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雲一個月內第二次服務中斷 網絡再度熱議

【2023年11月28日訊】(記者李言綜合報導)阿里巴巴雲端服務(阿里雲)週一(11月27日)遭遇近兩小時的中斷,影響到中國大陸、香港和美國的客戶,這是該業務一個月內第二次當機。

阿里雲週二在網站上發布的聲明中表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27日09時16分(格林威治標準時間01:16)起,阿里雲監控偵測到資料庫產品的控制台和OpenAPI訪問異常,稱問題已於當天10點58分解決。

受到此次事件影響的主要是北京、上海、杭州、深圳、青島、香港以及美東、美西等多個地區的數據庫產品,包括PostgreSQL、Redis和MySQL等。

這是該公司在本月第二次出現服務中斷,該公司股價週二走低。

此前的11月12日,阿里雲服務持續中斷3個多小時。數十種產品受到影響,包括基於雲端的資料庫管理系統和雲端通訊系統,受影響地區從東亞和東南亞,覆蓋到了中東和北美。

當天「阿里雲盤崩」的消息一度成為微博熱搜,同時衝上熱搜的還有「淘寶崩了」「閒魚崩了」「釘崩了」等阿里雲支持下的其它阿里官方產品。

週一的當機事件再次引發網絡熱議。有網友說,「雙十一後阿里雲崩了,阿里系一堆產品都用不了。主要原因很可能是:裁人裁的,能幹的人被裁了,做PPT的留下來了,就有了現在各種各樣的問題。裁員節省的成本,都被這樣一兩次故障抵銷了。」

「馬雲為什麼要賣股票套現跑路?」另一位網友分析說,在這世事多變之際,「阿里巴巴優勢不再;連前景最好的阿里雲貌似也陷入進退兩難境地,這些是不是理由?」

雖然阿里雲兩次中斷問題最終都得到解決,但行業專家對阿里雲服務的可靠性提出質疑。科技專家馮若航週一在微信上寫道,如此高的故障頻率是不合理的,足以「毀掉用戶對公有雲服務商託管服務的信心」。

行業市場分析機構IDC統計的數據顯示,阿里巴巴是中國最大的雲端供應商,2023年上半年占29.9%的市場份額,其次是華為(13.2%)和中國電信(12.2%)。

還有網友週一反饋說,「似乎全國的滴滴都用不了了。聽說滴滴連內網都掛了,掛得特別徹底。」

另一網友預測說,「從阿里雲開始,到滴滴,這種事故會越來越多。」

阿里巴巴本月宣布,由於美國對人工智能應用芯片對華出口管制帶來的不確定性,該公司將放棄分拆雲端業務的原定計劃。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按收入計算,雲業務是僅次於阿里巴巴國內電商板塊的第二大業務,今年第三季收入占比12.3%。

同樣在本週,阿里巴巴關閉了達摩院旗下的量子運算研究實驗室,顯示該公司正在轉向削減成本的做法。

阿里巴巴股價今年迄今已下跌16.1%。

(本文參考了路透社相關報導。)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