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擬放寬武器出口 向美供應愛國者導彈

【大紀元2023年12月20日訊】(大紀元記者陳霆綜合報導)最新消息指,日本政府計劃放寬武器出口規定,向美國提供日本製造的「愛國者」(Patriot)導彈。這項行動預示著日本武器出口政策將發生重大轉變。

綜合日媒與美媒報導,日本政府官員正與執政聯盟商討細節。預計日本「國家安全保障會議」(NSC)將在本月底之前做出最終決定。

對日本來說,這將是自2014年制定「防衛裝備轉移三原則」以來,首次出口致命武器的成品。

報導指出,日本當局最早將於本週五修訂「防衛裝備轉移三原則」的運用指南。美國雷神公司已授權日本生產「愛國者」地對空導彈,但根據目前規定,日本僅能向美國出口零部件。修訂規定後,將可向授權方出口武器成品。

根據修訂草案,在將日本製造的國防產品運往第三國之前,需提前獲得日本同意,且具有殺傷力的武器和彈藥,轉移對象不包括「處於戰火中的國家」。

根據草案,日方將允許通過美國,向歐洲和其它未處於戰爭狀態的國家轉讓武器。

對於華府來說,來自亞洲盟友的關鍵武器支援,可能是烏克蘭防空系統嚴重不足、援助資金陷入僵局的解方。

如果日本能向美國供應愛國者導彈,可補充華盛頓的庫存,讓美國能更靈活地向烏克蘭運送先進防空系統。

目前,基輔正準備應對俄軍今年冬天的空襲,迫切需要更多先進防空系統。

2023年10月23日拍攝的德國愛國者導彈系統。(Ina Fassbender/AFP via Getty Images)

以哈戰爭也進一步導致供應緊張。今年10月中旬至今,伊朗支持的民兵組織對駐中東美軍的大量空襲,促使五角大樓向中東部署防空部隊,包括增派愛國者防空系統。

有消息指出,拜登總統在8月戴維營峰會時,首度向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提出了這個問題,上個月在舊金山舉行的經濟峰會上,美方再次提出了請求。

日本以前曾向菲律賓出口過成品防衛裝備,但都是非致命性的預警雷達系統。

從俄烏戰爭爆發以來,日本一直是烏克蘭的支持者。日本擔心俄羅斯的入侵,可能會鼓勵中共侵略台灣。日本也是第一個加入西方對莫斯科制裁的東亞國家。

消息人士指出,日本提供的彈藥,可能優先補充專門用於日本與印太地區的庫存。官員表示,東京尚未提供時間表,可能很快就會決定具體的數字。

據日媒報導,日本計劃向美國出口「愛國者三型」(PAC-3)、「愛國者二型」(PAC-2)攔截彈。前者為直接衝擊型,精簡的彈頭與動力系統,使PAC-3的機動力與精準性高,在發射後能更快地達到高速,精準撞擊目標。PAC-2體積較大,具有較大的破壞力,可摧毀戰術彈道導彈。

報導指出,日本修訂草案中還有一項重要變化。對於遭受侵略的國家,日本將可提供沒有殺傷力的裝備。這也意味著,為支援烏克蘭而設定的臨時性規定將變成為常規性規則。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