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國祥被爆「割韭菜」專家析股市圈錢遊戲

【大紀元2023年10月24日訊】(大紀元記者程靜、駱亞採訪報導)中國股市持續低迷,國家隊連番救市,週二股市稍有反彈。近日上市公司浙江國祥被爆一系列違規操作,監管卻一路綠燈,引發股民憤怒。專家認為,中國股市上市制度設計有問題,不保護股民,成了權力的遊戲,中共在控制圈錢,令股民信心塌方。

A股低迷之際 浙江國祥被爆「割韭菜

過去幾天,A股三大股指持續下跌,滬指跌穿3000點。週一(23日)晚,國家隊中央匯金公司繼增持四大銀行股份,宣布再度買入交易型開放式指數基金(ETF),並將在未來繼續增持。

週二(24日)A股三大指數有所反彈,早盤兩市衝高回落,漲幅大幅收窄。截至收市,滬指報2962點,漲0.78%;深成指報9483點,漲0.61%;創指報1880點,漲0.85%。當日晚間,又有多家上市公司宣布了回購、增持計劃。

近期,中共試圖遏制股市下跌,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加大做空國內股票的難度、下調證券交易印花稅以及防止許多上市公司的大股東減持股份等。

但是滬深300指數迄今較今年1月底的2023年高點下跌了17%。去年更是下跌了約五分之一。

而且,今年的漲幅遠低於美國和日本等國家的主要股指。這讓中國A股市場的主力軍——上班族、公務員和其他普通民眾有一種絕望之感。

近日一家名為「浙江國祥」的IPO公司,被指觸犯「四宗罪」,定價超高、業績造假、二度IPO等,卻仍能一路暢通申請上市(儘管在掛牌前夕遭叫停),令不少股民覺得A股市場太明顯地「割韭菜」。

浙江國祥的資產間接來源於原浙江滬市上市公司國祥製冷。國祥製冷2003年登陸上交所後,2009年因連年虧損瀕臨退市,將公司賣殼給了華夏幸福。幾經資產騰挪後,國祥製冷變身浙江國祥,從華夏幸福購回賣出的業務,衝刺IPO。

新浪網報導,浙江國祥退市資產兩度上市、超20億元的巨額募資、51倍的發行市盈率、為浙江國祥貢獻最多收入的頭號客戶疑是「空殼公司」等,一系列因素引發連鎖反應,甚至有市場聲音質疑浙江國祥退市再上市,是一場循環圈錢的鬧劇。

輿論壓力下,原定於10月9日進行網上申購的浙江國祥已暫停IPO發行程序。該公司發公告稱,因有關媒體報導質疑,決定暫停後續發行工作,待有關事項得到核實與澄清後再繼續。上交所也表示,將對浙江國祥開展一次專項核查。

中國股市制度有問題 網民斥A股不要臉

中國股市有2.19億的散戶。據官方估計,去年散戶交易量約占到中國股市交易總量的60%,相比之下,美國小投資者的交易量僅占不到五分之一。

但是,外界注意到,中國2億散戶大軍正撤離股市。股民們對A股「遊戲規則」日益不滿。

知乎網友「庸城北」刊文說,「年輕人在股市裡的身影越來越稀少,當下一代對A股徹底失去信心之後,這個市場或許真的應該掛牌停業了」,但是A股似乎對此毫不在乎,彷彿有一種「我就是這麼不要臉,你能把我怎麼樣?」的態度。

觀察人士認為,中國股市上市的制度設計本身有問題。

大陸著名經濟學人鞏勝利接受大紀元採訪。(網絡圖片)

大陸經濟學者鞏勝利24日對大紀元表示,「中國股市有個現象,就是企業上市後,那些企業的老闆全部把股本賣掉,結果上市公司都成了一個空殼,沒有錢。

「所以你講它的企業退了市再上市,上了市再退市,就這樣來回地玩,如果玩上兩三次的話,你說這些錢都被誰撈走了?」

美國財經學者黃大衛24日也對大紀元分析,整體來說中國股市的制度有問題,導致股市的投資價值深受質疑,被稱為割韭菜,或者就是黑洞式的股票發行,才會出現像浙江國祥那樣,不良資產下市後,居然可以按一個非常高的估價,非常高的根本不合理的發行價,對市場來說就是圈錢。

但是,黃大衛說,這些違規企業受處罰之後,他們的交易賠償從來沒有補償給受損的股民,罰沒都不知道哪裡去了。「而中國老百姓一般來說,沒有太多的投資渠道,往往被市場上的忽悠誤導去投資這個股市。有統計說,散戶超過90%都是虧本的。」

他說,「整個中國股市建立的基礎不是在保護中小企業者,而是跟目前國際流行的保護機制背道而馳。這個問題跟整個的運行機制是密切相關的。」

鞏勝利也認為,「中國股市是一個詐騙性的資本市場。簡單一句話,他們的制度設計就是個騙人、騙錢、騙企業,也騙了所有股民。比如快領錢、快拿到資本、快融資,然後融了資就走人。所以中國資本基本上就是一個空空的資本市場。」

30年52次回到原點 分析:權力的遊戲

美國股市是由大型機構主導股票買賣,美國小型投資者的交易量僅占不到五分之一。

鞏勝利認為,股市簡單說,應該是一個最優秀的資本企業市場,就是說你能盈利,你能為老百姓投資人賺了錢,你才能夠延續,才能夠繼續往前走。

「但是中國資本市場30年前,就是3000點之內,2000多點,據統計是有52次走來走去,就在這個魔幻下的3000點以內。」

「基本上全球的資本市場,沒有這樣的現象。資本上市簡單一句話來說,就是最優秀的企業拿最多的錢來為這個社會、為這個國家做貢獻。」

他說,中國上證指數最高點是2007年10月的6124.04點,「然後一頭掉下來,30年52次回到原點,那誰還和它玩啊?資本市場的信心已經潰不成堤。」

「本來資本市場是企業的優秀所聚集的地方,現在變成了騙子的天堂。你說這樣的企業、這樣的資本市場,不關門要它幹什麼呀?!」他說。

上述網民「庸城北」文章說,「股民是市場的親歷者,深受其影響,最具發言權。我是股民,我就覺得這就是一場騙局。」

美國經濟學者黃大衛(DAVY J.Wong)(黃大衛授權)

黃大衛也認為,「中國股市整體的建立機制是為了企業去融資,是溶解的溶,而不是金融的融,說白了就是完全不會保護股民的權力遊戲。」

中國股市為何低迷?中共人為控制圈錢

對於浙江國祥上市一路綠燈,引起公憤後才被卡住,黃大衛認為,在這個過程中,監管是非常少的。就像浙江國詳那種定價發行的「詢價機制」,就欠缺監管,而且信息不透明,也沒有媒體去公開質疑。當局沒有對保護中小股民作相應的立法。

「而且,我們看到,中共在處罰這些造假,甚至是處罰一些賺錢公司,一般來說,只會罰款10萬到100萬左右,但是他們造成的損失動輒幾億到幾十億。整個處罰機制是有問題的。」

「它有一個非常大的權力尋租,不是說所有人都能夠輕易地去開這種券商,很多券商都是國企,或者是特殊關係的企業。這種企業基本上是不以股民的利益為重,主要是能賺錢,什麼事都敢去做。」

他說,「就像過去抓了很多上市造假的,造成了數百億數十億的損失,但這些錢從來沒有原路返還給受害者,造成了整個造假和所謂處罰,跟保護股民不相關。」

鞏勝利也表示,「可以這麼說,中國的資本市場就是人治的一個標本,人治啊,你看看都是人來操縱,黑洞操縱,昨天看了一個報導,有些企業上市30年都沒有給人家分過紅。」

「你這樣的資本市場,不是在危害國家嗎?所以中國資本市場制度上出了很大黑洞,也就是人治的漏洞。」「有一種說法,好制度可以把壞人變成好人,壞制度是把好人變成壞人。」

他說,「市場經濟的最精華的東西就是股市,還有一個就是寬鬆貨幣,這都是市場經濟的產物,也可以說是資本主義實踐的一個市場經濟。所以從這個理論上來分析,就找到了中國資本市場為什麼一直日落西山。」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