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對中共威脅 日菲同意啟動軍事准入談判

【大紀元2023年11月04日訊】(大紀元記者張婷綜合報導)菲律賓和日本領導人週五(11月3日)達成共識,開始就互惠軍事准入協議進行談判,以加強菲日之間的軍事合作。此舉正值日本和菲律賓因為爭議地區與中共關係緊張之際。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週五展開對菲律賓的訪問。在與菲律賓總統小費迪南德‧馬科斯(Ferdinand Marcos Jr)舉行的聯合新聞發布會上,岸田表示:「我們進一步決定開始就《互惠准入協議》(RAA)進行談判。」此舉旨在加強兩國的安全關係並促進聯合防禦演習。

「通過與菲律賓的合作,我們希望維護並加強以法治為基礎的自由開放的國際秩序,以確保建立一個人類尊嚴得到保護的世界。」岸田在會談後說。

這將是日本與東盟成員國簽署的第一個RAA。這一駐軍協定將效仿菲律賓與美國達成的一項類似協議,即《訪問部隊協議》(Visiting Forces Agreement)。該協議提供了一個法律框架,使美國可以在菲律賓保持持續但輪換的軍事存在。

小馬科斯在談到與日本的潛在協議時表示:「我們認識到,這種安排對我們的國防和軍事人員以及維護我們地區的和平與穩定都有益。」

日本和菲律賓一直尋求加強與美國的三邊防務合作,以應對中共在附近海域建造設有軍事基礎設施的人工島以及頻繁入侵他國領海的行為。

岸田文雄表示,他與小馬科斯已同意與美國密切合作。岸田在隱晦地提及中共時表示,日菲共同關注任何在東海和南海(南中國海)「以武力單方面改變現狀」的企圖。這一企圖「不可接受」。

小馬科斯表示,日本向菲律賓提供了6億日圓(400萬美元)的捐贈,以幫助菲律賓國防部加強海上安全。

在訪問之前,日本防衛省宣布向菲律賓軍方交付第一套空中監視雷達系統,這是日菲2020年合同的一部分。

日本共同社報導,在與小馬科斯的會談中,岸田承諾在新的支持框架下,向菲律賓提供沿海監視雷達,以支持擁有共同價值觀的志同道合的國家。

日本政府說,岸田將於週六成為第一位在菲律賓議會發表演說的日本首相。岸田會藉此機會闡述日本今後在東南亞外交方面的基本政策。

在為期三天的東南亞之行中,岸田還計劃週日訪問吉隆坡,與馬來西亞首相安華‧依布拉欣(Anwar Ibrahim)會面。

在長達數十年的海洋主權爭端中,菲律賓和日本都對中共船隻的侵略行為採取了強硬立場。

日本駁斥了中共對日本控制的尖閣諸島(大陸稱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的主權要求。11月1日,中日海警船在東海的尖閣諸島再次對峙。兩國均稱部署了巡邏船敦促對方離開該海域。

菲律賓長期以來一直與中共在南海的主權聲稱存在衝突。10月22日,一艘中共海警船和一艘民兵船隻在南海爭議淺灘上,分別撞上了一艘菲律賓海警船和一艘軍用補給船。菲律賓指控中共說,「這是危險、不負責任和非法的行為。」

菲律賓總統小馬科斯誓言,將不惜一切代價保護菲國的領土和主權。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