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所未見 韋伯望遠鏡捕捉到銀河系中心一瞥

【2023年11月21日訊】(記者夏雨綜合報導)美國宇航局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最新圖像以前所未有細節,向我們展示了銀河系緻密中心的一部分,包括天文學家尚未解釋的前所未見的特徵,可以幫助人類了解有關早期宇宙的更多細節。

韋伯太空望遠鏡能夠利用人眼看不見的紅外光觀察宇宙。天文學家與韋伯一起研究銀河系中心,可以深入了解那裡形成了多少恆星,以及大質量恆星是否更有可能在銀河系中心,而不是銀河系旋臂附近形成。

週一(11月20若),在美國宇航局(NASA)發布的圖像中,韋伯望遠鏡捕捉到了銀河系未曾見過的細節。

天文學家利用韋伯望遠鏡瞥見了人馬座C(Sagittarius C或Sgr C),這是一個恆星形成的活躍區域,距離銀河系中央超大質量黑洞人馬座A*約300光年。一光年相當於5.88兆英里(9.46兆公里),是一束光一年傳播的距離。

弗吉尼亞大學夏洛茨維爾分校大學生、觀測小組首席研究員塞繆爾·克羅(Samuel Crowe)在NASA週一發布的新聞稿中說,「在這個區域,通過韋伯望遠鏡所獲得的這種分辨率和靈敏度水平的紅外數據,是我們從來沒有獲得過的,所以我們第一次在這裡看到很多特徵。」

「韋伯揭示了令人難以置信的大量細節,使我們能夠以此前不可能的方式,研究恆星在這種環境中形成。」他說。

「韋伯的圖像令人驚歎,我們將從中獲得更好的科學知識。」克羅說,「大質量恆星如同工廠,其內核中可以產生重元素,因此更好了解它們,就像了解宇宙大部分的起源故事一樣。」

美國宇航局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最新圖像,以前所未有的細節顯示了我們銀河系緻密中心的一部分,包括天文學家尚未解釋的前所未見特徵,可以幫助天文學家解開有關早期宇宙的更多細節。(NASA, ESA, CSA, STScI, Samuel Crowe (UVA))

NASA新聞稿寫道,圖像中估計有50萬顆閃爍的星星,它們的大小和年齡各不相同。其中有一個原恆星星團,即密集的塵埃和氣體團,它們仍在發育並成長為成熟的恆星,包括星團中心的一顆巨大的原恆星,質量是太陽的30倍以上。

「原恆星所在的雲層非常密集,以至於後面恆星的光線無法到達韋伯,所以從圖像中看起來不那麼擁擠,但實際上那是圖像中最密集的區域之一。較小的紅外暗雲點綴在圖像上,看起來就像星空中的洞。這就是未來之星正在形成的地方。」新聞稿說。

這張MACS0416星系團的全色視圖,是透過將韋伯太空望遠鏡的紅外線觀測資料,與哈伯太空望遠鏡的可見光資料結合而創建的。為了製作影像,通常最短波長的光被編碼為藍色,最長波長為紅色,中間波長為綠色。圖像揭示了生動的星系景觀,可以說是有史以來最豐富多彩的宇宙景觀之一。

韋伯的NIRCam(近紅外相機)儀器還捕獲了暗雲下側周圍電離氫的大規模發射,如圖中青色所示。克勞說,這通常是年輕大質量恆星發射高能光子的結果,但韋伯顯示的廣闊區域令人驚訝,需要進一步研究。

「銀河系中心是一個擁擠、混亂的地方。湍流的磁化氣體雲正在形成恆星,它們釋放出的風、噴流和輻射影響著周圍的氣體。」西班牙安達盧西亞天文研究所(Instituto Astrofísica de Andalucía)該項目聯合研究員魯本·費德里安尼(Rubén Fedriani)在NASA新聞稿中說,「韋伯為我們提供了大量有關這種極端環境的數據,我們才剛剛開始深入研究。」

銀河中心距地球約25,000光年,距離地球足夠近,可以用韋伯望遠鏡研究單個恆星,使天文學家能夠收集前所未有的信息,了解恆星如何形成。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