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首起自駕功能致死案 特斯拉勝訴

【2023年11月02日訊】(記者李言綜合報導)特斯拉(Tesla)公司週二(10月31日)贏得美國首起有關其Autopilot自駕功能導致死亡指控的審判。這項判決是這家電動汽車製造商今年取得的第二個重大勝利。

特斯拉一直在測試和推出其自動駕駛儀和更先進的全自動駕駛(FSD)系統,執行長埃隆‧馬斯克(Elon Musk)稱該系統對其公司未來至關重要。陪審團拒絕認定其軟件有缺陷。

在河濱縣高等法院(Riverside County Superior Court)審理的這起民事訴訟案稱,車主米卡‧李(Micah Lee)於2019年駕駛Model 3時,自動駕駛系統導致車輛突然偏離洛杉磯以東高速公路,撞上一棵棕櫚樹並起火,一切都在幾秒鐘之內。

法庭文件顯示,這起事故導致李死亡,兩名乘客重傷。原告要求特斯拉賠償4億美元以及懲罰性賠償。

特斯拉否認負有責任,稱李在開車前飲酒。而且目前尚不清楚事故發生時自動駕駛儀是否已啟用。

由12名成員組成的評審團宣布,他們發現車輛不存在製造缺陷。判決於審議第四天做出,投票結果為9比3。

原告律師喬納森‧邁克爾斯(Jonathan Michaels)對判決表示失望,但在一份聲明中表示,特斯拉在審判過程中「已被逼到極限」。

「陪審團長時間的審議表明,判決仍然籠罩著不確定陰影。」他說。

特斯拉表示,其汽車設計精良,使道路駕駛變得更加安全。該公司在一份聲明中表示:「陪審團的結論是正確的。」

自駕系統人工監控

特斯拉此前於4月在洛杉磯贏得了一場審判。特斯拉表示,它告知駕駛人員,雖然名為「Autopilot」和「Full Self-Driving」,但其自駕技術仍需人工監控。

該案涉及一起事故,一輛Model S突然轉向路邊並導致駕駛員受傷。陪審員在判決後告訴路透社記者,他們認為特斯拉曾就其系統警告過司機,司機分心是罪魁禍首。

南卡羅來納大學法學教授布萊恩特‧沃克‧史密斯(Bryant Walker Smith)說,這兩起案件的結果表明,「我們的陪審團仍然非常重視駕駛座上的人是責任承擔者。」

特斯拉因聲稱其車輛可以自動駕駛而面臨美國司法部刑事調查。此外,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ational Highway Traffic Safety Administration,NHTSA)在發現十幾起特斯拉汽車車禍是撞上了靜止的應急車輛後,一直在調查Autopilot的性能。

特斯拉工程師埃洛伊‧魯比奧‧布蘭科(Eloy Rubio Blanco)在週二的證人席上駁斥了原告律師的説法,即特斯拉將其駕駛輔助功能命名為「完全自動駕駛」,是因為該公司希望人們相信其系統擁有比實際情況更多的能力。

路透社看到的一份庭審記錄顯示,布蘭科說,「我們的司機會認為我們的車輛是自動駕駛的嗎?不。」

Guidehouse Insights分析師薩姆‧阿布薩米德(Sam Abuelsamid)表示,特斯拉的免責聲明為該公司在民事案件中提供了有力辯護。

「我認為,任何人都很難在法庭上就責任索賠擊敗特斯拉。」他說,「這是監管機構需要解決的問題。」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