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宇航員和兩名俄羅斯同行飛往空間站

【2023年09月15日訊】(記者李言綜合報導)週五(9月15日),一名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宇航員和兩名俄羅斯宇航員乘坐俄羅斯「聯盟號」(Soyuz)宇宙飛船飛往國際空間站,這是俄羅斯近一年來首次將宇航員送入軌道前哨站。

「聯盟號」MS-24航天器於美國東部時間上午11點44分從哈薩克斯坦拜科努爾航天發射場(Baikonur Cosmodrome)發射升空,開始了與國際空間站(ISS)會合的三小時快速軌道飛行。

2023年9月15日,在哈薩克斯坦拜科努爾(Baikonur)航天發射場,俄羅斯「聯盟號」(Soyuz)MS-24火箭載著國際空間站遠征70/71隊(Expedition 70-71)的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宇航員洛拉‧奧哈拉(Loral O’Hara)、俄羅斯宇航局(Russian Roscosmos)宇航員奧列格‧科諾年科(Oleg Konenko)和尼古拉‧丘布(Nikolai Chub)一起發射升空,前往國際空間站執行任務。(Vyacheslav Oseledko/AFP via Getty Images)

機上機組人員包括NASA的洛拉‧奧哈拉(Loral O’Hara),她是馬薩諸塞州伍茲霍爾海洋研究所(Woods Hole Oceanographic Institution)前研究工程師,於2017年被選入NASA宇航員隊伍。與她一起飛行的是兩名俄羅斯同事奧列格‧科諾年科(Oleg Kononenko)和尼古拉‧丘布(Nikolai Chub)。

(由下到上)2023年9月15日,國際空間站(ISS)遠征70/71隊機組成員:俄羅斯航天局(Russian Roscosmos)宇航員奧列格‧科諾年科(Oleg Konenko)和尼古拉‧丘布(Nikolai Chub)以及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宇航員洛拉‧奧哈拉(Loral O’Hara),登上「聯盟號」(Soyuz)MS-24飛船,準備參加在俄羅斯租用的哈薩克斯坦拜科努爾(Baikonur)航天發射場的發射。(Maxim Shipenkov/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一旦到達空間站,該小組將準備接手原有三名機組人員的工作,他們乘坐「聯盟號」MS-22飛船到達空間站,已經在那裡工作了近一年。

MS-22航天器於2022年12月發生冷卻劑洩漏,NASA和俄羅斯航天局(Roscosmos)官員後來表示,這是由外部撞擊造成的——很可能是一塊空間碎片在航天器與國際空間站對接時撞擊了航天器外部。

俄羅斯航天局確定MS-22不夠安全,無法搭載機組人員回家,於2月發射了替代航天器MS-23。這使得MS-22機組人員被困在軌道實驗室裡。在此期間,俄羅斯航天局準備了另一艘飛船,以恢復機組人員的定期輪換。

MS-22機組人員包括NASA宇航員弗蘭克‧盧比奧(Frank Rubio),此次他打破了美國宇航員在軌連續停留最長紀錄,成為第一位在太空度過一年有餘的美國宇航員。盧比奧和他的同事原本計劃執行為期六個月的任務。

資料圖:2022年9月21日,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宇航員弗蘭克‧盧比奧(Frank Rubio,右)、俄羅斯宇航員謝爾蓋‧普羅科皮耶夫(Sergey Prokopyev,中)和德米特里‧佩特林(Dmitri Petelin,左)在哈薩克斯坦拜科努爾(Baikonur)航天發射場。他們將搭乘「聯盟號」(Soyuz)MS-22宇宙飛船前往國際空間站(ISS)。(Natalia Kolesnikova/AFP)

在奧哈拉、科諾年科和丘布抵達並接手工作後,盧比奧和他的機組成員預計最早將於9月27日返回地球。盧比奧因此將在太空總共停留371天,超過之前的紀錄兩週多。已故俄羅斯宇航員瓦列里‧波利亞科夫(Valeri Polyakov)在軌道上連續飛行了437天,仍然保持著在太空飛行時間最長的全球紀錄。

儘管隨著烏克蘭戰爭升級,美國和俄羅斯之間的地緣政治緊張局勢不斷升級,但NASA一再表示,其與俄羅斯航天局的合作夥伴關係對於空間站繼續運行以及在空間站上進行的有價值科學研究至關重要。

資料圖:2023年3月3日,4名宇航員(身穿藍色服裝)在乘坐SpaceX 6號龍飛船(Dragon)抵達空間站後受到歡迎。(NASA TV/AFP)

作為NASA和俄羅斯航天局於2022年夏天達成的人員交換協議的一部分,盧比奧以及奧哈拉乘坐俄羅斯「聯盟號」飛船往返空間站。作為交換,NASA的國際空間站運輸合作夥伴SpaceX將向俄羅斯宇航員提供國際空間站之旅。

SpaceX最近一次發射的飛船於8月抵達空間站,載有來自NASA、俄羅斯航天局、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pan Aerospace Exploration Agency,JAXA)和歐洲航​​天局(European Space Agency)的宇航員。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