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真相】習家軍內鬥 何立峰成刺向李強之矛

【2023年11月01日訊】中共二十大結束至今,習家軍已經基本將黨政軍大權緊緊抓在自己手裡,然而,沒了強勁外敵,習家軍內部迅速分裂出劍拔弩張的兩大政治勢力——以黨棍蔡奇為首的福建幫和以中共政府總理李強為首的浙江幫,而習近平明顯站在了福建幫這邊,或者說,習近平與福建幫各取所需。

自政治強人鄧小平以後,中共黨內存在兩大政治派系,一個是以前黨魁江澤民為首的江派,另一個是以前黨魁胡錦濤為首的團派,最初這兩股勢力皆因鄧小平的培植而成勢。習近平在這兩大政治派系互鬥的夾縫中,於2012年11月登上中共總書記之位,那時的習近平還沒有自己的親信勢力。

到今年年初,中共政府體系權力更替完成之後,江派和團派雙雙受到重挫,兩派骨幹成員能進入中央委員會的已寥寥無幾。

然而,儘管習近平的親信勢力一家獨大,隨之而來的卻是其內部同樣分化出不同的山頭派系,產生新的利益糾葛,而且他們與被排斥在權力核心之外的黨內舊有的派系勢力之間也會發生矛盾,中共內部對立分崩加劇。

目前在習派內出身福建的官員勢力最大,代表人物除了蔡奇,還有中共公安部部長王小洪以及軍委副主席何衛東等人。中共副總理何立峰是福建幫的一匹黑馬。

何立峰原本是無名小吏,卻能迅速擢升,躋身中共國家領導人之列,成為主管經濟金融命脈的紅朝大員,他也在無形中成為福建幫刺向中共總理李強的一支長矛。

習近平再次連任之後,放眼中共黨內黨外,已無人能夠挑戰他的權勢地位,但黨內二號的魔咒也在無聲無息中再次上演。在習近平的授意之下,李強的權勢地位被中辦主任蔡奇等人一再削弱,而何立峰是搶奪李強手中經濟金融權力的急先鋒,他還是習近平「閉關鎖國」的關鍵執行者。

雖然何立峰在中共國務院排名第三,在總理李強和常務副總理丁薛祥之後,但他卻是中國經濟、金融活動的關鍵操盤手,以及相關政策的重要推手。海外一些智庫尤為關注何立峰的口袋裡都裝了哪些經濟、金融政策,想搞清楚他更傾向於市場經濟還是計劃經濟?但換個角度看,這些其實並不重要,何立峰只是中共黨魁的忠實追隨者。

何立峰1955年2月4日生於福建省龍岩市,在文革後期1973年8月赴福建省永定縣插隊勞動,當時他剛滿18歲,在那個既荒唐又恐怖的年代,他學會了偽裝和隱藏自己的觀點。文革結束後,他於1978年進入廈門大學經濟系,學習財政金融專業,到1984年7月碩士畢業時,正值鄧小平主導的「經濟體制改革」措施開始在全國試點推行,當年10月,何立峰進入廈門市政府工作,自此開啟了從政之路,而此時的廈門已被列為計劃經濟體制之下的「經濟特區」,成為改革開放的試點。2005年5月,何立峰成為廈門市委書記。

早期的何立峰表現出更加傾向於類似西方的市場經濟。2008年他在母校演講時說,他和那些在文革結束後進入大學的人是「改革開放的直接受益者」。

但是,當他最大的政治靠山習近平發出明確的向左轉的指令後,何立峰的立場變了。2022年8月,他在《經濟日報》發表文章表示,加強中共對經濟工作的全面領導是中國經濟發展的根本保證。他稱「辦好中國的事,關鍵在黨」。

今年5月18日,中共新組建的機構——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在北京金融街15號的鑫茂大廈掛牌成立。在黨媒的報導中,何立峰是成立儀式上級別最高的中共官員,但他並未發表任何正式的講話。根據官方的宣傳口徑,這個新組建的機構將更加嚴厲地監管金融活動,提升「黨管金融」的效能,踐行「黨管經濟、金融」的理念。

自從何立峰出任中共副總理主管經濟以來,新一屆政府內閣及他個人都沒有對外表明或暗示:他們更傾向於市場經濟。相反,何立峰不只一次地表明,他將追隨習近平制定的既定方針,強化「內循環」經濟模式,實現具有烏托邦意味的「共同富裕」。

2021年12月,何立峰在他為《人民日報》撰寫的一篇專欄文章中支持「共同富裕」,並呼籲施加政府權力「提高勞動報酬分配比重」。

習近平是何立峰的老上級,兩人曾長期在福建官場共事。2007年,習近平進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被立為中共王儲。何立峰在兩年後調任天津市委副書記,2014年進入中共「發改委」任副主任,2017年升任主任,此時,他的主要職責是「為中國經濟制定總體規劃」。

去年10月,何立峰成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躋身副國級領導人之列。今年3月出任國務院排名第二的副總理,位列總理李強和常務副總理丁薛祥之後。不過,近期出現的一些跡象顯示,習近平似乎在有意排斥李強和丁薛祥。

今年5月中旬,習近平帶領一眾黨官到河北省雄安新區考察時,突然話鋒一轉,談到北京市的定位問題,他說:首都首先是政治中心,不是「大雜燴」,不能「胡同裡辦工廠」、搞「地攤經濟」。這是習近平首度公開反對北京搞地攤經濟。

「地攤經濟」是前中共總理李克強在任時提出的,為緩解中國各地日益嚴峻的失業危機,但當時並未獲習近平的支持。李強入主國務院以後,在近期從淄博燒烤到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再度開放了地攤經濟,讓習近平心中不樂。

習近平突然給李強當頭一棒,有公開教訓之意,也說明習近平並不認可李強的經濟政策。一些中國問題觀察家認為,中國經濟不行了才出現大量的失業,特別是城市青年失業,習近平要青年「上山下鄉」,說是要振興鄉村,但李強撿起了李克強的那一套,搞起了地攤經濟,觸了習近平的霉頭。

李強是浙江人,他是習家軍「浙江幫」、以及「之江新軍」的主要代表人物。習近平主政浙江時,李強曾擔任溫州市委書記,以及浙江省委祕書長等職務。他對經濟發展的經驗,來自於溫州的地攤經濟。他被習近平破格提拔進入中央,成為沒有做過副總理而直接做總理的人。

李強也是中共改革開放以來最弱勢的一屆總理,他與丁薛祥、何立峰等人都曾經是習近平的親信,他們的政治生命以及個人尊卑都掌握在習近平一人手裡。

自2020年以來,習近平反覆強調「經濟內循環」概念,說是「為了應對中國經濟前所未有的壓力」。當年5月,他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首次提出「國內、國際雙循環」。但實際上,中共當局更注重建立起以內循環為主的經濟模式。「世界工廠」正在加速轉向。有人擔心,毛澤東時代的「閉關鎖國」會捲土重來。中共也正在降低對美國等西方國家的依賴。

中共黨媒《求是》雜誌今年4月中旬刊登了習近平的文章《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 把握未來發展主動權》。文章再度定調「內循環」,承認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呈現多元化布局」「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所以要確保「經濟循環暢通」,「提升國內大循環內生動力和可靠性」。

「內循環」是中共的保黨之舉,對中華民族而言卻是一種嚴重的倒退;對普通老百姓而言,就意味著漫長無盡的苦日子。

而何立峰是「內循環」政策的關鍵執行人,他在今年3月接替劉鶴,負責經濟、金融和工業等事務。何立峰擁有金融和經濟學背景,在擔任發改委副主任時負責「一帶一路」倡議,包括他此前在廈門和天津任職期間的政績,都乏善可陳。

但是,何立峰目前的工作重心卻是從李強手裡搶奪更多的經濟金融權力。

據大紀元得到的可靠消息,習近平很相信古代預言,很怕死。中國著名預言書《推背圖》的第46象中就這樣寫道,「有一軍人身帶弓,只言我是白頭翁。東邊門裡伏金劍,勇士後門入帝宮。」

預言中的「白頭翁」被認為對應著習近平,「白」字上加一個「羽」字是正體的「習」字;整句話意指,與「弓」字有關的軍人闖入當權者的住處行刺。

習近平擔心預測宮廷政變、暗殺等幾個中國古老的預言會應驗在他身上,害怕自己會死在中共黨魁的任上。

黨內二號人物、中共總理李強最接近習近平,他的名字中又包含了「弓」字,因此遭到習近平「特殊」的防範打壓。李強的政治對手,福建幫蔡奇等人正是掌握到習近平的心思,不遺餘力地充當打擊李強的先鋒打手,而福建幫的重要成員、中共副總理何立峰不管他願不願意,在黨內兩股敵對的政治勢力的對撞中,他都扮演著打人的棍子。

——《人物真相》製作組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