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援助現變數 澤連斯基出席歐洲峰會求助

【大紀元2023年10月05日訊】(大紀元記者李言綜合報導)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週四(10月5日)出現在西班牙舉行的歐洲政治高峰會上,敦促歐洲領導人繼續支持烏克蘭。週二(10月3日),美國眾議院議長凱文‧麥卡錫(Kevin McCarthy)被歷史性解職。這意味著在新領導人上任之前,立法無法通過對烏克蘭的軍事援助。

澤連斯基在週四的格拉納達(Granada)峰會上說,「現在歐洲正在關注美國的事態發展——日益增長的政治風暴。歐洲有自己的實力潛力和全球作用,應該在所有對歐洲重要的關鍵問題上發揮儘可能強大的作用。」

他表達了對美國機構和美國領導層支持烏克蘭對抗俄羅斯決心的信心,並敦促歐洲領導人在這個不確定的時期繼續提供援助。

「美國幫助了我們——幫助歐洲生存下來。現在對歐洲來說重要的是不要隱藏風帆,試圖等待風暴結束,而是在這個不確定時期團結起來——團結一致,保護我們的價值觀和我們的國家。」他同時警告說,如果歐洲大陸對基輔的支持產生動搖,俄羅斯可能會在五年內重建軍事能力並攻擊其它國家。

澤連斯基演講中描述了東部城市哈爾科夫(Kharkiv)的烏克蘭孩子如何因空襲而遠程上課甚至在地鐵站上課。

他說,「在建立完全有效的防空系統之前,孩子們無法上學。」

烏克蘭官員稱,俄羅斯週四對哈爾科夫地區一個村莊發動襲擊,造成至少51人死亡,其中包括一名6歲男孩。

澤連斯基表示,通過向烏克蘭提供額外的軍事裝備,歐洲國家可以幫助確保「無人機、坦克或任何其它俄羅斯武器不會襲擊歐洲任何其它國家」。

「我們絕不能允許(俄羅斯總統)普京破壞世界任何其它地區和我們合作夥伴的穩定,從而破壞歐洲的力量。」他說。

歐洲政治共同體於去年俄羅斯發動入侵烏克蘭後成立,旨在促進從挪威到摩爾多瓦等四十多個國家之間的合作。

澤連斯基發表此番言論之際,美國對烏克蘭的援助看似正在遭遇阻力;斯洛伐克新當選的總理承諾結束對烏克蘭軍事援助;烏克蘭與波蘭在農產品出口問題上發生爭執;同時,意大利總理警告說,公眾對烏克蘭的支持在減弱。

澤連斯基在峰會上表示,儘管華盛頓和其它地方出現「政治風暴」,他仍然對美國和歐洲繼續提供財政援助充滿信心。

在此次的格拉納達會議上,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法國總統馬克龍、德國總理朔爾茨和英國首相蘇納克等領導人重申他們對烏克蘭的承諾。

美國援助出現變數

上週六(9月30日),美國眾議院共和黨議長麥卡錫為避免政府關門,做出急劇轉變,推出了一項名為「乾淨」的預算法案,既不包括對烏克蘭的援助金,也不包括對南部邊境的建牆費用。

但這項45天權宜法案被指責違背了麥卡錫1月份上任時與眾議院共和黨保守派達成的協議,打破了他們之前設立的許多支出護欄。該法案是麥卡錫與民主黨合作通過的,並因此成為他被罷免的導火索。

這場「罷免」風波將使正式的預算談判變得更為複雜,民主黨總統拜登也從開始的有信心達成對烏克蘭援助協議,轉變為之後的公開表達對此事的擔憂。

不過,澤連斯基在峰會上淡化了這種擔憂,他說:「我對美國充滿信心。他們是強大的人民,擁有強大的制度和強大的民主。」

他談到今年早些時候訪問華盛頓期間如何收到拜登總統「100%」支持的訊息,以及兩黨的大力支持。

拜登週三表示,他計劃就這一問題發表重要講話,並暗示若國會方面繼續猶豫不決,可能會通過「另一種方式」為基輔提供支持。

歐盟委員會主席、歐盟執行官馮德萊恩在峰會上表示,歐盟正在制定2024—2027年500億歐元的(援助)烏克蘭一攬子計劃,並補充說她對美國繼續向基輔提供幫助「非常有信心」。

個別國家也在格拉納達做出了承諾。

澤連斯基在X(前推特)上表示,他在週四的峰會期間與峰會東道主西班牙首相佩德羅‧桑切斯(Pedro Sanchez)和意大利總理喬治婭‧梅洛尼(Giorgia Meloni)進行了「富有成效」的討論。

他說,他與桑切斯討論了新的軍事援助計劃、能源援助以及如何為烏克蘭穀物出口保持黑海走廊開放。

俄羅斯於7月退出由聯合國斡旋達成的黑海糧食協議。該協議使全球主要糧食出口國烏克蘭能夠通過黑海安全運輸食品。

西班牙政府消息人士向路透社透露,馬德里將向烏克蘭提供防空和反無人機系統,並為烏克蘭士兵提供如何使用這些系統的培訓。

澤連斯基也感謝西班牙支持基輔加入歐盟的願望。

公眾輿論

烏克蘭總統表示,他還會見了意大利總理梅洛尼,稱他們「重申了烏克蘭與意大利之間強有力的夥伴關係」。他感謝意大利對烏克蘭的支持,並「向總理通報了我們的反攻進展和我們的優先防禦需求,我們討論了意大利的下一個軍事援助計劃,包括加強我們防空的方法」。

意大利總理梅洛尼表示,她將繼續支持烏克蘭軍隊,但她意識到公眾的支持正在減弱。此前的週二,北約和英國的高級官員均警告說,西方軍隊已經沒有足夠的彈藥來提供給烏克蘭,他們敦促歐盟國家提高產量,「讓烏克蘭能繼續對抗俄羅斯入侵者」。

「在援助方面,我們始終支持烏克蘭,這就是我們將繼續做的事情,一方面顯然符合收到的請求,另一方面也符合不破壞或損害我們安全的需要。」梅洛尼在週三接受CNN附屬電視台Sky TG採訪時表示。

意大利一直是烏克蘭的堅定支持者,迄今為止提供了六項軍事支援計劃和超過1.65億歐元(1.73億美元)的人道援助。

梅洛尼警告說:「很明顯,戰爭所產生的後果會對我們的社會產生巨大影響,如果我們不善於應對這些後果,公眾輿論將繼續減弱。」

她以通貨膨脹、能源價格飆升和移民增加為例,稱這些「戰爭後果」可能「導致公眾輿論疲勞」。

澤連斯基在峰會期間告訴記者,歐洲「最大的挑戰」將是保持其「團結」,因為該地區新興領導人反對向烏克蘭提供援助。

上週末,斯洛伐克親俄前總理羅伯特‧菲科(Robert Fico)贏得選舉後承諾結束對烏克蘭的軍援。

同時,波蘭和烏克蘭之間的緊張局勢有所緩解。此前兩國之間的糧食爭端在9月份升級,當時基輔最早、最堅定的盟友之一華沙威脅要停止向其鄰國提供武器。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