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鹼基編輯降低壞膽固醇試驗 一受試者死亡

【2023年11月21日訊】(記者林達編譯報導)根據11月13日發表在《自然》(Nature)科學雜誌上的一篇報道,研究人員在給人類受試者注射實驗性基因編輯治療後,能夠顯著降低血液中壞膽固醇水平,這是這種稱為鹼基編輯(base editing)的技術首次在人類身上進行。但至少有一人在接受注射後死亡,這引發了大量針對這種療法的安全擔憂。

在臨床試驗中,10名具有先天性高水平壞膽固醇(又稱「低密度脂蛋白」,或LDL)的受試者接受了VERVE-101注射,這是一種使用鹼基編輯技術的基因編輯治療方法。注射關閉了產生PCSK9蛋白質的基因,該蛋白質存在於肝臟中並調節LDL水平。高水平的低密度脂蛋白會導致冠心病。

與之前的基因編輯技術不同,鹼基編輯利用CRISPR工具以精確的方式改變或編輯基因的特定部分,同時可避免之前療法中會發生的DNA雙鏈斷裂的問題。

實驗結果顯示出很好的前景。注射28天後,發現測試對象的LDL水平降低了55%。實驗前,其LDL平均水平為193 mg/dL(即十分之一升血液中所含毫克數),這個數值極高,可能會危及生命。根據醫學標準,人的低密度脂蛋白含量應低於100 mg/dL。在注射六個月後,接受高劑量VERVE 101的參與者仍然享有較低的LDL水平。

沒有參與這項臨床試驗研究的賓夕法尼亞州匹茲堡大學心臟病學家裡圖·塔曼 (Ritu Thamman)向《自然》雜誌表示:「在『他汀類藥物』(statins,常見的降膽固醇處方藥)中沒有發現這樣的效果。我們從未發現有那麼大的差異。」

但這種治療方法也有缺點。試驗參與者報告稱,他們出現了短暫的寒戰、發燒和頭痛等症狀,就像患了流感;此外肝酶水平也出現了短暫的激增。

在10名受試者中,有一人在注射VERVE-101五周後死於心臟病發作,而另一名受試者在注射一天後出現非致命性心臟病發作。《自然》雜誌報道稱,由第三方專家組成的安全小組表示,這起致命性心臟病發作並非由VERVE-101注射所引起;另外,這兩位受試者本已患有「晚期心臟病」。

據《自然》雜誌報道,馬薩諸塞州波士頓生物技術公司Verve Therapeutics計劃於2025年啓動VERVE-101的2期臨床試驗。

該報道稱,VERVE 101由脂質納米顆粒內的兩個RNA分子組成。其中一個分子負責找出PCSK9基因,而另一個分子則負責對該基因進行編輯。當VERVE 101被注射到人類測試對象體內時,會進入肝細胞的細胞核,其中RNA編輯分子通過改變PCSK9基因的一個核苷酸鹼基(nucleotide base)來對PCSK9基因進行精準的改變。這一舉動促使PCSK9基因失活,因此肝臟停止製造PCSK9蛋白,從而降低LDL水平。

換句話說,這項工作可能是開創性的,但關於基因編輯將如何影響人體的其它部分,還有許多未知因素。研究小組將在接下來的14年里跟蹤幸存的測試對象來找出答案。◇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