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晚期直腸癌不再復發 七旬老人的健康之道

【大紀元2023年12月08日訊】(大紀元記者王佳宜、張曉慧香港採訪報導)日本華人望月良子(Ryoko Mochizuki)在1991年診斷出晚期直腸癌,醫生說活不過5年。三十多年後,今年70歲的她仍然健在,癌症再沒復發,身體比患癌前更好。她有怎樣的健康之道呢?

望月良子出生在中國。1967年中共發動文化大革命。因為父親曾被日本人僱用為商店經理,望月良子全家受中共迫害,她從小備受歧視。在逆境中長大,她養成了剛烈好強、不怕吃苦的性格,希望出人頭地,改變命運。

1980年代,文化大革命結束後,中共開始允許民間私營經濟。在公營部門鬱鬱不得志的望月良子決心與丈夫創業,開了一間飯店。他們從建造鍋灶煙囪、下水道開始,一手一腳將生意做大,每天座無虛席,白天開飯店,晚上開舞廳。

「我從早忙到晚,吃飯也不及時,又太過勞累,慢慢身體撐不住了。」在1991年,她前往醫院檢查,被查出多種疾病,包括神經性頭痛、心臟病、C型肝炎、胃病等。年底又患了直腸癌,最初被誤診為腸炎,發現時已是癌症晚期。

醫生說,她只有最多五年壽命,「能吃什麼就什麼,儘量讓她吃好的,能活幾天算幾天」。

她說:「不甘認輸的我終於輸了,敗下來了。四十多歲就走向死亡,活著太苦了,我想,死了就不用再忍受這種痛苦了。」

在進行直腸切除手術時,醫生發現子宮、卵巢裡也有瘤,於是一次性做了直腸、子宮、卵巢三大切除手術。「因為沒有全身麻醉,我痛得大叫,到最後疼得我無力再發出聲音了,那真是比死都難過。」

為了年少的子女和年邁的父母,望月良子繼續勇敢對抗癌症。在痛苦中,她陷入思考:「想要的都得到了,有名了,也有錢了,可身體為此卻垮了,人啊,為了什麼活著?生命的意義在哪裡?」

後來,她一家移居日本。來日本不到兩個星期,她就入住日本國立癌症中心,但專家也都對她束手無策。

即使在30年後的今日,已經發生惡性轉移的大腸癌患者死亡率仍然很高。美國德州大學安德森癌症研究中心今年發表的研究顯示,在2004年到2012年晚期大腸癌患者的中位生存期是22.6個月,在2016至2019年,這一數字上升至32.4個月。絕大部分的晚期大腸癌患者仍然活不過三年。

幸運的是,望月良子在中國傳統的身心修煉中找到了希望。1997年底,一位朋友介紹她煉法輪功。法輪功是一種以「真、善、忍」為原則的氣功,有五套動作和緩的功法,包括打坐。在1992年由創始人李洪志師父公開傳出後,到1999年,中國已經有7千萬到1億人在學法輪功。

她記得第一次煉法輪功的那天,長期失眠的她一夜好眠。「等我醒來時已是大亮,太陽那麼高,陽光照的屋裡透亮。家人早走了,我一看,啊,十點多了,竟然睡得那麼久,那麼甜,一直沒有這麼好好的睡過,這功好神奇啊。」

隨著不斷煉功,望月良子的身體狀況一天天好轉。她吃得好,睡得好,又能做家務,臉色也越來越好看了。有一天,丈夫發現家裡好像她生病前一樣乾淨整潔。她對丈夫說:「我好了,今後不用再去醫院了,再也不用吃藥了,更不用你們每天為我擔心受怕了。我的病全好了!」

修煉法輪功後,望月良子恢復了健康。圖為望月良子在富士山前。(受訪者提供)

病好了 堅決退國家醫療補助

在1998年,她決定退掉國家醫療補助金。因為不會日語,她請在區政府工作的舅媽幫助退補助金,但幾經周折也未能如願。政府表示醫療補助是法律規定的,不要不行。舅媽也勸她:「這錢你不要,給我們花。」

望月良子說:「我修煉法輪功,要按照真、善、忍來要求自己,首先要做到真。我現在病都好了,就不能再拿醫療補助了。」在她的堅持下,舅媽最終幫她退掉了醫療補助。

研究:煉法輪功延長癌患者壽命 增強免疫力

望月良子癌症康復的例子在法輪功學員中並不罕見。2016年美國臨床腫瘤學會(ASCO)年會上發布的一項研究中,分析了152位罹患晚期癌症的法輪功學員的案例。研究發現,截至案例報告日,149例患者仍然健康存活。與預測存活期(5.1±2.7月)相比,實際存活期顯著延長到56.0±60.1月。有147例(96.7%)症狀完全消失,其中60例經過主治醫生的確認。

研究顯示,法輪功修煉可以幫助晚期期癌症患者,顯著延長存活時間及改善症狀。

早前一項研究發現,修煉法輪功可以增強免疫力。相比起其他健康人,法輪功學員的嗜中性白血球具有獨特的「雙向調節機制」。在正常狀態下,他們的嗜中性白血球壽命比普通人長,加上吞噬力也強,因而更有利於保護機體;可是在發炎狀態下,嗜中性白血球消滅病原體之後,卻會迅速凋亡,從而有利於快速消解炎症。

修煉法論功的健康益處不僅來自於五套功法,修煉者的道德昇華是更加重要的。現代研究也證實,人的性格、幸福觀及道德理念都會影響人的身體健康。

《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PNAS)上的研究也發現,與比較注重物質層面享受的人相比,具有明確人生目標、利他的人促炎基因表達減少,抗病毒基因表達增加,抗炎和抗病毒能力較高。

找到快樂生活方式與人生意義

望月良子表示,通過閱讀法輪功主要著作《轉法輪》,學習按照「真、善、忍」生活,她的性格與生活態度發生了很大改變。

「修煉前我凡事就喜歡爭第一,覺得自己什麽都行。受到委屈怨恨對方,凡事都是對方的錯。修煉後遇到問題先找自己,看自己哪裡做得不好,是否沒為對方著想,不在利益上斤斤計較,也不怕利益受到損失。每天都很高興,把自己的快樂帶給周圍的人。」望月良子說。

更重要的是,她找到了真正的人生意義。「人不是為了爭鬥,也不是為了一口氣活著,要真正為自己活一回。人生命的真正意義是返本歸真,回歸自己真正的家園。」

咒罵她的中國遊客被她感動

在1999年中共迫害法輪功後,望月良子參與各種活動,聲援在中國大陸遭受迫害的法輪功學員。為了向中國遊客揭露中共抹黑法輪功的謊言,她時常在旅遊景點打出展板,向遊客發放真相刊物。

有一次來了一個中國年輕男子,對她說:「你去死吧,我槍斃了你,回中國整死你。」她知道這個年輕人是因為中共洗腦而仇視法輪功,平和地笑笑說:「孩子,你好可憐,真的好可憐。」他那惡狠狠的眼神變溫順了,低著頭走了。半小時後,這一行中國旅客回來了。那小伙子走到她面前接過一份報紙,偷偷地裝在包裡,小聲說了一聲:「謝謝。」

放下對婆婆的怨恨 家庭和睦

望月良子變得越來越寬容大度,家庭也更加和睦。

在婆婆搬來與她夫妻同住後,她因為婆婆無故罵人感到厭煩,想起以前自己經濟困難時婆婆不肯幫忙,如今卻每日給她添麻煩,心中更是不平。

一開始她覺得忍無可忍,和婆婆爭吵。為了躲避婆婆,她到澳洲的女兒家住了三個月。後來,她決心慈悲、寬容地對婆婆。婆婆再罵她,她默不作聲。婆婆把尿倒在洗碗池裡,上廁所後留下一地屎尿,她無怨無恨地收拾好。她想到《轉法輪》中說:「難忍能忍,難行能行」。

放下怨恨心後,她感到一身輕鬆,周圍環境也慢慢好轉。「我感到我的心變了,家裡也趨於平靜了,她也不和我吵架了,她現在有政府安排的護理人員照顧,也不需要我陪她去醫院或買東西了。」

寬恕不只是一種美德,也能給人身體帶來實實在在的健康益處。研究發現,當人具有寬容的心態,願意善待對自己不好的人時,他們感到的壓力較小,身體也更健康。此外,一項對一千名美國老人的調查發現,在首次調查後三年,不願意寬恕的老人自我報告的健康狀況明顯較願意寬恕的老人下降更多。

改變心態改善健康

醫學專家認識到,心態是癌症治療的關鍵因素。美國斯坦福大學的三名專家在《癌症趨勢(Trends in Cancer)》期刊撰文指出,確診癌症常常會給患者的心理健康帶來災難性打擊,癌症患者中出現抑鬱焦慮症狀的比例比一般人高2~3倍。不過,並非所有癌症患者都有負面的心態。即使是臨床症狀非常相似的兩名患者,其中一人可能感到大禍臨頭,從而陷入抑鬱和焦慮;另外一人可能將患癌視為積極改變生活的機會。

專家認為,在癌症治療中應運用心理干預措施,幫助患者調整心態,讓他們認識到自己的身體是有能力的、強壯的以及具有天生的復原能力。這種心態會促進他們參與有益健康的活動,並減少對癌症復發的恐懼。

2021年刊登在《臨床腫瘤雜誌(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的一項隨機對照臨床實驗發現,乳癌和婦科癌症康復者在學習冥想6週後,顯著減少了抑鬱症狀,疲勞、失眠及停經血管舒縮症狀都較對照組有所改善。

回首自己抗癌的經歷,望月良子希望癌症患者能以平和的心態積極面對挑戰。她說:「人都要面對死亡,只是以不同的方式。心態平和了,就不覺得難了。」@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