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財新中國服務業PMI下滑 降至年内新低

【大紀元2023年09月05日訊】(大紀元記者陳霆綜合報導)民間調查指出,中國服務業活動指標跌至8個月以來的最低水平,表明服務業的增長可能已失去動力,且刺激措施未能有效提振消費。

財新網和標普全球週二(9月5日)表示,財新中國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從7月的54.1降至8月的51.8。雖仍高於50的榮枯線,但這是去年12月以來最弱的擴張速度。

這也使8月財新中國綜合PMI,微幅下滑0.2個百分點至51.7,為今年2月以來最低。

該數據與上週發布的官方服務業PMI基本一致,表明中國服務業繼續呈下降趨勢。即使夏季鐵路客運量創新高,暑期檔的電影票房收入出色,但也未能推高這一數字。

分項數據顯示,8月服務業供需擴張幅度放緩。當月經營活動指數在擴張期間降至今年最低,新訂單指數亦略有回落。外需明顯走弱,出口業務受挫,8月服務業新出口訂單指數,今年首次降至50以下。

財新智庫高級經濟學家王喆在一份聲明(鏈接)中表示,8月製造業景氣有所改善,但服務業增長勢頭放緩,經濟下行壓力依然較大。

「內部需求不足和弱預期的問題或在更長時間形成負面循環,疊加外需的不確定性,經濟下行壓力恐不斷加大。」王喆說。

標普全球市場情報公司(S&P Global Market Intelligence)的首席商業經濟學家克里斯‧威廉姆森(Chris Williamson)在一份分析(鏈接)中說:「目前的供需平衡能否持續,將是未來幾個月需要關注的主要趨勢。」

「如果需求狀況在8月的低迷水平上進一步減弱,很可能會導致產能過剩,並加大企業降價的壓力。」威廉姆森說。

他補充說:「對未來一年的信心已降至去年11月以來的最低點,製造業和服務業的信心分別創下11個月和9個月以來的新低。」

據彭博社報導(鏈接),麥格理集團(Macquarie Group)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胡偉俊(Larry Hu)說:「中國服務業或消費的復甦正在持續,但沒有人們預期的那麼強勁。」

「由於經濟困境,人們對未來收入並不十分樂觀,因此他們傾向於增加儲蓄。」胡偉俊說。

數據公布後,香港股市跌幅擴大至1.7%,滬深300指數跌幅一度擴大至0.8%。人民幣的在岸和離岸交易的跌幅擴大,而對風險敏感的澳元則下跌了0.6%。

上週,中共官方公布的PMI顯示,8月服務業活動大幅放緩,服務業PMI僅50.5,為去年12月以來最弱。

彭博社指出,與中共官方PMI相比,財新的調查側重於規模較小的企業,樣本量也更大。

法國興業銀行大中華區經濟學家林紫瓊(Michelle Lam)說:「重新開放帶來的服務業復甦已接近尾聲。」

她補充說,考慮到一些消費的積極指標,如國內旅遊和電影票銷售,現階段她不太擔心。

林紫瓊說,房地產行業是今年拖累經濟情緒和經濟活動的一大因素,而最新針對房地產行業的措施是否足以穩定市場情緒,這仍是一個很大的問題。

由於信心減弱,長期前景仍面臨壓力,彭博經濟研究(Bloomberg Economics)在本週發布的一份新報告中指出,中國可能永遠無法超越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