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拜習會 能改善美中關係嗎?

【2023年11月11日訊】(記者薛明珠採訪報導)就在拜習會前,美中雙方仍在互相較勁,為雙方談判增加籌碼。上個月,拜登政府公佈對華芯片出口管制的升級措施,進一步收緊了對中國的芯片出口限制。而中共方面,中共軍委副主席張又俠,在香山論壇剛過、拜習會的前一週,突訪俄羅斯與普京會晤。

中國問題專家:美中激烈競爭關係不可能逆轉

中國問題專家王赫表示,中共在拜習會之前也是軟硬兩手的,不過,這次拜習會其實是習近平主動尋求跟拜登會談,主動權都在美國手裡,習近平是很被動的。

王赫指出,習近平面臨黨內軍內鬥爭、國內政治經濟壓力,「壞事一個接著一個」「他心裡壓力非常大」。疫情期間,中國死了四億人,習近平心裡明白不敢說,「這個壓力多大呀,中國經濟為什麼一蹶不振?這是個重要因素,」再加上中國政治環境惡化,造成大規模外資出逃,「中國經濟現在一塌糊塗」;而且,李克強之死令習近平成了眾矢之的,跳進黃河也洗不清,「不是你,也是你了」。

王赫說,在這種情況下,習近平跟美國全面交惡的話,中美反習勢力聯手,對習近平來說是非常難過的事情,所以他一定要緩和跟美國的關係,把中美關係穩定在一定程度,「這是他的動機」。

王赫接著分析道,對拜登來講的,美國很快要進行大選了。當大選進入白熱化的時候,美中關係是核心話題。現在美國兩黨一致要對中共強硬,認為中共比前蘇聯更危險。這種情況下,拜登政府不可能在明面上對習近平再作讓步。美中關係基本就沒有緩和的空間了。所以,拜登一定要在美國大選白熱化之前,把美中關係穩定住,錯過這個窗口期,美中關係就會在很長一段時間中保持惡化,不容易穩定下來。

王赫說,拜登把穩定美中關係,作為他競選總統的一個加分項;而且,美中一下子脫鈎,美國經濟也受不了。所以,這次拜習會是各取所需,美中雙方都有好處。從這個角度上講,美中關係能得到一定程度的緩和。但是,美中雙方激烈戰略競爭關係,這個根本性的問題是不可能逆轉的。雙方只能保持一個相對穩定的關係,不要再往下滑。

學者:習近平重用王滬寧,影響外資投資信心

歷史文化學者、時事評論員、飛天大學人文科學系副教授章天亮博士的看法與王赫相近。他表示,拜登須防範美中關係失控,而習近平需要美元;美中雙方都有所求,但是,這種需求無法逆轉美中關係總體下滑的大勢。

章天亮還表示,習近平這次訪美的首要任務,是讓外國企業恢復對中國的投資熱情。據匿名知情者透露,預計將有數百人參加習近平的歡迎晚宴,包括美國大公司的首席執行官。不過,習近平宴請跨國公司高管,並不能夠改變外商從中國撤資的趨勢。

11月7日,習近平主持了二十屆深改委第三次會議。出席會議的深改委高層,應是一正三副。按照慣例,一正即習近平,三副應該是國務院總理李強、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蔡奇、以及國務院第一副總理丁薛祥。

不過,自從今年4月中共政府換屆後,深改委召開會議時,「一個是非常奇怪的人」取代了國務院第一副總理,出席深改委的會議。

章天亮說,這個非常奇怪的人,就是政協主席王滬寧。「王滬寧為什麼會在這兒?很奇怪!一個搞政協的,搞統戰的,搞特務工作、搞滲透的,搞意識形態的一個人,進入到深化改革委員會?深化改革委員會就是搞經濟的,發展經濟的,為什麼王滬寧在這兒?這個事情最引起人關注。」

章天亮指出,習近平重用王滬寧,說明習近平的所謂深化改革不是要發展經濟,而是要維護意識形態。「王滬寧一直被西方認為是中國最危險的男人,就因為他實在是太左了。王滬寧管經濟的話,外資對於中共改革的信心也不會好。」 他說。

旅美法學者:中共將在越來越亂、越來越窮中走向滅亡

旅美法學者李玉清認為,美中衝突的根本原因在於價值觀的衝突。美國是民主自由政制,而中共是極權專制,永遠站在民主自由的對立面,永遠不可能向美國妥協。所以,美中關係是不可能得到改善的。

李玉清還表示,中共流氓政權一旦強大,就要擺出戰狼姿態到處耍橫;一被美國卡脖子卡得快不行了,就假裝服軟,頻頻向美國示好。

但是,市場的信心一旦被破壞,就不可能恢復,「中國法律想改就改」,誰還敢去投資?李玉清說,以習近平的水平,他是意識不到這一點的。

最後,李玉清表示,李克強的下臺和去世,可能就預示著中國改革的路已經斷了,中共將會在越來越亂、越來越貧窮中走向滅亡。

人權律師:美國與中共關係緩和,對維護人權沒有幫助

著名的盲人人權律師陳光誠表示,自美國和中共打貿易戰以來,美共(中)關係就逐步地在降溫。拜登政府上臺以後,基本上就是在緩和美共矛盾。

共產黨表面上裝作強硬,實際上巴不得能夠緩和與美國的關係,回到他們想要的那種狀態,即對內迫害人權、暴力專政,對外繼續統戰外宣,腐蝕滲透自由世界。

陳光誠認為,這次拜習會可能在相當程度上,緩和共產黨和美國的關係。但這種美共關係的緩和,對普通百姓,或者對中美兩國,尤其是對人權絕非好事,從長遠的利益來看,也絕非好事。

另外,陳光誠表示,人權是美國立國之本,他已經準備了一些資料,要求拜登面見習近平的時候,要「非常正面地、直接地提出中國的人權迫害問題」。

民運人士:拜習會沒有多大作用

中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執行長陳闖創認為,這次雙方會談,並不會改善美中關係,最多只能讓美中關係下滑的步伐放慢,讓美中關係不至於那麼快走到破裂的地步。習近平的策略是與美國打持久戰,就是一會兒妥協,一會兒鬥爭,一會兒又妥協,一會兒又鬥爭。而拜登為了選票不會在中共面前表現軟弱。所以,這次拜習會就是「會晤一下,做個樣子,其實是沒有什麼用的」,「去年(雙方峇里島)見了又能怎麼樣」?

陳闖創還認為,美中關係的核心是地緣競爭,並不是意識形態的問題。幾十年來,共產黨的意識形態「從毛時代到現在並沒有什麼變化」,陳闖創說,以前美國認為中共實力不強,翻不起風浪;現在美國意識到中共的實力,足以威脅到美國的利益,中俄聯手有可能改變美國主導全球的格局,這才是美中對抗的根本原因。

著名民運人士方政表示,中共一貫奉行實用主義,習近平現在有點窮途末路的感覺,他要求生存;為緩解國內壓力,他會讓美國感到他的一些所謂誠意和善意,會做一些表演,或者給美國一些承諾;美中關係也會隨之有所緩和,會緩解一下國內的一些壓力;但是,中共的本質不會改變,美中關係也不會有實質性的改善。

中國民主黨青年部執行長界立建認為,拜習會不能改善美中關係,也不會給中國經濟帶來轉機。習近平多年來倒行逆施的行為,已經嚇到很多外資企業了。美中之間可能會簽訂一些經貿合同,習近平可能會贈送拜登大禮包,「做一些賠本賺吆喝的事情」。但是,美中關係要回到從前是不可能的,美中雙方「都是在表演,表面上笑臉相迎,實質各懷鬼胎」 界立建說。◇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