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00後流亡美國:只願生活在一個有尊嚴的地方(上)

【2023年10月21日訊】(記者薛明珠採訪報導)「其實,香港人的訴求真是很卑微的,每一次都是中共違背承諾、突破底線後,我們出來請求中共傾聽民意;每一次中共都選擇無視與打壓,這種(被打壓的)感覺令人難受,甚至超過中催淚彈的百倍、千倍。」嘉豪哽咽地說。

嘉豪是土生土長的香港年輕人,他在初中時,經歷了2014年的雨傘革命,見證了香港人民走上街頭,呼籲「真普選」。

高中時,他參與了2018年的反對高鐵一地兩檢運動。

到了2019年,他參加了反送中運動,期間,他還參加過香港維園的六四紀念活動。

反送中:香港人為自由的最後抗爭

2019年,嘉豪是大學一年級的學生,大約十七八歲。就在當年3月,港共政府一意孤行,強推《逃犯條例》修訂案。

隨後在6月9日,香港「民間人權陣線」(民陣)號召百萬港人,穿白衣遊行反對《逃犯條例》的二讀審議,遊行人數打破香港有史以來的紀錄。

自2019年6月至2020年7月,嘉豪幾乎參加了每一次的反送中遊行,他堅定地說:「我所做的事是正確的、非常有意義的,每次走上街頭,身邊都是人,有很多的人,這麼多人一起去做這樣有意義的事情,互相鼓勵、互相支持,就不害怕了。」遊行中有好幾次,他被香港人的這種不屈不撓的抗爭精神所感動。

嘉豪表示,一開始,他沒有想到香港會有這麼多人,可以為自由放下一切,走上街頭,參與抗爭。

當時他很焦慮,不知道6月12日港共當局,是不是真的要強行通過二讀。

遊行前的晚上,他整晚都無法入睡;6月9日出門參加遊行時,他內心更是忐忑不安。

他擔心,如果《逃犯條例》通過,「香港將不再是我們熟悉的香港,而且再也不會有抗爭的空間了。」

嘉豪回想起那天早晨,他搭乘公交車的時候,「哇,整輛巴士上擠滿了十幾歲的年輕人,有中學生、大學生和其他年輕人。幾乎整輛巴士都是年輕人,就算有一些中老年人,也都是前來參與抗議香港政府的活動的。這讓我信心大增。僅僅是我搭乘的巴士,就已經擠滿了這麼多人,雙層巴士的上層座位滿滿的,下層也站滿了人。」

因為車上擠滿了人,到達目的地時,巴士司機把巴士的前後門都打開了,讓人們能快速下車,他還對每個年輕人都說一句「加油!」。

嘉豪表示,當天有些人用自己的私家車堵住了金鐘附近的道路,還有巴士司機用巴士來攔路,甚至「一些家長也來參與了」。

當天還有一件事令他深受鼓舞,一些在附近上班的人,在中午吃飯時,特地買了食物、水、面罩等各種物資,送給參與遊行的人。

「有些女孩子穿著高跟鞋、穿著裙子,從辦公樓走下來支持我們。」 嘉豪說。

6月12日,遊行示威者包圍香港立法會,阻止審議《逃犯條例》;16日,大批市民再次響應民陣號召,穿著黑衣上街遊行,民陣稱,有近200萬人參與。

嘉豪表示,參加遊行反惡法的香港人,遠遠超過港共政府所宣稱的人數,而且數量「是多很多的」。

幾乎所有香港社會階層,都有人反對這項惡法;他說,大約四分之一的香港人,都參與了16日的抗議活動。

「那時的感受非常震撼,坦白地說,我沒想到大家會如此齊心,反對這項惡法」。

一開始參加遊行時,嘉豪會和朋友約定一起參與,但每次遊行的人潮太龐大,以致手機整天都沒有信號,他和朋友在維園碰面的計畫總是泡湯。

後來,他便不再約朋友了,在遊行中碰見朋友,大家就一起走;碰不上,他就獨自跟著隊伍遊行。

爭取自由的代價

在反送中運動中,嘉豪雖然不是勇武派,但也經歷了很多次催淚彈的襲擊,有時催淚彈就扔在了他的身邊。

嘉豪表示,每次遊行他都吸入不少催淚彈的毒氣,防毒面罩都防不住,「到了後期,警察真是不管三七二十一,亂射催淚彈的」。

據媒體報導,反送中運動開始後,六個月內,港警持續發射催淚彈約1.6萬枚,使用最多的一天,共釋放2,000餘枚,其釋放數量、密集度、持續時間之久,都是歷史罕見的。

而且,有好幾次,嘉豪險些被捕。

一次是2019年11月的一天,理大圍城的時候,嘉豪和一些人一起,打算開闢一條路,進入理工大學,救援理大被圍困的學生和抗爭者。

他們進入了佐敦道的一座建築物,試圖上樓頂的平臺,尋找制高點;一位同伴忽然發覺,有幾個警察正走上樓來,他們決定立即撤退,當他們走出那座建築物時,發現門外已有警察在設立封鎖線。

「幸好有人察覺,那次差點所有人全部被警察抓捕了。」嘉豪回想起來還心有餘悸。

不過,嘉豪的一個朋友就沒有那麼好運氣了。他的一位朋友在遊行中,被警察的橡膠子彈打中了後腦,當場倒地,動彈不得。

後來,這位朋友告訴嘉豪,他中彈倒地後還是有知覺的,感覺到被警察拳打腳踢,之後又被反綁雙手拖到路邊,當他慢慢清醒時,旁邊的警察指著他,不停地辱罵。

接著,嘉豪的朋友被抓進了香港警署,因為這位朋友的家人都是親共分子,不願保釋他;嘉豪和其他朋友就去保釋他,「他出來的時候,渾身都是瘀青。」嘉豪說,這位朋友後來被控暴動罪,被判5年有期徒刑,已經坐牢兩年了,現在還在獄中服刑。

一場價值之戰 眾人都在選邊站

嘉豪表示,每當目睹港警濫捕抗爭者,或者白衣人毆打示威者等情況,「都令人感到很氣憤」。

他覺得有責任讓更多人了解事實真相,所以,在整個反送中運動中,除了參加遊行之外,嘉豪做得更多的是文宣方面的工作。

如製作網絡圖片,揭露港警暴行,讓人們可以在臉書上分享,讓更多的人知道真相;製作海報,貼在連儂牆上;他還將這些真相材料翻譯成英文,讓世界各地的人,了解香港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另外,嘉豪還到處派發傳單,呼籲大家參與投票、參加遊行,以及了解各種真相。

嘉豪表示,發傳單經常會發到親共分子手裡,有個親共分子接過傳單後,當面撕毀,嘉豪再次遞給他傳單,他再次撕毀。

嘉豪對他說「謝謝你接過傳單」,那人就生氣了,將傳單揉成一團,往嘉豪的臉上砸去。

嘉豪還說,發傳單時遇到親共分子,被他們罵也是常有的。

不過,嘉豪說,發傳單時也會遇到很多支持民主自由的香港人,有一個阿姨看見他和幾個朋友一起發傳單,她接過傳單後,特意去買了飲料和零食給他們,還激動地對他們說:「辛苦你們了,多謝你們衝在第一線。」

有一次,嘉豪在地鐵站出入口附近發傳單。在地鐵站口,有一位外國女生,看起來像是來自歐洲的旅客。

當時她正在街頭吹奏薩克斯風。起初她演奏一些普通的歌曲,最後要離開時,她用英語說道:「我來香港的時間不長,但我看到了最近發生的事情。我非常支持你們的運動,也認為每個人都應該享有民主和自由。因此,我想演奏一首歌送給大家,希望你們會喜歡。」

隨後,她開始吹奏Beyond的《海闊天空》。她剛吹了幾個音符,嘉豪在一旁聽著就忍不住淚流滿臉了。

此時的嘉豪也哽咽地說:「我沒想到,反送中運動能如此感動人心,讓這位女遊客有這麼大的感受。這件事也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嘉豪還說,在派發傳單時也要注意安全,儘量觀察清楚周圍的環境,再開始派發傳單。

當他在派發傳單時,如果附近出現警車,他會立即離開現場,前往附近的洗手間,直到警察都離開後,他再返回原地,繼續派發傳單。◇

薛明珠:《大紀元時報》舊金山分社社區記者,關注報導灣區社區政治、經濟、生活、教育、文化等新聞事件。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