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魯木齊火災周年 紐約華人接力白紙運動

【大紀元2023年11月27日訊】(大紀元記者林宜君、黃小堂紐約報導)一年前的中國新疆烏魯木齊民宅火災命案與白紙運動這兩件環環相扣的歷史事件,反映了中國年輕一代從被動接受中共清零防疫措施,到主動反對中共獨裁政治的覺醒。

美東時間11月25日,約40名紐約華人與維吾爾族律師、穆斯林學者與藏族活動家,自發到紐約市政廳外的英雄峽谷(Canyon of Heroes)發傳單、寫明信片,繼續接力記住烏市民宅火災逝者與中國人追求自由的歷史之舉。

「打倒共產黨」「自由中國」「自由香港與台灣」等呼聲在現場此起彼落。

活動主辦人之一的Zeit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時表示,「因為中國的問題還是存在,所以我們要一直去做這些行動」,並且「呼籲大家要更積極地去關注中國的問題,積極地參與到政治討論,尤其是採取(和平)行動。」

Zeit說,不論是參與聯署、或是給人權項目捐款、給因為參與白紙運動而被捕的良心犯寫明信片,活動的目的都是想讓更多的人知道,「希望能夠盡一點點力,(讓)中國能有個改變吧!」

活動參與者在橫幅寫上了他們的訴求和心聲。(黃小堂/大紀元)

全民覺醒的力量

2022年11月24日防疫封控期間,新疆烏魯木齊縣的一處民宅發生火災,導致10死9傷。這場與中共防疫封控有關的慘案,間接引發了白紙運動(White Paper movement)——因反中共清零政策而始,最終演變為要求中國共產黨與黨魁習近平下台的政治訴求。

白紙運動的星星之火從南京、廣州、上海等中國一線城市蔓延,計有207所高校和21個省的24個大中型城市參與,並且一路拓展到海外。

紐約曼哈頓也出現了中國留學生從兩百人在華盛頓廣場公園燭光夜悼火災逝者,逐漸升級為超過500人在哥倫比亞大學的集會,以及上千人在中共駐紐約領事館外高聲要求共產黨下台、習近平下台。

維吾爾族律師萊漢·阿薩特(Rayhan Asat)在集會上表示,在2016年遭遇中共利用集中營侵犯人權後,維吾爾人感覺非常孤獨,但是「當這個白紙革命開始了之後,維吾爾人開始找到一個新的希望」。

「中國人所舉起的只是一張白紙,就這張白紙就把中共傷害到這個地步。這時候,我感覺到所有漢人、維吾爾人,還有西藏人,大家站在一起的力量。」阿薩特說。

見證者的告白

活動這天,中國民主黨成員、上海人焦瑞林也在現場。去年此時,他還在中國參與白紙運動。為什麼對當今的中國人來說,疫情下的烏市民宅火災會讓人從單純的送花圈憑悼,演變為要求自由人權的白紙運動呢?

時間得倒回到去年的11月下旬。焦瑞林跟著民眾前往上海市烏魯木齊中路送花圈,哀悼烏市民宅火災逝者。讓焦瑞林感到意外的是,現場包括警方竟有上百人參與,

焦瑞林表示,他「一開始是腦子一片空白,什麼想法都沒有,感覺有點緊張,又有點興奮,但是到後面大家一起喊起來的時候,我就覺得心裡有股無名火生起來了,因為畢竟被封控了那麼久,所以怎麼說呢⋯⋯大家在宣洩吧,想要人權。」

他回憶當時有很多警察在周圍,但是並沒有阻止民眾喊口號。當焦瑞林與群眾準備沿著烏魯木齊路去遊行時,警察開始包圍民眾。

「很多人逃出去了,但也有些人被抓了,有的人手機被搶。警察開了一輛大巴過來,那些人就被抓進大巴裡面去了。我看到還有人被打了。」焦瑞林當時感到害怕。

「肯定怕啊!怎麼可能不怕? 」焦瑞林說,「一開始其實沒有想到那麼多,到後面其實非常後怕。」

「他們(中共政府)陸陸續續抓了人。但其實沒有什麼新聞放出來,因為中國是沒有媒體自由的,所以我當時在國內幾乎看不到這方面的新聞。可是我確實知道有人被抓了,這是我親眼所見,很多人被關到巴士上去了,還被搜手機。」

中國共產黨早點倒台」

當媒體詢問焦瑞林,白紙運動留給他什麼印象?焦瑞林說,疫情封控之後,很多的中國人都覺醒了,「我唯一的訴求,就是希望中國共產黨早點倒台。」

「他們受夠了這種壓迫,也看到了身邊很多發生的事情,(比如看到)有人跳樓,又看到新疆發生的事情,很多人被關在樓裡死掉了。所以他們逼不得已,起來反抗了。」

親身經歷上海清零封控與白紙運動,又目睹反抗民眾被抓,焦瑞林也終於從上海人的優越感中醒來了。

上海人焦瑞林接受新唐人電視台採訪。(新唐人電視台提供)

「我以前住在上海,我覺得自己還滿優越的,也衣食無憂;所以我像大多數人一樣,雖然對共產黨沒有什麼好感,但對於政治也有點無所謂。但經過了這段封控之後,又參加了白紙運動後,嗯⋯⋯我決心逃離中國。」他說。

來到美國後,焦瑞林感受更深的,不只是集會遊行的自由,還有言論與新聞自由。

他表示在中國,比較敏感的事情基本上都是以「口耳相傳」的方式讓身邊的人知道。「因為你在網路上除非翻牆,不然你其實是不會知道的。就算是翻牆,中國共產黨現在也會給你定罪。」

「因為中國的網路是封鎖的,所以中國境外的人其實很難影響中國境內的人。但是中國境內總有人會做一些事情,我們要讓那些人知道他們並不孤獨。如果說中國境內還有更多的人覺醒的話,我們也要讓他們知道,外面有一群人等著你們。」焦瑞林說。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