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加州第42屆祭孔大典 紀念孔子2573周年誕辰

【2023年09月27日訊】(記者薛明珠苗必達採訪報導)北加州各界紀念大成至聖先師孔子2,573周年誕辰釋奠典禮,9月24日(週日),在南灣華僑文教中心循古禮舉行。

祭孔儀式由李作堂擔任正獻官,駐舊金山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賴銘琪、灣區僑教中心主任莊雅淑、齊魯會館理事長牟善竹、王婉君會長等任分獻官。

活動有近600人參加,還有近30名州、縣市民選官員前來觀禮。

2023年9月24日,北加州各界舉辦祭孔大典,紀念孔子2573周年誕辰。(薛明珠/大紀元)

當天上午10時,祭孔釋奠典禮在鐘鳴鼓聲下揭開序幕,正獻官、分獻官、陪祭官、糾儀官以及眾禮生、佾生依序進場,行啟扉、迎神、獻禮、恭讀祭文、撤饌、送神、闔扉、撤班的古禮儀式;期間,在鼓樂悠揚聲中,36名佾生以佾舞祝壽,舉手投足恭謹虔敬,以表達對至聖先師孔子的讚頌。

典禮結束後,北加州中文學校學生誦讀了儒家經典《弟子規》。

孔子(約公元前551年-前479年),名丘,字仲尼,春秋末期魯國人,倡導仁義禮,其思想對中國、東亞、東南亞和海外華人有深遠影響,被尊為「萬世師表」。

2023年9月24日,加州財長馬世雲在北加州祭孔大典上發言。(薛明珠/大紀元)

中華民國於1952年,將孔子誕辰日西曆9月28日定為教師節,又稱「孔子誕辰紀念日」。每年此時,各地孔廟都會有隆重的釋奠典禮。

從1982年起,北加州每年舉辦祭孔大典,活動由中華民國駐舊金山經濟文化辦事處、金山灣區華僑文教服務中心、舊金山灣區齊魯會館、北加州中文學校聯合會共同主辦。

2023年9月24日,祭孔大典上,學生們在讀弟子規。(薛明珠/大紀元)

加州財務長馬世雲(Fiona Ma)表示,今天的釋奠典禮是她過去30來參加過的最盛大的祭祀儀式;她與89歲的父親同住,從小就受孔子儒家思想的薰陶,她強調:「我們要努力傳承孔子的思想,讓世界更和平。」

駐舊金山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賴銘琪表示,中華文化的傳承在臺灣,中共的簡體字是在毀滅中華傳統文化。

他代表中華民國政府,感謝海外僑胞,為傳承中華傳統文化所做的一切付出;中華民國政府將與海外僑胞一起,為傳承中華傳統文化而努力。

多位民選官員給祭祀典禮頒發賀狀,苗必達市長卡門‧蒙塔諾(Carmen Montano)表示,非常感謝主辦方邀請苗必達市議會各成員,以及學區的學生前來觀禮,孔子教導人們如何相處,他的教導是做人的底線。

2023年9月24日,獲獎的優秀教師在祭孔大典上。(薛明珠/大紀元)

當天的活動中,表彰了24位海外優秀教師,他們分別是:王艾達(Ida Wang)、梅麗莎·奧格(Melissa Auger)、阿什利·阿爾伯斯(Ashley Albers)等。

另外,還給四名優秀學生曾奕倫、王雅宣、余翊齊、趙詠聆等,頒發了2023年齊魯會館獎學金。◇

薛明珠:《大紀元時報》舊金山分社社區記者,關注報導灣區社區政治、經濟、生活、教育、文化等新聞事件。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1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