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營養健康食譜

銀髮族早餐養生粥 補中氣、助排便、防疾病

文/台灣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授權刊登

編者按:養生從早餐開始,粥能補中氣,易於咀嚼、消化、吸收,是老人滋補品的上選。以全穀雜糧為主食,搭配蔬菜煮至軟爛的養生粥,可促進老人的就食意願。這些食材具有抗氧化功效,能增強免疫力,纖維的攝取還能幫助通便。

推薦理由:

•粥品對長者而言是容易入口的餐點。

•高麗菜、洋蔥、胡蘿蔔等可以增加纖維的攝取。

食材(2人份):

洋蔥1/4個(約40公克切丁)
胡蘿蔔20公克(切丁)
高麗菜60公克(小片)
芹菜末少許
豆皮1/2片(切小塊)
植物油1茶匙
豬絞肉70公克
胚芽米1/2米杯
水3杯

調味料:

鹽少許
醬油少許
胡椒粉少許

作法:

1. 將洋蔥、胡蘿蔔洗淨後切丁,高麗菜洗淨後切小片,芹菜洗淨後切末,豆皮切小塊,備用。

2. 鍋中加入植物油,放入洋蔥炒至透明,再加豬絞肉、胡蘿蔔、豆皮後炒熟,加入鹽及醬油調味。

3. 胚芽米洗淨,加3杯水放入電鍋內鍋,再加入作法2及高麗菜,煮熟後加入胡椒粉、芹菜末即可。(網站專文,禁止轉載)

一人份營養成分圖解:

健康蔬菜粥中的一人份營養成分。圖片說明在高齡者每日飲食建議量中,本食譜內含熱量和六大類食物所占的比重。(台灣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提供)

補充說明:

﹡六大類食物包括全榖雜糧類、乳品類、油脂與堅果種子類、水果類、豆魚蛋肉類,以及蔬菜類。(由左至右;圖片由台灣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提供)

(食譜部分選自台灣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製作的《高齡營養健康食譜》)

·銀髮族誤踩2地雷 吃三低飲食傷健康

·銀髮族養生料理 抗癌、護膚、排毒

·老人咀嚼、吞嚥困難 一種豬肉煮法破解難題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