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放寬武器出口 內閣批准創紀錄防衛開支

【大紀元2023年12月22日訊】(大紀元記者李言綜合報導)日本週五(12月22日)表示,當天早些時候修改了武器出口指導方針,準備向美國運送愛國者防空導彈,這是日本九年來首次對此類出口限制進行重大改革。

同時,內閣當天批准了創紀錄的軍事預算,明年國防開支激增16%以上,旨在加速部署能夠打擊中共或朝鮮的遠程巡航導彈。

日本長期以來一直禁止致命武器出口。放寬武器出口限制之際,印太地區安全局勢日益緊張,日本正在尋求增強本國國防工業。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林芳正(Yoshimasa Hayashi)在宣布這一消息後表示:「這對於進一步加強日美同盟具有重要意義。它不僅有利於日本的安全,也有利於更廣泛的印太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據路透社報導,一位因此事敏感而不願透露姓名的日本政府官員表示,這些導彈將用於補充美軍的軍火庫,以保障印太地區的安全。

儘管日本新的出口管制仍然禁止向交戰國家運送武器,但武器出口放寬可能會間接使正在應對俄羅斯入侵的烏克蘭受益,因為可以讓美國更有能力向基輔提供軍事援助,其中包括愛國者先進防控系統。

幾個月來,日本執政黨一直在考慮對出口管制進行各種改革,因為這些規定可能會阻礙日本出口與英國和意大利合作研發的下一代戰鬥機。

「歷史性決定」

根據先前的規定,日本只能出口武器零件,禁止交付成品。

修訂後的指南允許東京向專利持有者所在的國家出口成品,但再出口到第三國需要得到東京的許可。

日本在美國雷神公司和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的許可下生產愛國者導彈。

日本政府官員表示,一旦許可證持有者所在國提出正式請求,就會考慮出口。他還說,美國是迄今為止唯一提出此類請求的國家。

美國駐日本大使拉姆‧伊曼紐爾(Rahm Emanuel)在社交媒體網站X上發帖稱,這是一個「歷史性決定」,也是「日本共同致力於威懾的一個重要例子」。

他補充說:「日本國防正在經歷世代現代化。」

據英國《金融時報》週四報導,東京也正在考慮向英國出口貝宜系統有限公司(BAE Systems plc,或譯英國航太系統公司)許可製造的155毫米炮彈。

同時,日本內閣當天通過創紀錄軍事預算,日本將斥資超過700億日元(4.9億美元)與英國和意大利一起開發下一代戰鬥機,計劃於2035年部署。三國已同意建立一個聯合組織來開發這款戰鬥機,以推動在印太地區威脅日益嚴重的情況下,加強武器技術、生產和銷售的合作。

日本明年國防開支激增16%以上,其中包括加強國防工業的900億日圓(6.32億美元)預算,並增加對外武器銷售的能力。

該預算可加速部署能夠打擊中共或朝鮮的遠程巡航導彈。隨著日本軍隊越來越多地與盟友合作並承擔更多進攻性角色,日本也將利用F-35隱形戰鬥機和其它美國武器進一步增強軍隊實力。

2024年創紀錄軍事預算

隨著岸田文雄政府一年前通過的新安全戰略下五年軍事建設計劃進入第二年,日本內閣週五批准創紀錄的軍事預算。

從3月開始的2024財年預算計劃高達7.95兆日圓(560億美元)。在岸田文雄的新戰略下,日本加強了本國打擊能力。這是日本自二戰結束以來純自衛安全保障政策的歷史性改變。

該戰略指出,中共憑藉其快速的軍備集結、日益自負的軍事活動以及與美國競爭,對日本和國際社會的和平與安全提出了「前所未有的最大戰略挑戰」。

在新的安全戰略下,日本計劃在2027年支出43兆日圓(3,000億美元)來增強軍事實力,並將其年度支出幾乎翻了一番,達到約10兆日圓(680億美元),使日本成為僅次於美國和中國的世界第三大軍費開支國。

據美聯社報導,2024年預算的核心內容是儘早部署「防區外」導彈。官員表示,需要這種導彈來加強防空能力,特別是在中共和台灣之間爆發衝突時保護日本西南部島嶼。

在明年的預算計劃下,大約7,340億日圓(51.5億美元)專門用於12型巡航導彈和美國製造的戰斧導彈以及下一代遠程導彈的開發。日本還將投入超過800億日圓(5.62億美元)開發射程3,000公里(1,864英里)的高超音速導彈。

同時,日本將斥資755億日圓(5.3億美元)與美國聯合開發滑翔相攔截器,將於2030年左右部署,以對抗中共、朝鮮和俄羅斯正在開發的高超音速導彈。

日本防衛大臣木原稔(Minoru Kihara)本月稍早宣布,決定在2026年3月底前部署部分戰斧和12型戰機,比原定目標提早一年。官員表示,此舉是日本面臨戰後「最嚴峻」安全環境的結果,也促使日本加強與美國、澳洲、英國和其它友邦的聯合行動。

該預算計劃仍需議會明年初再次召開時批准。

該預算還包括1.25兆日圓(87.8億美元)用於支援日本的導彈防禦系統,其中包括建造兩艘配備宙斯盾的軍艦以供2027—2028年部署,耗資3,730億日圓(26.2億美元)。

這些軍艦將配備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的SPY-7雷達。官員稱該雷達可以定位難以偵測的導彈發射,包括朝鮮經常用來試射的高拱形彈道導彈以及本週發射的洲際彈道導彈。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