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權律師團特稿

阿古智子:創建一個讓自己能夠獨立的系統是中國維權的重要路線

【2023年10月17日訊】(編者按:在中國人權律師團成立十周年之際,為了紀念中國人權律師飽經風霜的這十年,該律師協作平台發起徵稿,收到海內外人士的一系列投稿。大紀元將陸續刊登此系列文章,以饗讀者。)

我是一直用社會學的方法研究現代中國。 在這個過程中,我不斷地與中國維權律師及其家人保持互動。 我聽了他們在中國參與的法律援助和訴訟的故事,走訪了中國的很多地區和人士,但今天的中國對言論和思想進行了嚴格的控制,對日本商界人士甚至學者和中日友好人士都因國家安全有關的罪被拘留或定罪。 由於反間諜法修改,形勢更加嚴峻,我雖然想去中國看望我的朋友,卻無法去中國。 我真誠地希望中國成為一個更加開放的國家,也希望中國共產黨能做一個包容不同意見的政權,但我不得不說,目前的情況極其困難。

我謹向在如此嚴格的狀況下繼續工作的中國人權律師以及他們的家人和支持者表示衷心的敬意。

解決中國的人權問題並不容易。 我也不認為這總是美好的。 比如,當維權律師和家人要租房時,房東面臨壓力,他們無法租房。 他們居住的房屋有時可能會停水和停電。 由於警察總是在孩子們的學校裡監視他們,孩子們無法交到朋友,被迫輟學。 當生活變得困難時,夫妻之間、父母與子女之間以及與支持者之間的關係可能會變得緊張,最終可能會互相批評和傷害。

我在日本能做的事情是有限的,但我希望那些與我們有共同價值觀的人們,他們能繼續努力推動民主,保護自由和人權,即使在困難時期也能以某種方式保持身心健康。我希望他們能繼續為自己的理想而奮鬥。 為了實現這樣的目標,我認為重要的是要自己建立自己的生活基礎,並創建一個讓自己能夠獨立的系統。住在海外的我們也要盡我們所能的努力幫助律師們、他們的家人和支持者。 然而,我們能做的就是提供側面支持而已。 我們不是保持中國主權的人民,我們不能成為中國民主化的中流砥柱。我希望中國律師們能夠建立一個能夠自力更生,繼續工作,而不必過多依賴外國支持的體系。 最重要的是,通過多樣的信息和知識的互動和交流,我們將共同努力改善我們的國家、社會和國際關係。

(作者為東京大學教授)

(文章只代表作者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轉載RFA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