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EC峰會落幕 《金門宣言》四大看點

【大紀元2023年11月18日訊】(大紀元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第30屆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峰會週五(11月17日)在舊金山落幕。峰會發表了為全體打造韌性和永續未來的《金門宣言》(Golden Gate Declaration)。但宣言沒有包括俄烏戰爭和以哈戰爭,表明各國之間的分歧。

金門宣言》中的承諾推動採用新的方式將復原力、可持續性、互聯性、創新性和包容性直接納入各國的優先事項,並共同努力應對最緊迫的經濟挑戰。

打造開放公平的投資環境 解決供應鏈問題

《金門宣言》重申,各國「致力於打造一個自由、開放、公平、非歧視、透明、包容、可預測的貿易和投資環境」,致力於「以市場驅動的方式」推進地區經濟一體化。

APEC領導人承諾,將加強建設和技術合作,支持各經濟體為參與高質量和全面的區域活動做好準備。

「我們將持續努力確保一個公平競爭的環境,營造有利的貿易投資環境。」宣言說,「我們還重申致力於保持市場開放和解決供應鏈中斷問題,包括努力支持我們的企業建立安全、有效、有韌性、可持續和開放的供應鏈,從而創造一個可預測、有競爭力和數字互聯的亞太地區。」

APEC重申為中小微型企業營造有利環境,以及支持經濟行為體從非正規經濟轉型為正規經濟的重要性。

支持WTO改革

APEC領導人在宣言中重申「以世界貿易組織(WTO)為核心的、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系的重要性,該體系繼續促進我們地區的非凡增長」。

APEC領導人支持對WTO進行必要的改革,「以改善其所有職能,包括開展討論,以期在2024年前建立一個所有成員都能使用的、全面的、運作良好的爭端解決體系」。

《金門宣言》呼籲APEC經濟體要「及時、有效地執行WTO協定」。

包容性和可持續發展政策

《金門宣言》強調,要制定更具包容性和可持續的政策,確保貿易和投資公平地惠及所有人民和經濟體。

宣言還提到了解決氣候問題的必要性,鼓勵將全球再生能源產能提高兩倍。

APEC還重申致力於為企業和消費者創造一個包容、開放、公平和非歧視的數字生態系統。

《金門宣言》不包括全球關注的兩場戰爭

21個APEC成員就俄烏戰和哈馬斯與以色列的加沙戰爭存在分歧,導致《金門宣言》最終沒能納入有關這兩場戰爭的內容。

針對這兩場戰爭,APEC主辦國美國專門發布一份主席國聲明。聲明說,「大多數」APEC成員「強烈譴責(俄羅斯)對烏克蘭的侵略,強調必須根據《聯合國憲章》的原則,實現一個公正、持久的和平,包括烏克蘭的領土完整、主權和政治獨立」。

根據美國的聲明,APEC成員就加沙危機交換了意見,包括美國在內的各國領導人都表達了各自的立場。但一些領導人反對將對以哈戰爭的措辭放進《金門宣言》中,理由是APEC不是一個討論地緣政治問題的論壇。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