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被圈養20年的馬戲團老熊終獲救

【2023年10月24日訊】(英文大紀元記者Louise Chambers報導/李子玉編譯)一隻生來就沒有自由的老熊,在馬戲團生活多年後被扔在汽車服務站;目前在烏克蘭的一個熊庇護所,這只被圈養20年的老熊首次感受到快樂。

出生於25年前聖誕節前夕的查達(Chada),2018年在一家汽車服務站的小籠子裡被活動人士發現時,引起了烏克蘭動物救援人員的注意。41歲的動物學家瑪麗娜‧什克維里亞(Maryna Shkvyria)介入其中,她與丈夫共同創立了拯救野生基金會,並在烏克蘭基輔附近經營著白岩熊收容所。

什克維里亞女士告訴《大紀元時報》:「不幸的是,查達在我們烏克蘭國家馬戲團表演,多年來它一直受到剝削。」查達的前主人「把它丟棄在加油站」。「多年來,這家汽車服務公司的員工……給它提供食物,並試圖提供一些生存條件。」
然而,他們對熊一無所知。

查達(Chada)是一隻年長的馬戲團熊,在白石熊收容所獲救並康復。(Courtesy of Save Wild and White Rock bear shelter)
(Courtesy of Save Wild and White Rock bear shelter)

查達是一種瀕臨滅絕的喜馬拉雅棕熊,是世界上僅存的數百隻棕熊之一。許多熊仍然在馬戲團或被私人圈養,可活到30歲左右。

在得知這隻老熊的消息後,什克維里亞女士和團隊認為必須迅速採取行動。到2019年,他們精心策劃了救援計劃。查達超重,幾乎失明,被轉移到運輸箱上。它表現得「非常有攻擊性」,在開車前往新庇護所的途中受到了專家和獸醫的監控;新庇護所占地兩公頃(4.92英畝),飼養著四隻熊和兩隻狼。

(Courtesy of Save Wild and White Rock bear shelter)

「當然,這是美好而緊張的一天,當我們打開箱子時,熊從箱子裡出來,第一次看到草地、水、樹木和灌木叢,」什克維里亞女士說,「大多數熊第一天都不敢出去……他們害怕這些新氣味、新感受以及鄰近圍欄裡的熊。

「但查達是另類,它毫不遲疑,儘管它眼睛有問題,也只是一秒內就走出去,探索了所處的所有地方。它嘗試接觸游泳池、植物、草地和柵欄。它甚至非常積極地與鄰近圍欄裡的那些熊交流。」

Save Wild的團隊,包括前排中的什克維里亞女士和她丈夫。(Courtesy of Save Wild and White Rock bear shelter)

查達的前飼養員給它餵人類食物,包括含糖食物,結果它的牙齒爛掉了,消化系統受損。經過檢疫和獸醫檢查後,庇護所工作人員為查達制定了特殊飲食,從而幫助它恢復健康,飲食包括鹹水魚、蔬菜、水果、堅果和山羊奶酪。

「它有很多不同的喜好,而且經常改變」,什克維里亞女士說,「就像今天它喜歡草莓。明天,它想要西瓜,又不喜歡草莓。第二天你需要添加三文魚,然後它又不喜歡三文魚了!所以需要適應為這隻熊提供好的食物,同時也是需要適合它的飲食喜好。」

查達在白岩熊收容所享受著新生活。(Courtesy of Save Wild and White Rock bear shelter)

庇護所工作人員對查達的居所做了一些改造,以幫助它適應環境,包括將它轉移到一個游泳池較小的地方,因為它喜歡戲水,並教它玩玩具。

「我們提供的第一個游泳池非常大,而且有點深……對它來說有點危險。」什克維里亞女士說,「它從來沒有玩具或玩的東西,所以它有幾個星期都不知道如何玩這些東西。」

然而,查達現在對一些玩具感興趣。例如,一個玩具裡面藏著一些美味的南瓜,它可以拆開後發現裡邊的零食。

「它每天都會發現一些新東西。」什克維里亞女士說。

對於查達的護理人員來說,很高興看到這些改變。它的性格非常堅強,可能是這裡動物中最堅強的一個。他們希望它能夠和他們一起生活很多年。

(Courtesy of Matasova Daryna via Save Wild)

查達不喜歡人,工作人員就給它空間,它學會了識別獸醫就診時開門的聲音,並會自己走到正確的位置。雖然它無法與其它熊融為一體,因為它太小了,但它會透過周圍的圍欄與「鄰居」交流,甚至會用鼻子嗅或摩擦爪子和鼻子。

「我們的熊大約有270到300公斤(595~661磅),但查達只有100公斤(220磅)……所以我們不能讓它和其它熊在一起。這對它來說真的很危險。」什克維利亞女士說道,「它不知道自己是多麼小;它以為它才是這個避難所的真正老大。」

白岩熊收容所的工作因為2022年2月的戰爭而中斷——他們將七隻常駐熊中的三隻轉移到了德國,剩下的四隻熊被疏散到烏克蘭西部的一個避難所有三個月了。但收容所希望在未來購買土地並擴大規模。

(Courtesy of Matasova Daryna via Save Wild)

查達在安全的庇護所裡待了四年,和剛來時相比變得「非常自信,也安靜了很多」。但什克維利亞女士表示,拯救一隻年老的熊是苦樂參半的,因為它們痛苦的過去無法抹去。

白岩熊收容所通過Instagram向粉絲通報查達和其它常駐動物的最新動態。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