詐騙手段隨科技進步 專家:善用軟件提高警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9月23日訊】在科技快速發展下,詐騙手法也日新月異,讓人防不勝防。美國資安專家提醒民眾,要提高資安意識並安裝防毒軟件,避免點擊可疑網站和郵件。

一直以來,各類詐騙手段層出不窮,尤其在科技發展下,濫用AI假冒身分或生成釣魚郵件的情況也越來越多。

美國資安公司專家建議民眾,提高防詐騙意識,收到可疑郵件和網站,也不要點擊。

美國資安顧問公司總裁Kyle Lai:「以前我們談論釣魚郵件時,可以先注意語法錯誤。如今,我們有了ChatGPT,這樣駭客實際上就可以利用ChatGPT等人工智能,去生成一些東西,實際上就可以進行釣魚攻擊。因此,其實很難檢測到這封電子郵件是否真的是釣魚郵件,因為它看起來很吸引人。(辨別)釣魚郵件,確保在打開郵件之前,注意郵件的來源。如果它好得不可思議,告訴你剛贏得一百萬美元,不要點開。但有時它比較不明顯。(告訴你)你的電郵或銀行賬戶確實已受威脅,需要打開這個鏈接去做確認,看你的電郵或銀行賬戶是否真的被入侵。但這也可能只是一封釣魚郵件。」

如果個資不幸被偷了,民眾要儘快報案並更換新身分證,將損失降到最低。

Kyle Lai:「不幸的是,如果你被駭客攻擊了,請去警察局報案。這樣你就有了證據。如果情況更糟,請更換駕照。我的朋友被駭客盜用身分,試圖創建70個賬戶。在他們報警後,他就可以去DMV申請新駕照。如果有了新的駕照號碼,駭客就無法使用原有駕照申請新賬戶。」

面對不同詐騙的連環轟炸,民眾可能很難迅速辨別做出反應。因此,他建議利用防毒軟件防範詐騙。

Kyle Lai:「現在的攻擊非常複雜。我們必須盡我們所能,使用額外的軟件來真正保護自己。如果你買了一台新電腦,就可以使用自帶的Microsoft Defender。(但是)它無法檢測到正在發生的可疑事件。如果有一些惡意軟件,它也不一定會全部告訴你。因此,我還是建議使用McAfee或諾頓之類的軟件。不會太貴的,能為你提供額外的保護。」

根據美國網絡安全和基礎設施安全局(Cybersecurity and Infrastructure Security Agency)網站,47%的美國人曾經被駭客竊取個資,在臉書上,每天有60萬個帳號被駭客入侵。

騙局防不勝防,專家提醒民眾平時應隨時備份資料,以防丟失重要文件。

Kyle Lai:「要確保你存儲了文件,如果你想存儲在電腦裡,就在雲端複製一份。因為現在,我看到很多人的電腦被入侵,卻沒有備份。這非常糟糕,因為你將永遠無法找回文件。」

新唐人電視台加州記者站北加州聖克拉拉採訪報導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