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再捉「CIA間諜」 專家解讀原委

【大紀元2023年08月21日訊】(大紀元記者寧海鐘、駱亞報導)中共當局近期連續自曝捉「內奸」,今天(21日)再稱有國家部委幹部幫美國做間諜。分析認為,這與當前中共面臨的政治經濟危機下的維穩有關;而有關「間諜故事」也有可能是編造的。

中共國家安全部公號21日發文稱,當局破獲一起美國中央情報局間諜案。

據稱,郝某,1984年1月生,係中共國家部委幹部。郝某在日本留學期間,被美國中央情報局東京站人員策反。郝某回國後進入某國家部委工作,為中情局提供情報並收取間諜經費。

之前,中共國安部8月11日也發文宣稱破獲美國中央情報局間諜案,指屬涉密的中共某軍工集團的工作人員曾某某獲公派至意大利留學進修期間,被美國駐意大利使館官員塞斯策反。

澳大利亞悉尼科技大學教授馮崇義8月21日對大紀元表示,中共最近加大抓「內奸」的宣傳,與當前中共面臨的種種政治經濟和社會危機有關係。但主要是習近平發話了,說政權不安全,並且制定了新的《反間諜法》,安全部門就要用權力去作惡、去抓間諜。

「安全部門就順著這個杆子爬,找機會去立功,哪怕他們找不到人,它也要抓幾個出來做樣子。像它公布這個案子,有可能真的把這個人抓了,但是也不排除他們就是為了宣傳、為了忽悠,然後去假編一個故事在媒體上做宣傳。它的官僚機制就是這樣運轉的。」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8月21日也對大紀元表示,中共拋出的這些「美國間諜」,一種可能是需要編故事,但也不排除確實是間諜,「共產黨獨裁專制這麼惡劣,一些有覺悟的人通過各種方式,想要顛覆共產黨的一黨專政,這種可能性也存在。」

中共國安部8月11日的文章曾指中共軍工人員曾某某當間諜的原因之一,是認同西方價值觀,「政治立場產生動搖」。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國家安全研究所助理研究員鍾志東8月11日對大紀元說,這些被中共通報當美國間諜的中國人,屬於對中共政權不滿,還有可能是中共內部權鬥中被習近平傷害的派系的人員。

他分析說,隨著習近平進一步強化獨裁統治,引發中共內部嚴重不滿,包括被他打壓的政敵——失意的這些人,都要藉機來報復,要來削弱習近平政權。他們不全然是因為利益提供情報給美國。「因為這種政治因素,提供資料給西方國家的這種會越來越多。」

賴建平認為,中共大搞抓美國特務,一方面是要煽動仇恨、轉移焦點,把矛盾的焦點指向外部;另一方面它還想藉此加強對國內民眾的全面控制,「操練怎麼抓特務、抓身邊的特務。」

中共修訂的《反間諜法》7月1日生效,中共國安部8月1日在公眾號上發文稱「反間防諜需要全社會動員」。中國網絡上充斥著各種反間諜影片和海報,未成年人也成為宣傳重點。

賴建平說,近年中共在各方面的危機加深,特別是經濟陷入困境,爆雷不斷,中共正擔心社會失控。在這個時間高調宣傳抓特務,並對學生進行洗腦灌輸,也是加強對社會控制的政治需要,等於給原來的維穩機制又打了一層補丁。

「它(中共)現在面臨著一個崩潰的態勢。經濟一崩潰,它靠什麼來控制這個國家?就靠這些東西,所以是非常可怕的。」

不過,賴建平認為,雖然中共的宣傳能夠在體制內外引起寒蟬效應,很多人會在言行上自我設限,但是也會由此引起許多人的內心牴觸,加劇中共黨內的離心離德。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