在大約40億年內與仙女座星系(Andromeda galaxy)合併,但不知道會變成什麼形狀。

布里特與卡普蘭還說,收集有關這個天體的更多光譜資料,便可得知更多細節,例如距離與化學成分等。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