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症是心靈感冒 中醫師建議從三方面入手

作者: 廖述賢

編者按:憂鬱症是心靈感冒,必要時需尋求專業協助,如醫生,心理諮商。也要懂得自身的調養,才能漸漸走出生命的幽谷。中醫師建議從三方面入手:生活作息中避開誘發因素,搭配抗憂鬱茶飲,以及按摩穴位安神,藉此改善憂鬱症

院長診療室

憂鬱症的病因複雜,生理因素、社會因素均可能造成影響,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可以多留意,避開誘發因素。

1.維持生活作息規律性,不熬夜不晚睡,確保每天有6~8小時的睡眠時間。

2.養成運動習慣,每天至少應有15分鐘以上運動,散步、瑜珈、八段錦、太極拳等都是穩定自律神經系統非常好的運動項目。每週至少安排三天以上戶外活動,多曬曬太陽,可以促使身體產生快樂的血清素。

3.培養興趣專長,每天安排活動或參加社團,並做自己喜歡的事。

4.注意飲食均衡,可多攝取含維生素B、C、E的食物,並避免含糖或含咖啡因的飲食。

5.注意情緒的調節,找尋適合自己的紓壓方式(如腹式呼吸、冥想、繪畫、音樂等)。可建立屬於自己的信任團體(親友或專業人員),有任何問題須適時向外尋求支援。

茶飲改善憂鬱症

香蕉奶昔

● 材料
香蕉1根(去皮)、無糖優格100毫升、冷凍莓果適量、蜂蜜1匙

● 作法
香蕉去皮與其他材料全部放入果汁機打勻即可食用。

● 說明
香蕉是富含血清素和鎂的水果,血清素能輔助抗憂鬱,鎂則具有消除疲勞、止焦慮的效果。香蕉因為非常好吸收和內含豐富的膳食纖維,可幫助消化,改善腸胃機能。莓果提供維生素C及抗氧化能力,香蕉莓果兩者相合,可以補充營養、提升免疫力,其餘食材可以補充能量。

香蕉奶昔不僅嚐起來酸酸甜甜在心頭,夢幻地粉色系顏色也令人心情為之一亮,是既能補充營養和預防消瘦,又賞心悅目的好飲料。

現代醫學觀點,也認為有一些情緒精神的問題,與身體裡面的鈣、鎂濃度有關連。所以有些人心情不好,會吃巧克力,因為巧克力裡面富含鎂,所以當發現極為喜愛吃巧克力時,可能是身體有對礦物質「鎂」產生需求,但由於巧克力含有高熱量,不宜多吃,可用二匙堅果來代替巧克力,因為堅果中也含有很高的鎂含量,可以抑制對巧克力的慾望。

當人體要運動時,需要讓鈣引起肌動蛋白出力,再用鎂來將肌動蛋白放鬆,一來一往,肌肉就可以收縮出力,但是缺鎂的時候則會讓肌肉痙攣而沒辦法放鬆;體內含鎂不足,將導致大腦無法放鬆而引起失眠;與失眠的道理一樣,體內含鎂不足的時候將無法調節血清素等神經物質,導致大腦焦慮煩躁的負面情緒增加。很多疾病也會導致疲勞,但服用鎂補充劑可確保疲勞不是由於缺乏鎂而引起的,因為體內如果缺乏鎂將無法讓ATP產生能量,而引起疲勞。容易怕癢也是體內缺乏鎂的症狀之一,因為沒有足夠的鎂含量,皮膚的觸覺感受神經末梢將會超級興奮,導致對輕微的皮膚接觸極為敏感而怕癢。

穴位按摩改善憂鬱症

支正穴

● 功效
「正」表示手太陽小腸經為正經,從這個穴位出來一條「支」路,脈氣從手太陽小腸經走到手少陰心經上,故名「支正」。支正穴是手太陽小腸經的絡穴。小腸經與心經相表裡,本絡別走少陰,故支正穴除治本經循行經過的前臂(陽面)或頸項痠痛的病症之外,還可以治療心經的神志疾病,例如癲狂、神經衰弱等。

● 方法
直接按摩穴位局部的按壓疼痛處或局部肌肉緊繃結成硬塊的區域,直到感覺明顯痠脹或局部產生溫熱感,也可以利用吹風機來溫熱局部區域都是不錯的選擇。每天做3~5次。

勞宮穴

● 功效
勞宮穴是手厥陰心包經的滎穴,也是十三鬼穴的「鬼窟穴」。中醫認為心包經是包覆在心臟表面的保護層,因此可以輔助心臟的正常運作。勞,勞作也。宮,宮殿也。滎穴屬火,勞宮穴意指心包經的高熱蒸氣在此帶動人體提供勞動的大廠房而命名,具有清心火、安心神,釋放壓力的功效。

「十三鬼穴」是古代治療癲狂、鄭聲等精神疾患的十三個經驗效穴,因為古人認為精神疾患是由鬼魅病邪作祟所致,也就是台語所稱的「卡到陰」,因此把治療這類疾病的穴位稱作「鬼穴」,十三鬼穴根本作用是開竅醒神,還能平衡陰陽、調節氣血、寧心安神,因此勞宮穴對於精神疾患有特效。

勞宮穴和支正穴兩者共同按壓按摩,能治療過勞、悶悶不安,當感到精神疲憊或是手掌癢到不行,甚至手汗的時候,只要一按,就能立刻感受到它倆的強大威力。

● 方法
直接按摩穴位局部的按壓疼痛處或局部肌肉緊繃結成硬塊的區域,直到感覺明顯痠脹或局部產生溫熱感,也可以利用吹風機來溫熱局部區域。每天做3~5次。

(網站專文,禁止轉載)

<本文摘自《熱血中醫教你養好肝》,晶冠出版社提供>

.研究:提升免疫力的音樂 消除病毒憂鬱症
.憂鬱症1大原因 2大天然「抗憂鬱藥」就在身邊
.社交媒體易導致憂鬱症 專家建議:告別手機依賴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1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