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國安部禁唱衰經濟 專家:或加速崩潰

【大紀元2023年12月16日訊】(大紀元記者章洪、駱亞報導)中共在自我吹噓經濟「全面向好」的同時,出動國安部來清零所謂的「唱衰中國經濟」言論。社交媒體平台微博通知博主們不要發表「唱衰中國經濟」的言論,否則將觸及「紅線」。

專家分析說,中共的箝制舉措反襯中共自己被經濟敗象嚇壞,這讓更多人相信中國經濟沒有救了,會讓中國經濟加速崩潰。

國安部出動封嘴 暴露中國經濟有多糟糕

12月11日至12日,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京舉行。12月14日,中共國安部在其微信公眾號上刊文稱,經濟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國家安全機關將會同有關部門防範化解經濟領域風險,不遺餘力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

文章舉例其要應對的國內外挑戰,包括「排擠外資」「打壓民企」 等各類意圖唱衰中國經濟的言論,稱這類言論「擾亂市場預期和秩序,阻斷我國經濟向好勢頭」。

原北京律師賴建平對大紀元記者表示,「這充分暴露了中國經濟的現狀有多麼糟糕,而且當局已無計可施 ,沒有任何招數來把中國經濟挽救起來,所以只能使出這個最慘、最沒有厘頭的一招,用國家安全部來出面發文章,用刑法的方法(抓人)來逼迫所有人保持靜默。」

12月14日,中共國安部在其微信公眾號上刊文稱,經濟安全是「國家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Goh Chai Hin/AFP/Getty Images)

他表示,中國經濟瀕臨崩潰的病根是,中共黨魁習近平在過去12年實施的倒行逆施方針政策,「把整個世界嚇壞了,把中國的民營企業家嚇壞了,世界和中國要脫鉤,民營經濟躺平,整個國家的經濟環境、經濟形勢一落千丈。」

「中共想不擇手段動用一切的力量,甚至不惜用所謂國家安全機構,強制整個社會把經濟搞上去,扳回這個瀕臨崩潰的局面,希望讓經濟起死回生。」

他表示,經濟自有它本身的規律,不是中共國安部聲色俱厲、用威脅恫嚇就可以向好的。

近年來,中國總體經濟發展一直在走下坡路,三年多的疫情封控更是對中國經濟造成重大打擊。中國經濟疫後復甦乏力,房地產行業疲軟,中國出口需求疲軟,債務水平高企,消費者信心動搖。

大陸A股三大指數應聲下跌

在國安部發文「堵嘴」,不允許「唱衰」經濟的第二天,12月15日,大陸A股三大指數應聲下跌,全市場超3400隻個股下跌,再次逼近年內低點。創業板指數下跌2.31%,而且已經連跌5週。上證指數收盤報2942.56點,連續3天跌破3000點的心理大關。本週上證指數累計跌幅0.91%。

同時,代表外資的北向資金也連續拋盤。12月15日,北向資金淨流出近42億元人民幣。

圖為上海證券交易所,攝於2020年2月3日。(Yifan Ding/Getty Images)

經濟大V被封嘴 分析:進一步特務治國

中共國安部最新不允許「唱衰」經濟的文章,除了封嘴,還有抓人的恐嚇威脅,大陸網絡同時收緊了經濟大V的言論。

網傳截圖顯示,「微博財經」「微博股票」12月14日通知網紅,「近期發博請務必注意言論尺度,切勿發布任何唱衰經濟的言論。」

「微博法律」在一個群組通知:「近期對於唱衰經濟的處置將會很重,請大家發博時勿觸及紅線。」

一個擁有超過76,000粉絲財經博主發帖表示,他們被私下告知要少發有關經濟的內容;另一個擁有超過16,000名粉絲的中國股市博主披露,收到通知,要求博主們「避免觸及紅線」,尤其是在經濟或金融議題方面。

近年來,中共嚴控網絡言論,並大力打擊這些網絡名人。圖為示意圖。(Lionel Bonaventure/Getty Images)

賴建平對大紀元表示,對國家的經濟政策進行評價,對經濟問題進行分析,進行展望,進行回顧,這在任何國家都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而且有利於政府發現失誤,調整它的方針政策。

「但是中共非常可笑,它居然把對中國經濟有負面評價的這些言論視如洪水猛獸,把它認為對中國(中共)國家安全構成威脅,是一種損害國家安全的行為,要對這些人繩之以法,要用危害國家安全罪來構陷他們,這個顯然是非常可笑。」

時事評論員鍾原表示,「這是靠特務治國的更進一步,特務當然不懂治理經濟,中共黨魁也不會把經濟大權交給國安部、公安部等,只是用他們嚇唬、監視各級官員,當然也包括老百姓。」

「經濟工作會議上,已經高調稱要講政治,中共高層不肯承認自己錯了,不肯承認自己沒有能力管經濟,任何質疑或私下的議論,都會被視為威脅到權力的安全。」

「封嘴」起反效果 民眾更相信經濟沒有救

賴建平說,這個「封嘴」起的是反效果,起不到挽救中國經濟崩潰的效果,反而「讓更多的人感覺到更加的絕望,更加沒有信心,更加會導致經濟加速的崩潰。」

「為什麼呢?這個就是諱疾忌醫。郎中被抓起來了,都被封口了,那病人就更加病入膏肓,沒有人給他診斷,沒有人給他開藥方。」

目前中國老百姓生活的現實狀況是薪水下滑、消費支出下滑、生活物價不斷上漲。賴建平表示,「老百姓並不是沒有感覺。」

「它(中共)越是這麼,老百姓越會產生更大的恐慌,越來越不敢消費,越來越對中國的經濟沒有信心。」他說,「越來越多人更加清楚明白,更加確信中國的經濟沒有救了。」

圖為北京街頭一名擺地攤的年輕人。(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國安部干預經濟活動 耶倫警告:或令投資卻步

中共國家安全部是中共負責反間諜、國內安全等事務的情報機構,而國家經濟事務是中共國務院的工作範疇。不過,中共國家安全部卻經常就中國「經濟安全」發文進行干預。

10月31日,中共首次「中央金融工作會議」閉幕, 中共國安部公眾號11月2日就「經濟安全」 發文,宣稱一些「居心叵測」的「看空」「做空」「唱空」和「掏空」者居心叵測,企圖動搖國際社會對中國的投資信心,妄圖引發中國金融動盪。

文章稱,國家安全機關要「積極參與」經濟、金融等領域,要監控、防範和打擊危害國家金融領域安全的犯罪。

中共7月生效的《反間諜法》嚇跑外資,中共國安部12月6日卻刊發《破壞營商環境的4大謬誤(上)》文章,聲稱中共《反間諜法》「破壞營商環境」是外界的「惡意攻擊抹黑」。

中共國安部還在9月4日發文,指責近期美國多名官員接連訪華,其外交姿態呈現接觸與遏制的兩手戰略。

2023年9月19日,耶倫在紐約廣場酒店舉行的彭博過渡金融行動論壇上發言。(Bryan Bedder/Getty Images for Bloomberg Philanthropies)

中共國安部的介入,也令國際社會擔憂。12月14日,美國財政部長在華府舉行的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50周年晚宴上批評說,中共安全機構的角色過大,可能會令投資卻步。

耶倫還引述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最近的一項會員調查指出,2023年計劃將部分業務遷出中國的公司比例,高於2016年以來的任何一年。她認為中共應該對此關注。

分析:中共走上了最後的邪路

對於中共動用國安部到經濟領域維穩,時事評論員鍾原對大紀元表示,「這說明(中共)確實沒招了,靠特務治國不可能長久,歷史已經多次演繹過,中共走上了最後的邪路。」

賴建平表示,共產黨專制政權本來是沒有合法性的,前些年因為經濟成長,大多數老百姓覺得生活過得比以前好,就沒有爭自由、爭民主等政治要求,或者不願意付出代價。

「現在經濟面臨一個崩潰的邊緣,並且進一步惡化,這會導致它的統治合法性會不斷地被削弱,對它的政權安全構成很大的威脅。」

「如果經濟繼續崩潰下去,它(中共)無形中可以動用的經濟資源在衰竭,也就是意味著它統治能力削弱。」他說,沒有錢養很多打手、警察和特務,進行各種各樣的維穩,「所以它現在很害怕,夜不能寐,想盡一切辦法、不擇手段也想把經濟搞上去。」

此外,鍾原認為,「各級官員們看到這種情形,也知道無所謂忠誠不忠誠了,恐怕會更多人心思變,中共政局隨時可能發生重大變化,分崩離析。」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