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舟:美軍還有多少航母可以調動

【2023年11月11日訊】11月初,美軍新部署的2支航母艦隊分別抵達地中海和西太平洋,與另外2支航母艦隊匯合,並各自進行了雙航母演練。美軍的11艘航母已經部署了4艘,若再有緊急情況或戰事擴大,美軍還有多少航母可以調動呢?

美軍的11艘航母都在哪裡?

美軍現役10艘尼米茲級航母,一般在本土的太平洋和大西洋兩側,各有5艘。

太平洋一側的5艘航母,1艘常駐日本,目前是里根號(CVN 76),另外4艘為尼米茲號(CVN 68)、卡爾文森號(CVN 70)、羅斯福號(CVN 71)、林肯號(CVN 72)。卡爾文森號已經部署到西太平洋;羅斯福號處於待命狀態,應隨時可以出動;尼米茲號和林肯號應正進行定期維護。

大西洋一側的5艘航母,包括艾森豪威爾號(CVN 69)、華盛頓號(CVN 73)、斯坦尼斯號(CVN 74)、杜魯門號(CVN 75)、布什號(CVN 77)。艾森豪威爾號已經在地中海與福特號航母進行了聯合演練,之後穿越蘇伊士運河,進入紅海,預計將靠近波斯灣,與福特號航母分別占據中東地區兩側的關鍵海域。斯坦尼斯號正在中期大修;華盛頓號剛剛完成中期大修,正進行一系列重新認證,計劃2024年前往日本,接替里根號;布什號和杜魯門號正進行定期維護。

福特級航母服役1艘,首艦福特號目前正在地中海。斯坦尼斯號進入中期大修,福特號填補空缺,美軍在大西洋和太平洋兩側仍保持各有5艘航母。

2023年5月2日,美軍的福特號航母(CVN 78)準備離開維吉尼亞州的諾福克海軍基地,前往地中海部署;旁邊停靠著另外兩艘航母艾森豪威爾號(CVN 69)、布什號(CVN 77)。(美國海軍)

美軍現役11艘航母,已經部署了4艘;2艘待命,隨時可以部署;4艘正在定期維護,其中2艘緊急情況下也可以儘快部署;1艘在中期大修,無法部署。

尼米茲級航母的首艦尼米茲號1975年服役,2023年4月在西太平洋的部署中,累計完成了第35萬次艦載機起降。按照50年的壽命期,尼米茲號預計2025年離開艦隊,2027年正式除役。

美國海軍將繼續維持11艘航母的規模,目前現役10艘尼米茲級航母、1艘福特級航母。福特級航母的第2艘肯尼迪號(CVN 79)2019年已下水,預計2025年服役,將取代尼米茲級的首艦尼米茲號。福特級的第3艘企業號在建,將取代尼米茲級的第2艘艾森豪威爾號。福特級的第4艘米勒號也正式開工,將取代尼米茲級的第3艘卡爾文森號。福特級的第5艘在規劃中,尚未命名。

美軍11艘航母,其中1艘輪替進行中期維修,實際可用航母10艘;其中6艘能快速部署;2艘可儘快完成維護、緊急部署,總計可部署8艘;還有2艘需要時間完成定期維護。一般情況下,美軍僅輪替部署2~3艘航母,其餘待命。

2023年11月3日,美軍航母福特號(CVN 78)、艾森豪威爾號(CVN 69)和護衛艦隊在東地中海聯合演練。(美國海軍)

目前的部署是否在計劃之外?

因中東局勢緊張的連鎖因素,美軍同時部署4艘航母,稍微超出了原來的航母部署計劃,但仍屬正常狀態。

艾森豪威爾號航母原定最早11月份部署,前往地中海接替福特號航母,相當於提前了一個月出發。福特號航母5月份部署,到11月已經部署了6個月,如果沒有特殊情況,艾森豪威爾號航母抵達地中海後,福特號航母應該返回美國本土。

以色列決心徹底清除哈馬斯組織,美軍為保持在中東地區的威懾,福特號航母估計會延長部署時間,有可能突破美軍航母最長部署9個月的紀錄。這應該在原來的計劃之外。

美軍暫時不需要部署第3艘航母到地中海或中東,除非俄羅斯海軍向北約發動攻擊,但幾乎不可能。俄軍已深陷烏克蘭戰事,沒有能力、也不敢再對北約開戰。英國和法國海軍戰艦已抵達東地中海,配合美軍行動。

2023年11月9日美軍航母和兩棲攻擊艦動態部署大致位置圖。(Stratfor/大紀元製圖)

美軍同時部署到西太平洋的卡爾文森號航母,原本在計劃中,或許稍微提前出動。里根號航母巡弋了半年,即將回歸日本駐地待命。近年來,隨著台海、南海局勢升溫,每年入冬之際,美軍都會派出另一支航母艦隊,接替里根號航母,繼續在西太平洋巡弋。因此,美軍航母在西太平洋的部署沒有超出原來的計劃。

羅斯福號航母正在美國西海岸待命,若美軍發現中共軍隊有異動,羅斯福號隨時會部署到西太平洋,加上卡爾文森號、里根號,總計至少3支航母艦隊應對中共。緊急情況下,林肯號航母也可以部署,總計4支航母艦隊。

美軍在大西洋一側的航母,也可以向太平洋增援。比如,目前執行中東任務的艾森豪威爾號航母可以經過印度洋更快進入南海,華盛頓號航母可以從美國東海岸出發,前往地中海或中東接替。華盛頓號航母也可直接部署到太平洋。

2022年1月22日,美軍航母卡爾文森號(CVN 70)、林肯號(CVN 72)和兩棲攻擊艦埃塞克斯號(LHD 2)在菲律賓海域聯合演練,艦載機F-35C、F-35B、F/A-18E/F和E-2預警機聯合飛躍艦隊上空。(美國海軍)

美軍航母艦載機有多少?

美國海軍的艦載戰鬥機,主要是F/A-18E/F超級大黃蜂戰機,總計566架;其中131架用於日常訓練,其餘435架戰備。每艘航母一般搭載4個F/A-18E/F中隊,每個中隊應有12架,總計48架。戰備的435架F/A-18E/F理論上可供9艘航母使用,但考慮妥善率不可能100%,應可配屬8艘航母,正好是可部署的航母數量。

美國海軍已接收F-35C戰鬥機至少35架,其中13架用於日常訓練,另外22架戰備,1架曾在南海從甲板滑落。F-35C戰鬥機中隊應縮編為10架,目前2個中隊戰備,更多可從美國海軍陸戰隊暫借。

美國海軍陸戰隊接收的F-35B/C戰鬥機至少127架,F-35B居多,其中29架用於日常訓練,其餘98架戰備;美國海軍陸戰隊的F-35C可以轉借給美國海軍,至少1~2中隊。

美軍在西太平洋若部署3~4艘航母,每艘可搭載1個F-35C中隊和3個F/A-18E/F中隊;F-35C替換下來的3~4個F/A-18E/F中隊,可作為後備冗餘,隨時填補戰損。

美國海軍有E-2預警機97架,每艘航母配備4~6架,8艘航母需要不超過48架,其餘應部署在地面;E/A-18G電戰機總計153架,每艘航母配備4~6架,同樣需要不超過48架,其餘應部署在地面。美軍的航母艦載直升機種類、數量更多。

F/A-18E/F屬於第四代戰鬥機,主要任務是對海、對地空襲和艦隊防空,一般不參與爭奪前線制空權。F-35C是第五代戰鬥機,可能會參與空戰,並能利用隱形能力實施穿透式空襲。美軍的F-35B也類似,主要部署在兩棲攻擊艦上。

2022年6月12日,美軍兩艘航母裡根號(CVN 76)、林肯號(CVN 72)和兩棲攻擊艦美利堅號(LHA 7,中)在菲律賓海域聯合演練。美利堅號甲板上停放著14架F-35B戰鬥機。(美國海軍)

美軍的輕航母——兩棲攻擊艦

若中共軍隊異動,美軍會提前部署更多航母艦隊應對,也會部署更多兩棲攻擊艦;在戰事初期,一部分將充當輕航母,增加美軍海上的機動空中力量。

美軍現役兩棲攻擊艦9艘,包括黃蜂級7艘,最新的美利堅級2艘;每艘最多可以搭載20架F-35B戰鬥機,參加海戰;或在前線參與爭奪制空權。

美軍的F-35B戰鬥機比F-35C戰鬥機交付的更多、更快,因為其具備短距起飛、垂直降落的優勢,長期部署在日本,也可動態部署到菲律賓,不需要長跑道即可運作。即便部分跑道被毀,F-35B僅需較短的跑道仍能出戰。F-35B還可以部署在美軍兩棲攻擊艦上,英國和意大利航母也採用了F-35B戰鬥機,日本的出雲級直升機航母同樣。

2022年4月7日,美軍的的黎波里號兩棲攻擊艦(LHA 7)滿載20架F-35B戰機離開加利福尼亞州北島海軍航空站。(美國海軍)

當中共空軍、海軍主力被消滅後,美軍兩棲攻擊艦會重新滿載海軍陸戰隊員和裝備,隨時準備登陸反攻。美軍兩棲攻擊艦很可能迅速攻占中共在南海的一些軍事島礁。

搭載F-35B戰鬥機的美軍兩棲攻擊艦,最可能部署在台灣東部海域,與航母艦隊的F-35C戰鬥機配合,隨時控制台海的制空權。美軍在菲律賓、日本、關島、帛琉等基地會部署更多的F-22、F-35A戰鬥機,與台灣有一定距離,需要輪番上陣;兩棲攻擊艦上的F-35B戰鬥機則可就近出擊、回收,以保持美軍第五代戰機的優勢。

美軍兩棲攻擊艦的存在,將令中共火箭軍更加頭疼。東風-17和部分東風-21、東風-26導彈被稱作航母殺手,但需要集中對1~2艘美軍航母發動飽和攻擊,才有可能突破美軍神盾艦的防禦。美軍兩棲攻擊艦變身輕航母後,中共火箭軍需要攻擊的目標變多了,即便能損壞其中1艘,其餘的仍可繼續作戰,中共的海上拒止效果將變得有限。

美軍在日本常駐1艘兩棲攻擊艦美利堅號(LHA 6),至少可以再增派另外2艘到西太平洋,總計至少4艘航母和3艘輕航母,中共海軍無力對戰。中共空軍將更難爭奪台海制空權,目前在台灣西南部頻繁出動的轟-6轟炸機、空警-500預警機、運-8反潛機,戰時都會成為靶子;殲-16、Su-30等第四代戰鬥機不是F-35B的對手。

2017年11月12日,美國海軍的裡根號(CVN 76)、羅斯福號(CVN 71)和尼米茲號航母(CVN 68)艦隊和韓國海軍共同在西太平洋演練。(美國海軍)

美軍準備應對一場半戰爭

美軍曾一直準備應付兩場半戰爭,一場是在歐洲率領北約迎戰俄羅斯;一場是在太平洋聯合盟友迎戰中共;還有半場或許在中東或其它熱點地區。美軍眾多的航母艦隊和兩棲攻擊艦隊就是為了應對全球部署的需要。

俄軍在烏克蘭被大幅削弱,真實戰力現原形,沒有實力再對戰北約,美軍暫時不用擔憂歐洲戰場,目前只需準備應對一場半戰爭。美軍航母迅速部署到中東,主要展現威懾力,以阻止潛在對手趁機擴大衝突;若威懾成功,就無需打半場戰爭,可全力準備與中共可能的一場大戰。

中共試圖在中東攪局,以牽制美軍的部署,但美軍動用的是大西洋一側的海軍,太平洋的戰力沒有受到影響。

中共在周邊樹敵太多,包括日本、印度、韓國,也不斷招惹澳大利亞、加拿大、菲律賓等。中共若開戰,可能的戰場和對手會有好幾個,但目前最大的戰場卻在內部,中共軍隊內部清洗還在進行中,再虛張聲勢也無法掩蓋。

大紀元首發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