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日本對台灣好感度最高 對中共最低

【大紀元2023年12月23日訊】(大紀元專題部記者呈工綜合報導)時值2023年歲末,台灣駐日機構公布了最新日本對台民調結果,在亞洲地區,日本對台灣好感度、信賴度最高;中國(中共政權)得分最低,與台灣差距判若雲泥。此前日本駐台機構的民調顯示,台灣民眾對日本好感度很高,與日本民調形成相同態勢;而對中國評價也同樣暴跌。

12月18日,台灣駐日機構「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以下簡稱台駐日代表處),公布了本年度日本民眾對台印象調查報告。

此調查由台駐日代表處委託民調公司進行,調查期間從2023年10月30日至11月1日,以居住在日本的20歲至89歲居民為對象,調查範圍涵蓋全日本,獲得1,000份樣本。可信度為95%。

結果顯示,76.6%的日本民眾對台灣感到親切,65%的人認為台灣可信賴,72.8%的人認為日台關係良好。該結果與2022年1月20日公布的2021年度的調查結果無大差別。

問卷在「感到最親切的亞洲國家‧地區」一項中,給出了中國、台灣、韓國、泰國、新加坡、菲律賓、越南、印度,以及「其它」共9個選項。其中,台灣獲選率最高,占46.2%;依次是韓國,為19.1%;中國(中共政權)最低,僅獲得1.9%。

在「聽到台灣讓你想起什麼?」一項中,選「對日本友好」最多,占74.8%,其次依次為:「自由‧民主國家」、「經濟發達」、「東西好吃」、「旅遊景點多」、「歷史上與日本有聯繫」、「台灣商品質量好」。

在「對台灣感到親切嗎?」一項中,「感到親切」占76.6%,「不感到親切」占5.4%,其它(兩者都不是)占18.0%。

基於上一個問題,在「感到親切的理由」(可多項選擇)一項中,「台灣人親切、友好」獲選最多,為74.4%,其次是「交往歷史長」為41.1%,「經濟聯繫緊密」為33.9%,「有相通的文化」為27.4%,「台灣會說日語的人多」為25.1%,「地震、新冠病毒等災害發生時給予支援」為23.9%。其餘略去。此外,「不感到親切」的理由大多不了解台灣、不感興趣。

在「對台灣的信任」一項中,選「信任」者占65.0%,「不信任」者占2.4%。其餘為無法回答。

關於「信任理由」(可多項選擇),依次為「對日本友好」(62.2%)、「有自由、民主等價值觀」(55.1%)、「歷史上的連結」(35.5%)、「和平之國」(34.8%)等。其餘略去。

在「台灣與日本之間最擔憂問題」一項中,選「因台灣海峽局勢給日本帶來影響」最多,為44.4%。

在「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事情」項目中,選「依靠外交與對話協調」為57.0%,「構築日美台合作」為37.1%,「加強台灣防衛力量」為26.6%,「加強日本防衛力量」為26.4%,「美國積極協助台灣防衛」為26.0%。其餘略去。

在「對2024年1月台灣總統選舉是否關心」一項中,選「關心」者占63.5%。

從上述調查結果,至少可以看到以下幾點:

其一,日本民眾對台灣的好感度(76.6%)、信任度(65.0%)很高,其理由是對日本友好、具有自由民主等價值觀、歷史上的連結、和平之國等。因此,認為台灣人很親切、友好(74.4%)。其因果關係十分明確,合情合理。

其二,在給出的8個亞洲最親近國家的選項中,台灣(中華民國)最高(46.2%),中國(中共政權)最低(1.9%),數據差距巨大,形成鮮明對比。此外,與2021年12月公布的同民調結果相比,台灣基本保持不變,而中國則從倒數第2位(3.0%)進一步下跌了1.1個百分點,跌至8國最低。

其三,導致台灣與中國形成巨大差距的原因,在本項調查結果中也可看到其內在邏輯:台灣除了具有與日本相通的傳統文化外,還具有自由、民主、人權等普世價值;而中共不但破壞傳統文化,實施獨裁專制的高壓統治,還不斷對台灣升級武力恐嚇、在世界上全方位打壓。

其四,日本民眾對台海局勢的認識較清楚,對台灣大選也較為關心。選擇維護台海和平與穩定的方式也十分理智、實用。

台灣民調:台灣人最喜歡日本

此前,日本駐台灣機構「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以下簡稱日台交流協會),曾於2022年3月18日公布了一項台灣民眾對日本觀感的民意調查。結果顯示,台灣民眾最喜歡的國家(地區)是日本,各項內容的得票率遠遠高於其它各國,成為台灣民眾最親近、最信賴的國家。

該項調查由日台交流協會委託民調公司進行,調查期間從2022年1月5日至20日,以居住在台灣的20歲至80歲居民為對象,獲得了1,068份樣本,可信度為95%。

在「最喜歡的國家或地區」選項中,日本排名第一,得票率為60%,比上一次民調增長了1個百分點;中國雖然排名第二,但得票率僅為5%,還不到日本的十分之一,形成鮮明對比,而且比上次民調(2019)減少了3個百分點;第三為美國,得票率為4%,與上次民調相同。

在「今後最應該親近的國家或地區」選項中,日本得票率為46%,比上次增加了9個百分點;第二位是美國,得票率為24,比上次民調增加了9個百分點;第三是中國,得票率為15%,比上次大幅減少了16個百分點。

在「對台灣最具影響力的國家與地區」選項中,美國第一,占58%,比上次增加了25%;中國第二,得票率為25%,大幅減少了20個百分點;日本排第三,得票率為13%,比上次減少2個百分點。

在「有沒有對日本感覺親近」選項中,選擇「有」的占77%,比上次增加了17個百分點。
在「現在的日台關係」選項中,選「關係好」占70%,比上次增加了17%。
在「現在的日台關係跟以前比」選項中,選「變好」占65%。
在「日本是否可信賴」選項中,選「可信賴」占60%,比上次增加了10%。

從上述調查結果可以看出:

其一,除「今後最應該親近的國家或地區」外,台灣民眾對日本好感度、信賴度、親近度等均高達60%以上,與2019年民調相比,好感度、信賴度均上升。

其二,在美國、中國、日本三國中,對日的親近感、信賴度遠遠高於其它兩國。

其三,雖然中共通過長期的造假宣傳、輿論操控等,使得一部分台灣民眾不能正確、清楚認識中共,但隨著中共日益明目張膽地對台灣實施武力威脅,在世界上全方位打壓,使得台灣民眾越來越認清中共的邪惡本質,對其認可度大幅下降。

其四,在對日本的好感度增加的同時,對美國的期待度也相應增加,認為美國是對台最具影響力的國家,而增加的得分則來自中國(中共)的丟分,二者呈此消彼長態勢。

中共霸權背離民意

12月18日,中共的4艘海警船相繼進入東海有爭議的釣魚島海域,是本月第10次,今年第42次。

台灣大選明年1月即將開始,中共在對台保持軍事壓力的同時,對台大選的介入也在加速、升級,利用社交媒體等各種途徑散布假消息,以達到使親共候選人當選之目的。

日台民意調查結果之所以具有如此大的相似性,被認為與中共對日台採取的霸道行為緊密相關,是中共持續肆意踐踏國際準則,導致日台高度親密,並形成了堅實的民意。眼下,中共依然繼續其霸權行為,反而將民意推向極端。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